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所謂價值投資法就是在瘋狂的金融市場當中,尋找經營體質穩健、中長期獲利可期,但是短線價格低估、遭到市場錯殺的投資標的,並且耐心等待、長期持有,以獲得豐厚可觀的大波段報酬空間。類似這種著眼於3-5年的價值投資方式,短線報酬未必搶眼,但長期下來,卻能提供投資人相對穩健的獲利空間。

價值投資策略在股市飆漲時或許績效不那麼突出,但當股市回檔時,其抗跌及防禦的特性馬上就能被彰顯出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股市重挫、市場氣氛趨於悲觀時勇於進場投資,也算是落實價值型投資策略。(資料來源:〈教你巴菲特價值投資法〉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2007/03/13聯合晚報)

    巴菲特投資原則

    好公司:成熟產業的龍頭股,長期維持高獲利(股東權益報酬率>15%)、穩定配息。

    好價錢:股價被低估時,通常本益比要低於12倍。

    操作:找到好公司就靜待好買點,然後長期持有,除非公司體質變壞,否則永遠不賣;

          透過每年配股配息,加上股價上漲,累積財富

    達人操作心法一

階段1》存錢等進場:預留生活費,餘錢逢低分批買

階段2》逢低再加碼:若銀彈不足,選獲利預估高的

階段3》用股利滾入:遭遇金融海嘯,也還是賺

(資料來源:〈不蝕本》龍頭股低買不賣 教師身價2000 堅持等到好價錢才進場〉撰文者:劉萍  Smart智富月刊第144 2010-07-30)

    達人操作心法二

(1)  必選龍頭股

   這是第一前提,尤其是像中鋼、台塑這種景氣循環股,遇到景氣往下時,公司獲利會減少;若不是產業龍頭公司,可能就會虧錢。所以,記得!選龍頭股才安全!

(2)  買進價要低

   萬一買價過高,退場時,你的本金就很容易虧損。所以切入點很重要,就算不可能買在歷史低點,但也要堅持每次出手都買在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低時。

(3)  看月線操作

   景氣循環股每次在買進時,可用月線判斷循環價位的區間,通常大概1年走多、接下來1年就會走空。例如去年上半年走空要買,今年就不要碰,先存錢,等明、後年跌到循環低檔時再進場買進。記得!每1~2年會有個相對好買點出現,這樣操作,報酬率會提高很多。

(4)  適度分散

   原則上,存3~5檔股票就具有風險分散的效果了,雖然與集中買1檔來比,分散布局的報酬率可能會拉低,但用時間累積,最後報酬不見得差。不過,資金少的投資人,建議先集中存1檔股票累積股數,不適合太分散。

(5)  延伸閱讀:存股心得
1.
存股等於自己替自己多加一份薪水
2. 長抱股,別管股價,只有股利才是真的
3. 個股配現金最好,股本不會太過膨脹,公司不會被掏空
4. 選好公司、等好價錢,價錢到了就一直買
5. 存股就像種果樹,時間到了就澆水,但千萬不能砍樹

(資料來源:〈【專家分析】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黃嘉斌:堅守4原則賺股利又賺價差〉Smart智富月刊第144 2010-07-30)

    達人操作心法三

常見的景氣循環股包括:

(一)生產耐久性消費財的個股(如機器、汽車、航空飛行器等屬於基礎工業的個股);

(二)原物料類股,如鋼鐵、塑化、紡織、造紙等,是最具代表性的景氣循環股。

(三)電子產業的3D族群,DRAM、TFT-LCD、CD-R;3P族群,Passive-Components(被動元件)、PCB(印刷電路板)、 Package & Testing(封裝測試)等。

(四)房地產類股中的建設股及其關聯的建材股;

(五)航運股;

(六)證券股(與股市榮枯週期有密切的關係)。

投資策略

(一)掌握業績表現優劣的早期跡象而作進出

1.在業績因景氣循環出現轉佳跡象的低檔買進。

2.選擇在下列三種狀況下賣出:

(1)在景氣循環出現轉壞跡象之前賣出;

