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項目:

經營團隊5

經營團隊是否具有誠信→是+1 

短評:基本上恆義在台灣成立達33年,公司產品形象深入人心,經營團隊相當低調務實,也不會經常出現在電視媒體!

經營團隊的目標與誘因是否與股東利益一致? (觀察指標:董監持股比例)→是+1

4205董監持股比例

短評:恆義為一家族企業的經營型態,董事長(陳民權)總經理(陳民生)及副總經理(陳民意)的持股比率至少在25%以上!  

經營團隊是否經常出現談論公司盈餘的預測?→ 否+1 

經營團隊對於企業策略、營運和財務是否有詳盡的了解或闡述?(觀察項目:公司年報)→是+1 

 經營團隊是否專注於本業,不做無關本業的投資? (觀察項目:轉投資)→是+1

4205轉投資  

短評:由轉投資項目看來,多為財務性投資,並無涉足其他非本業的領域! 

單項評分:5/5

產業情況7

產業是否易於了解?→是+1 

產業是否處於成長趨勢?→否+0 

短評:食品屬民生必須,然成長性有限,公司目前並無跨足海外市場,成長趨勢較為平緩!

產業是否具有延續性?→是+1 

短評:豆類製品(尤其是豆腐)幾乎是中國人經久不變的食品需求,因此產業具有延續性!

產業是否有景氣循環問題?→否+1

短評:食品業為內需型產業,受景氣循環的因素影響輕微!觀察其近八年營收也具有穩定性!(日子再苦,人總不可能不吃食物吧?)

公司所處產業是否面臨較多的競爭對手?→否+1

短評:公司的豆腐類製品是占率達70%以上,品牌形象穩固,後進者不易打入,擁有類似巴菲特所說的護城河優勢! 

公司所處產業是否具備高度的進入障礙?→是+1 

 短評:豆腐雖不是什麼獨特產品,然因公司長期經營此市場,品牌深入人心,且擁有定價優勢,後進者難以競爭!

公司產業是否具寡佔或壟斷的優勢?→是+1 

短評:豆腐類製品市占率為台灣最大!

單項評分:6/7

經營績效5 

是否具備多年連續獲利的績效?(觀察指標:近6到8年之EPS)→是+1

4205獲利

 短評:近八年eps均在1.83元以上!

是否具備多年配發現金股利?(觀察指標: 近6到8年發放之股利)→是+1

4205股利 

 短評:近八年現金及股票股利合計均在1.2塊以上!

是否具備較好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觀察指標:近6到8年之ROE)→否+0

4205股東權益

短評:近八年股東權益報酬率約在10%-15%之間,不算太好!

與同業相比是否具備較高而穩定的毛利率?(觀察指標:近6到8年之營業毛利率) →是+1

短評:近八年毛利率約在32%-41%之間,相當不錯! 

與同業相比是否具備較高而穩定的營業利益率?(觀察指標:近6到8年之營業利益率)→是+1

 短評:近八年營業利益率約在12%-17%之間,落差在5%以內穩定,尚稱穩定!

 單項評分:4/5

財務狀況3

公司的債務及財務結構是否在合理水準? (觀察指標:負債比/槓桿比/速動比/流動比/利息保障倍數) →是+1

4205債務結構

公司是否經常辦理增資、私募等籌措資金行為?否+1

 公司多年來的自由現金流量是否為正數?(觀察指標:最近6到8年的自由現金流量)→是+1

4205自由現金流量 

 單項評分:3/3

股價4 

目前的股價而言是否處在歷史偏低的位置?(觀察指標:6-10年股價)→否+0

目前的股價而言現金股息殖利率是否高於6%?(觀察指標:現金股息殖利率)→ 否+0

短評:以最近一日收盤價42.7元,現金殖利率僅2.34%  

目前股價與同類型股票的本益比相較是否偏低?(觀察指標:同業本益比)→是+1 

4205本益比

短評:目前本益比約17.8倍,同業本益比則為26.73倍 

目前股價而言是否低於淨值?(觀察指標:股價淨值比)→否+0

4205淨值比

單項評分:1/4

 

總評分:19/24

 

評分標準

評分區間

買賣建議

20-24

強力買進

15-19

買進

10-14

持有

9分以下

賣出或停止買入  

 小樂觀點:公司體質佳,獲利穩定,但股價目前較不具買入吸引力!

以上為個人投資觀察以及練習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資料來源:cmoney/小樂倉儲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