之前選定正新(2105)這一檔股票當作存股標的,主要是著眼於其成長性以及還算穩定的配息配股策略(雖然他的現金殖利率不高),持股成本約在68塊左右。隨著大陸車市的復甦以及天然橡膠的成本降低,正新在2012年全年繳出每股稅後盈餘5.64元的好成績!
進入2013年後,業績看望,外資紛紛調升其評等,股價也上看三位數!而正新股價一路飆漲,4月12日收盤已達97.6元!而我在之前股價達90元左右就已出脫。若問我為什麼不多等一下?我的回答是:當大家一致看好某家公司之時,股價就有過熱、超漲的可能!
我認為以存股的角度而言,一檔個股若是飆漲的太厲害,存股的成本就會大大增加,本來七萬塊可以買一張股票,現在可能要多花兩三萬才買得到!因此我寧可賣出持股,買進相對價值被低估的個股。
至於我賣出的價位點,雖然不是賣到高點(實際上也很難做到),但至少也賺到了一部分的價差。就我的存股策略而言,除非有更便宜、更有價值的個股可以買,否則我寧可抱著。只是當市場對於某些股票產生狂熱之時,投資人應該冷靜想想,股票的價格是否已經大幅超越其內在價值?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必須考慮將其賣出!
經過這一次的存股我發現,若存股的標的波動性較大,對於存股者是比較不利的,因為波動性大的股票其股息殖利率的水準較難以衡量,有可能因為股價漲高而降低了殖利率水準。因此當一檔個股的現金股息殖利率低於3%,就是我決定將其賣出的時候!

 

以上為個人投資心得分享,請勿作為投資決策之用,投資前應考慮自身所能承擔的風險!

2105

後記:

4/19正新收盤股價來到99.8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新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