(2)銷貨收入降低、存貨積壓時賣出;

(3)產品售價因市場競爭或滯銷而降低時賣出。

(二)高本益比買進,低本益比賣出

景氣循環股的進出時機是:高本益比買進,低本益比賣出。景氣循環股,如DRAM、TFT-LCD等族群,在景氣衰退時,個股的獲利逐季衰退,本益比因虧損而無法評價,且市場瀰漫悲觀氣氛,此時正是一個絕佳的投資買點。

茲以友達( 2409)為例, 90年10月5日股價為 11.35元,創歷史新低。當時友達的獲利逐季衰退, 90年每股盈餘為 -3.46元,本益比無法計算。隨後友達在 91年第一季轉虧為盈,第二季的單季每股盈餘為 0.97元,股價趁勢掀起一波漲勢,達 50元至60元間,市場甚至樂觀預估,全年每股盈餘可達4元到6元,本益比不超過 8到13倍間。就在市場大力喊進面板股之際,景氣卻已豬羊變色。事後來看,股價11.35元歷史新低時,正是一個很好的買點。在景氣循環甚佳時,個股獲利逐季成長,本益比偏低,且市場充滿樂觀氣氛,此時正是一個景氣逆轉的絕佳賣點。 93年4月19日,友達股價來到79.50元,而公司單季獲利高峰出現在第二季。第一季每股稅前盈餘2.35元,第二季2.90元(兩季合計5.25元),股價高點約領先獲利高峰一季反應,此時市場一片樂觀,預估全年本益比5至8倍,沒想到又是一次景氣逆轉的臨界點。(資料來源:摘編自 《股票投資密碼》 書泉出版社 提供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0/12/n3052222.htm)

二、   盈餘預測法

    財務報表分析著眼於過去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但就投資分析而言,未來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理當更為重要,而所有對公司未來財務狀況的經營成果的預測,都可以視為財務預測。在投資分析上,財務預測的重點通常擺在預測損益表上,尤其是稅後盈餘或每股稅後盈餘的預測,因此又被稱為盈餘預測。一般投資人可以優先採用上市公司管理當局所公布的每股稅後盈餘預測數字,做為主要的參考。

常見的盈餘預測流程,基本上是針對損益表的主要項目,由上而下逐一檢視並預測,因此首先要預測營業收入,其次是預測營業成本和營業費用,以及營業外收支、所得稅費用等項目,最後就得到預測的稅後盈餘,將預測的稅後盈餘除以預期發行股數,所得到的就是每股稅後盈餘預測值。

公司的價值最終並不是由目前盈餘及現金流量決定,而是由預期的未來盈餘及現金流量所決定,因此盈餘和現金流量成長率的預測值對正確評價公司價值甚為重要。

一般常見的盈餘預測法有五種:(1)損益表法,(2)預測盈餘的未來成長率變化,(3)使用統計模型去預測盈餘,(4)直接使用證券分析師定期公布的盈餘預測報告,(5)由上市公市定期發布的財務預測資料。從實務的觀點來看,上述五種盈餘預測方法通常採用相同的數據,例如盈餘的歷史資料,或其他基本面數據等,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不同的盈餘預測方法會計算出相同的結果;相反的,它們對盈餘成長率的預測值經常會有顯著不同。

實證結果顯示,當公司治理佳者發布盈餘預測時,外資會出現較多的買超行為且獲得較高的異常報酬,散戶則持相反動作;而公司治理差者發布盈餘預測時,散戶的買賣超變化量一般而言會較法人大,出現短期進出的情形較多,且外資在其調高盈餘預測時,也不會馬上進行買進。整體而言,外資在公司發布盈餘預測時所做出的交易行為,大致上與公司的治理程度有正向關係,散戶則大多報持短線進出的態度。(資料來源:〈公司治理與盈餘的預測及發布對投資人的影響>蘇育真,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001月〉

三、   績優股投資法

一、績優股的意義

公司營收良好,業績優良,長期保持穩定而良好的獲利能力;展望未來幾年,仍能維持穩定成長,其配息或配股仍然優厚,這種公司所發行的股票,稱為「績優股」

所謂「績優」,至少包括下列兩項指標:

