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股承受不少利空影響,融資餘額不斷減碼,散戶心態普遍看空。加上外資連日的賣超,台股多頭的趨勢已漸被空方佔據。台股從8000點往下修正,主要是內憂外患的因素:
 
1.證所稅利空:證所稅雖然財政部版已拍板定案,惟仍須經過立院三讀等程序,恐怕屆時還有一番攻防。
 
2.油電雙漲:油價上漲已帶動物價的蠢動,電費又將於5月15日調整,恐怕衝擊消費市場信心,通膨有升高之疑慮。
 
3.歐債問題一直從去年影響台股,造成台股的大幅回檔,如今又有捲土重來之勢(其實歐債問題一直都是如鯁在喉,很難完全擺脫)!
 
4.高價股的領跌,法人相繼出具悲觀及看空報告!  
 
對於存股的我們,這些種種的利空因素我們該如何看待?
 
其實市場的悲觀因素一直存在,只是這時候被放大解讀罷了!所謂「人棄我取」,當大家紛紛看空之時,正是吾輩檢視那些是屬於被低估的價值好股。我們看看德國大師科斯托蘭尼的雞蛋理論:
   
 科斯托蘭尼
 
Al=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量很少)。
A2=相隨階段(成交量和股票持有人數量增加)。
A3=過熱階段(成交量異常活躍,股票持有人數量大,在X點達到最高)。
 
Bl=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量逐漸減少)。
B2=相隨階段(成交量增加,股票持有人數量繼續減少)。
B3=過熱階段(成交量很大,股票持有人數量少,在Y點達到最低)。
 
在Al和B3階段時,購買股票。
在A2階段,等待和保留股票。
在A3和Bl階段,售出股票。
在B2階段,等待和保留現金。
 
從上圖可知:台股目前可能處於B2階段,至於我們能不能等到B3階段才來買進?
 
以台股的的加權指數來看,我認為現階段仍有等待的空間。:
 
9000以上 為A3或B1階段
 
6000-8000 為A2或B2階段
 
6000以下 為A1或B3階段
 
要想趁著好股票在相對低的位置買進,就必須忍耐!
 
跌點不到目標不買!個股不到便宜價不買!只有克服追漲殺跌的心魔,我們才有機會在這詭譎的情勢中,穩穩地享受存股投資的果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股 投資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