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就很喜歡釣魚,每到週末或放暑假,在地裏挖些蚯蚓,準備點乾糧(一壺水加2個饅頭),拿著自做的小魚竿,翻山越嶺,找個水庫或河流小溪什麼的就可以施釣了;釣魚的愛好一直伴隨我到現在,不過時過境遷,現在釣魚跟以前大不相同了:又硬又輕的碳纖維釣竿代替了以前自做的竹子釣竿,精美包裝的商品餌料替代了原始的蚯蚓,車輪子代替了以前的兩條腿;因為時代變了,社會向前發展了,想到了我們的A股若干年以後會是什麼樣子呢?但要相信任何力量都不可能阻止社會向前發展的趨勢;呵,太大太深的道理本人不談也不明白,就說說“釣魚”和“炒股”有很多有趣的相同點;希望能通過釣魚積累的經驗,給做股票的朋友一點啟發:
  (一)相同點一:釣魚首先要找個要有水的地方,比如水庫,而且水裏還要有魚,我們的A股市場就好比水庫,各種板塊的股票就好比水庫裏的各種魚,鯉魚、鰱魚、草魚、鯽魚等多種魚;
  (二) 相同點二:釣魚之前要準備好必要的工具,從釣杆,魚線,魚標,魚護,等等;那我們做股票也需準備必要的條件:證券公司開戶,股東卡交易卡銀行卡等等;
  (三) 相同點三:準備去釣魚首先要檢查好需要帶的東西,重要的是想要釣什麼魚種,要準備什麼樣的餌料,還要防止天氣的變化,如果天氣不好下起雨來了,別忘記了還要帶傘等;我們入市前同樣要做出周密的計畫;入市點位的確定,進入是分批還是全倉,到什麼點位出(止贏止虧),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情況,我們該如何應變等等,也是我們平時說的“股票操作計畫”;
  (四) 相同點四: “春釣灘,夏釣潭。秋釣陰,冬釣陽” “釣位選不好,等於瞎胡鬧”。它說的是釣魚人要根據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而要選擇不同的釣點,這樣獲魚的概率就要大的多;回到我們的股市,也何嘗不是這樣呢,春夏秋東四季的迴圈,就好比我們的經濟從“復蘇、過熱、滯漲與衰退”也是四個不同迴圈,那麼我們選擇股票就有了方向性了,針對現在經濟還處在衰退末期,那就要選擇一些非週期性的股票,比如藥類、消費類等;經濟一但復蘇,那就要選擇另類股票了,比如工程,機械水泥等等;所以我們選擇股票的時候就不要站錯隊了;小結:“根據經濟形勢選擇板塊”
  (五) 相同點五:“早釣魚,晚釣蝦,中午釣個大王八”它說的是釣魚人對時間的把握情況,早晚都可以釣魚,到了中午就很難到釣魚了,我們A股市市場,也可以分出三個時段:牛市、熊市和震盪市,根據釣魚的經驗,牛市持股,熊市持幣,震盪市也還可以搞點小魚小蝦吃,熊市就應以空倉為好了,一天的早、中、晚大家都知道,可市場的牛、熊、震盪如何區分呢?我的理解是以20日均線(紅線即生命線)為主,滬指在它上就做個股,否則空倉等待;小結:“波段為王”
  (六) 相同點六:“寧釣日落後,不釣雷雨前”釣魚人出門前總習慣看看天氣情況,尤其是烏雲密佈,打雷下雨的天氣是相當危險的,不但魚釣不到,還有可能危及生命的安全,這個時候最好在家裏呆著,哪兒都不去,股市也是一樣的,鋪天蓋地的消息,電視媒體上的股評家,道聼塗説的小道消息,比如聽說某某股重組有優質資產注入、甚至發現了金礦等等,這個時候需要是冷靜,管住自己的手,不能道聼塗説盲目入市,即便是真實的利好消息,也要靜觀其變,熊市里出利好消息多數情況是你進他(主力)出;小結:“管住自己的手,不能亂動!!!”
