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許多雜誌或理財專家喜歡用「懶人投資法」這個名詞來鼓勵大家投資理財,好像用了這樣的投資法,就可以安心無虞,享受獲利!事實上,如果投資人相信所謂的「懶人投資法」可以不做任何功課,那未免對於投資理財這件事太過草率了!
    想起一個「懶人吃餅」的故事:有個婦人很懶惰,每天飯食,日常雜務,都是丈夫操持,她只知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有一天,丈夫將要出遠門,五天才能回來,恐怕她挨餓,就烙了張大烙餅,套在婦人的脖子上,作為五天的飯食,於是放心出門而去。
    等到丈夫回來,已經餓死三天了。當走進房中一看,把丈夫嚇了一跳。脖子上的烙餅,只將臉前離嘴近的地方吃了一個缺口 ,其餘的依然沒動。
    覺得這個故事很誇張嗎?其實想要用所謂「懶人投資法」的人,跟故事中懶婦的心態差不了多少!聽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嗎?如果你認同這樣的一句話,那為何你希望投資理財可以當個懶人呢?
    以股票而言,一般所謂的「懶人投資法」,多半聚焦在定期定額投資(按月或按季、按年)存股的方式。提倡者宣稱,這樣的方式不用看盤,只要按規律投入,那就能達到獲利的效果!我不否認自己是存股的愛好者,但是規律投入的前提是:你得找到好的公司、好的企業來「存」。就算你找到的是大家公認的好公司,那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恐怕也未必!今年的中華電、中鋼、台塑四寶,不就面臨到一些困境了嗎?當然,如上述的公司的確很長的時間都是績優生,也許今年的困境是一時,但你真能保證這樣的困境不會蔓延嗎?
    我以為投資者還是必須學會一些基本的觀念,了解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找出好公司並透過財報業績等數據加以衡量,並須評斷公司價值的高低以及與股價的關係,試圖以較低的價格買進較高的公司價值!這絕非只是定期定額可以一言以蔽之!舉個例子,如果你投資的是四大「慘」業,定期定額的結果還是虧錢的!下次聽到懶人投資法,記得別太興奮,要好好斟酌一番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