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美國知名投資專家霍華•馬克斯憑藉著他在投資市場四十多年的經驗,寫下了《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一書,給了投資人很大的忠告。關於書中的內容,小樂個人認為相當實用,尤其霍華在書中用了幾章的篇幅談論有關投資風險的問題,值得投資人細細思考。以下摘引書中一些有關於投資的雋永之語,供大家參考。

價值是成功的投資-或者成功的投資生涯-最好的基礎。對於你考慮買的東西,價值幾何,你必須有個好概念。價值含有許多成分,也可以用許多方式去看它。簡單的說,那是指帳簿上的現金和有形資產的價值;公司或資產創造現金的能力;以及這些東西增加的潛力。

為了取得優異的投資成果,你對價值的見解必須十分優異才行。因此你必須學別人沒學的事情,用不同的方式看事情,或者分析做得比別人好-理想上是三者齊備。

你對於價值的看法必須根據堅實的事實和分析基礎,而且必須牢記在心。只有這樣,你才知道什麼時候該買或賣。只有對價值懷有強烈的感覺,你才會嚴守必要的紀律,在其他每個人都認為價格很高的某項資產還會漲個不停時獲利了結,或者有那個膽量,在危機期間,即使價格每天下跌,仍然抱牢資產且逢低接手。當然,你在這方面的努力要能獲利,價值的估計必須正確。

價格和價值之間的關係,是投資成功的最終關鍵。買進的價格低於價值,是獲利的最可靠途徑。支付的價格高於價值,很少能得到相同的效果。

是什麼因素導致一項資產以低於價值的價格出售?絕佳的買進機會會存在,主要是因為人的認知低估了現實。雖然高品質的東西,大家很容易一眼就見到,卻需要不俗的見識,才能看到便宜貨。由於這個原因,投資人往往誤將客觀的價值當作投資機會。優異的投資人絕對不會忘記她或他的目標是買得好,不是買到好資產。

買進價格低於價值,除了能夠提高獲利的潛力,也是抑制風險的關鍵要素。絕對不要為了高成長而追高,也不要介入「熱門」動能市場,可以收到相同的效果。

價格和價值之間的關係,受到心理和技術面的影響。短期內,這些力量能夠壓過基本面。這兩個因素導致價格極端波動,帶給投資人賺大錢或者犯大錯的機會。如果希望賺大錢,而不是犯大錯,你必須堅守價值的概念,並且處理好心理面和技術面。

經濟和市場循環有起有落。不管它們眼前是往哪個方向走,大部分人都相信它們會永遠那麼走。這種想法是製造大危險的來源,因為它會毒害市場、將價值送到極端,並且點燃令大部份投資人很難抗拒的泡沫和恐慌。

投資群眾的心理面同樣經常呈現像鐘擺那樣的型態-從樂觀到悲觀;從輕信到懷疑;從害怕失去機會到害怕失去金錢;因此從急於買進到搶著賣出。鐘擺的擺動導致群眾買到高價,賣到低價。因此,當群眾的一員勢必惹禍上身,而在極端狀況反向而行,才有助於避免損失,最後取得成功。

(次篇待續……)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巴菲特每天必看!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1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