  (七) 相同點七:“刨樹要刨根,拿魚要拿頭。”指的是釣到魚後,取魚的時候要首先抓住它的頭部,這樣才能拿的穩,不至於煮熟的鴨子又讓它跑了;我們做股票也一樣,要做就做龍頭股,抓住了板塊的龍頭股,不要輕易放手,因為有資金在關注,對我們散戶來說較安全,“寧做雞頭,不做鳳尾”;小結;“要做就做強勢股”
  (八) 相同點八:“夏天釣魚魚找食,冬天釣魚食找魚”說的是夏天好釣魚,隨便拋一杆,拉上來就是魚,而到了冬天呢,不要說難找魚了,即便是找到了,你把食放到它的嘴巴裏,它都懶的吃,股票牛市好比釣魚的夏天,一買一個准,熊市就好比釣魚的冬天了,在2000只股票裏,拿著放大鏡,扒來扒去,選來選去,一買一個套;釣魚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年中只做那麼1-2個潑段;小結:“無論牛市熊市不能滿倉”
  (九) 相同點九:“鳥有鳥道,魚有魚道;找准魚道,連連上釣”水底的東西我們在岸上是看不到的,但我們經常去一個地方釣魚,時間久了,就知道哪個地方好釣,哪個地方不好釣,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水底狀態起伏不平,亂石泥土雜草參差不齊,魚為了要尋覓食物,就會經常去些地方,自然就形成一條道了,我們若能在魚經常路過的地方施釣,那中魚的概率自然要大的多了,但前提是要經常去,只能從實踐中摸索出來,我們做股票也有相同的認識,股票的“道”顧名思義也就是它的運行軌跡,表現的形式千變萬化,具體反映在K線上,它的變化簡單說來就是買賣平衡的關係,買的人多了股價就漲,賣的人多了就跌,買和賣一樣就不漲不跌,看似簡單的東西,實則裏面暗巨大的殺機,無比的險惡,處處可能設置了陷阱,稍不留神就掉下去了,它比找魚道要難上加難,魚道沒找准,也就無功而返,若後者沒弄好,就有可能會眾判親離、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了,這個“道”自己也摸索尋找了好多年,至今還沒弄個大概來,但有一點我明白,我們今天買這個東西希望以後能漲價能賣個好價錢,所以我們首先要弄明白我們買的這個東西是不是好的東西,A股市場裏有2000多個這樣的東西,是好還是壞?在多數情況下都是聽別人說的,有的還是王婆賣瓜自己說自己的好(年報及財務報表等),我們買它的時候多半是憑著感覺加上一些所謂的技術分析,比如量能變化和圖形等甚至連自己買的是幹什麼的都還不清楚,這樣一來,想指望它來年漲價就比較難了;圖形?“均線向上調頭形成金叉,是最佳切入點”書上是這樣寫的,可等你一進去,第二天就給你一個大陰棒,打著自己找不到南北;所以“魚道好找,股道難尋”呀,但我深信既然是“道”,是客觀的實實在在的東西,通過磨練不斷地摸索總結,是一定能夠發現和找到的。小結:“摸索一條適合自己的操作規則”
  (十) 相同點十:“心專才能繡花,心靜才能釣魚”“心急喝不得熱粥,性躁釣不到大魚”說的是釣魚人釣魚時候心情要保持平靜和專一,不要受到周圍人的影響,看到周邊人都釣到了,自己還沒有,心態就變的有些急噪,還沒等魚吃穩就起竿,釣魚人都知道“台釣”最講究的是浮標的瞬間頓口,竿提早提晚都不可能中魚,心情急噪能抓到這瞬間一口嗎?可能有魚獲嗎?到了股市,心態就顯得尤為重要了,還沒進場的人,看到股市漲了一天,恨不得第2天一大早跑步進出,晚一分鐘都不行;而在場內的人,看到別人的都在漲,而自己的不漲,心情開始顯的煩躁了,開始罵人了,等到第二天,看到別人的仍在漲,而自己的不漲反跌,奶奶的,賣了。賣掉後錢還沒呆上2分鐘,立刻追漲的去了,第3天一看,那個悔呀,殺人的心情都有了,昨天買的在回調,而昨天賣的開盤漲停了,此時此刻恨不得把電腦從樓上出去,你想想看,電腦惹誰躁誰了?這就是心態在起怪,哈,這裏的故事太多了,不再一一列舉了。總之,持幣持股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被眼化撩亂的圖形和五花八門的消息左右自己的心情而亂了自己的手腳。小結:“保持良好的心態是炒股的基礎”

小樂總結:上面這篇文章是大陸朋友所寫,本來也想寫類似的文章,既然有人先寫了,大家不妨參考參考!我的看法是股市如釣魚,須具備耐心,等待最佳時機出手,不要急躁,才有機會釣到大魚(獲利),否則就算大魚上了鉤,我們還是可能錯失良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