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準備好存股的資金後,接下來就要面臨選擇存股的對象。然而股票市場一兩千檔股票,我該如何從中挑選優質的股票來存呢?其實以巴菲特的觀點認為:選擇股票是選擇一家優質的公司,並長期持有。他提供了我們一些原則,我們不妨從中汲取選股的基本概念:
 
一、企業原則:
 
1.這家企業是簡單可以了解的嗎?
 
2.這家企業的經營歷史是否穩定?
 
3.這家企業的長期發展遠景是否看好?
 
二、經營原則:
 
1.經營者是否理性
 
2.經營者對股東是誠實坦白的嗎?
 
3.經營者是否會盲從其他法人機構的行為?
 
三、財務原則
 
1.把重點集中在股東權益報酬率,而不是每股盈餘。
 
2.計算出股東盈餘。
 
3.尋找毛利率高的公司
 
4.對於保留的每一塊錢盈餘,確定公司至少已經創造了一塊錢的市場價值。
 
四、市場原則
 
1.這家企業有多少實質價值?
 
2.這家企業能否以顯著的價值折扣購得?
 
   由這些原則看來,我們可以歸納幾點:
 
1.尋找自己易於了解的產業或公司,最好該公司擁有悠久的經營歷史(例如龍頭股、集團股),不要投資自己無法一望即知的新興產業或科技業。
 
2.選擇該公司的領導者具有誠實及長久經營的特質。
 
3.財務方面,選擇獲利的公司,且每年的獲利可以保持穩定或成長,股東權益報酬率可在20%以上;或是每年都能配得出現金股息,現金殖利率高於6%。
 
4.選擇股價淨值比低的公司,也就是買進實際價值高於股價的公司。
 
   除了上述的原則,我們還應注意:
 
(1)所選擇的股票波動幅度是否過大?過去幾年發放股利後是否都能順利填權息?
(2)選擇股票在該產業是否具領導或獨占地位?這一類的公司較不受景氣循環的影響(如電信公司、有線電視業者、
 保全業、天然氣業)
(3)基本上存股的目的在賺取股利,以長期投資而言,好的產業公司最終都能帶來不錯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如果上述的原則你認為還是太複雜,那不妨直接投資etf基金(0050/0056)或是從台灣50中型100的成分股當中去挑選(避開科技類股),或是幾檔市面上推薦的老牌定存股(中華電信、中鋼、大豐電、台汽電、台塑、台化)。

arrow
arrow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