(一)穩定的純益率

純益率表示每100元的收入,能創造多少元的盈餘。一般來說,績優股的純益率,應高於同業的平均水準,且每年都呈現穩定的趨勢,顯示整個企業的結構與運作狀況,已臻成熟。投資人可以根據其營業收入,推算正確的盈餘數字。

(二)良好的每股稅前盈餘

過去每股稅前盈餘,連續五年超過 5元者,列為A級;連續五年超過3元者,列為B級。屬於績優股的公司,大都正派經營,管理健全,營運順暢,而且公司主持人形象良好。這一類股票,不但是股市中的指標股,而且也是一般中產階級喜歡投資的股票。投資績優股,多半屬於理性、保守的投資人。

二、績優股的類型

依照股本的大小,績優股可分為大型績優股與小型績優股。

(一)大型績優股

大型績優股通常是穩健經營、歷史較久之大型股,其優良的產品、經營管理和服務,享譽遐邇,不但業績好,公司體質也佳,有著盈餘穩定成長和定期支付股息的長久記錄,股價穩定成長,不易大漲大跌,甚至能夠應付經濟不景氣的困境,且是「股價指數成份股」,又稱為「藍籌股」( Blue-chip Stocks)。持有這種績優股,除了有股利可供分配外,更可賺取差價利益,為中長期投資的良好對象。

(二)小型績優股

小型績優股除營收良好、業績優良外,同時兼具股本小,籌碼易於掌控與具有炒作題材的優點,常常成為主力或法人特別眷顧的股票。 選擇績優股的標準宜從嚴,那些業績有可能暴起暴落的股票,應排除在績優股的名單之外。大多數的績優股,由於股本龐大,經營手法穩健,產業發展臻於成熟,只能維持於高峰,出現大幅成長的機會不大。只要公司的營業收入與每股盈餘能夠穩定而持續的成長,對股價的上漲,具有相當大的助益。

三、績優股的股性

績優股的股性是股利優厚,股價穩定成長,不易大漲大跌,波動幅度不大。當多頭市場來臨時,它通常不會成為領導上漲的股票。大多數的情況是主流類股已經輪番上漲,績優股才會上漲。當空頭市場來臨時,投機股率先下跌,其他股票也相繼下跌,而績優股通常較具抗跌性,股價往往堅守在合理價位,即受到支撐。

四、投資策略

在短期投資上,績優股可能無法獲取成長股那樣的大幅差價利潤。在較合適的價位上買進績優股後,可列為中長期投資,而不宜頻繁進出,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績優股的投資要領是,將股利與利率做比較,且評估一、二年後的漲價利潤,是否值得投資。且不同類股的績優股,應對其不同股性有所研究,才宜介入。

(一)中長線投資

中長線投資宜在經濟衰退一段之後,於股價跌到低谷時買進;而在經濟繁榮,於股價漲至高峰時分批逢高賣出。

(二)短線投資

短線投資宜在多頭輪漲波段,依照操盤術的點位,低進高出。(資料來源:摘編自 《股票投資密碼》 書泉出版社 提供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0/12/n3052194.htm)

上市櫃公司第四季查核後財報公告截止日,自2012年起將提前至3月底公告,2011年第四季查核後財報公告截止日因遇假日順延至4/2。

2011Q4-2012Q3母公司財報與合併財報截止日如下:

非合併財報截止日

季別

2011Q4 (查核)

2012Q1 (核閱)

2012Q2 (查核)

2012Q3 (核閱)

財報期間 (曆年制)

1/1~12/31

1/1~3/31

1/1~6/30

1/1~9/30

上市()

42

430

831

1031

興櫃

公開發行

 

合併財報截止日

季別

2011Q4 (查核)

2012Q1 (自結)

2012Q2(核閱)

2012Q3(自結)

財報期間 (曆年制)

1/1~12/31

1/1~3/31

1/1~6/30

1/1~9/30

上市()

42

515

914

1114

興櫃

公開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財規劃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