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漢建議普通人的投資策略:讀後筆記

    一般人認識葛拉漢多半是因為巴菲特這位優秀的學生與門徒,巴菲特曾在葛拉漢的公司中工作多年,而葛拉漢則是跨足學術界與實務界,不但有學術地位,也在業界被廣泛推崇為價值投資之父,一般認為他所專長的就是尋找市價遠低於公司價值的便宜買賣,較少注意到他在1949年出版的『智慧投資人』一書中,其實對一般普羅大眾投資人有許多雋永的建議。 

    可以說在效率市場或投資組合理論之前,在學術界用許多統計來證明古老的傳統投資智慧有效之前,葛拉漢就做出發人深省的觀察,他研究自1914年以來的投資規則,他發現雖然商業狀況改變、法令改變、證券規則演變,但是股市中人性大致上是維持相同,因此,健全的投資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部份,就是投資人如何控制自己的投資態度與投資的天性(temperament),並沒有因為時間的經過而有改變。 

    葛拉漢建議普通人採取防禦型的投資方式,智慧的防禦型投資人的目標是保全投資資本的安全,以及免除經常被投資相關事務所煩惱的自由。防禦型投資人應該買進美國(本國)政府發行的儲蓄債券,以及依據一份充份分散的領導企業清單買進長期持有的股票,前提是買進價格依據過去經驗不是在太高的水準。 

    葛拉漢在投資組合的風險與報酬有個很特別的看法,傳統上認為承擔風險越高報酬越高,他認為投資組合的報酬率,不是以願意承擔的風險多寡來決定,而是大半由投資人願意及能夠承擔所需要的智慧工作量所決定,防禦型投資人暨安全又不用操心,可以獲得最低的報酬率,積極的企業家投資人則獲得最高報酬率,因為花時間找出便宜貨的價值投資策略,可以提供很高的報酬率,但是它的風險遠低於固定配息3%的債券。

    防禦型投資人在選擇普通股進入自己的投資組合清單時,葛拉漢有四點建議:一、是充份分散,建議在10到30種股票。二、篩選的公司必需是大型、產業龍頭、財務保守,商業模式很清楚容易理解。三、篩選的公司必須連續配發穩定股息,特別是最近幾年景氣谷底的時期,也要能配息。四、目前價位,不要超過過去五年平均盈餘的20倍,或是不超過最近一次景氣谷底時期盈餘的25倍。 

    基本上防禦型投資人就很像近年來爭論的被動型投資人,而葛拉漢所謂「依據一份充份分散的領導企業清單買進長期持有的股票」就類似今年來推出的指數型基金,特別是大型股的指數型基金,基本上就很像我國的台灣五十。而葛拉漢所強調的連續配息紀錄(三)與避免高價(四),和Siegel在「投資人的未來The Future for INVESTORS」所觀察到的DIV,高殖利率、國際化、低本益比,唯一不同的就只有國際化,看來1949年葛拉漢的智慧,和2003年Siegel所指出的投資人的未來,居然是如此的神似。

重點整理:

本文闡述了葛拉漢對於防禦型投資的建議,作者則認為這種方式跟目前0050ETF的被動投資方式很類似。主要目的還是在於規避持有單一個股造成的投資風險。

小樂心得:

投資的首要目的當然是希望獲利,但希望得到越高的獲利本身就隱含著對於可能風險的承擔。葛拉漢在投資歷程中曾遭受過失敗,因此他更重視的是本金的保全,即所謂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也由於他重視保有本金的觀念,使他在投資上發展出價值投資、安全邊際等理念。因此在進取型投資人與防禦型投資人之間,他選擇了後者。防禦型的投資,強調細水流長的穩健作法,而非短線的殺進殺出!孔子曾說:「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投資人該思考的不是如何在短期中獲取最大獲利,而是如何持續不斷地維持獲利成果!

原文出處:http://www.pjhuang.net/2008/06/blog-post_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