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將價值投資與長期投資直接畫上等號,事實上不然。價值投資是投資策略的其中一種,由Benjamin Graham和David Dodd所提出。和價值投資法所對應的是趨勢投資法。其重點是透過基本分析中的概念,例如高股息收益率、低市盈率和低股價/帳面比率,去尋找並投資於一些股價被低估了的股票。用巴菲特說:「以40美分的價格買進1美元錢的東西」就是價值投資的概念。以日常生活來說,就是我們趁著商場貨品舉行折扣特賣時買進。

    在投資上,我們用較便宜的價格買進具價值的公司股票,等待其價格回到其應有之價值(甚至超過其內在價值)後,就可將其賣出。當然在等待股票價格回升或超越其內在價值的期間,可能是一兩個月,也可能是一、兩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但只要股票價格仍低於其價值,我們就繼續持有,除非企業的價值產生變化或對於公司的前景產生疑慮,才需要賣出。所以用價值投資法所選取的企業如果股價長期低於其實際價值,那我們持有的時間也會跟著拉長,在等待其價格回復到合理價值的時間,我們賺取的是公司分享給股東的經營成果-發放股利。

    我們並不是為了長期投資而去持有一檔股票,而是我們預期該檔股票有回升到其內在價值的動能,或是持續獲利發放股利的穩定性而投資。沒有獲利及成長價值的公司,我們一刻也不須持有。相反的,獲利持續向上而被低估的好公司,我們也要有持股十年以上的準備。

    以下摘錄Smart密技系列股市提款21招以及Smart密技系列散戶提款機中有關於價值投資術的兩段文章作結:

    Albert強調價值投資並不是長期投資,但是時間愈久、威力愈大。

    價值投資不是不賣股票,賣股只有3原則:壞了、貴了、換更好的。最害怕的是便宜價不斷下滑,因為這代表獲利不能維持,更有可能是公司或產業發生結構性的重大變化,如果是這樣,那就必須賣掉持股,或者根本不該買這類公司的股票。

    買錯股票是很難補救的,所以絕對要堅守紀律,就算不小心買錯了,但由於是在便宜價下購買的,及早處理,損傷也不會的。

    此外,適度的分散持股也是件好事,就算有一檔股票下跌得很嚴重,其他只要稍微漲起來,便能夠讓你的投資組合維持正報酬。(Smart密技系列股市提款21招)

………………………………………………………………………………………

   因為「市場資金永遠都是用基本分析,去賺取最理想的報酬」,所謂長期投資不是指盲目的、不顧代價的去擁抱所謂的「好公司」。2007年11月,巴菲特選擇在港幣5至7元時賣出大陸的中國石油,就是最好的例子。

  「金融海嘯前,沒有人認為雷曼有一天會倒!」王雅媛說。同樣的,2008年以前,香港市場認為能讓企業賺大錢的「股票累計期權」(accumulator),在2008年卻讓包括中信泰富在內的眾多上市公司爆發鉅額虧損。

    有了金融海嘯的經驗,王雅媛認為,做股票一定要拋棄對於所謂長期投資的成見,選擇「中期持有」才是最好的投資方式。因為長期投資是有限制的,公司到底隱藏著什麼風險,誰也不知道,所以「不能買了股票就把它放到床底下,要時時觀察基本因素的變化。」她說。

   因此,按照她的想法,時間既然是投資最大的敵人,又是最好的朋友,那麼,要賺錢不但要買對公司、買對價位,還得挑對時間賣出,如此投資才會精彩!(Smart密技系列散戶提款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