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是什麼原因開啟你對存股的興趣
我在部落格寫下小樂存股心路歷程這篇文章,有提到我存股的動機,主要是寫自己在2010年開始投入股市,當時只是聽學弟說投資股市可以增加一些收入,我考慮到結婚後養育孩子必須負擔更多費用,就拿一筆之前存的2-30萬投入股市,想從中多賺一些奶粉錢。在那之後我陸續買了中華電、勝華等股票,都有不錯的獲利。其實那時根本不懂什麼存股的概念,只是聽說哪些標的不錯,就掛單買進了!短短幾個月就獲利兩三萬塊錢,也讓我對投資更有信心!
當時蘋果推出iphone觸控手機,我也買了一部來使用。因為觸控手機非常好用,我就想說觸控面板應該是未來最夯的產業,就選定了一檔小型面板股凌巨進行投資。沒想到我那時使用iphone下單時,不小心將下單的股數填錯,竟買進了23張凌巨的股票,以當時23.3塊的價位,我就要付出將近54萬的買股費用!可是我算一算戶頭裡所有的錢,也才不過30萬!那時我只好硬著頭皮跟父親借了15萬元補足股款。
雖然自己用手機掛單買股犯了錯誤,但我不甘心就此出脫股票,一心期待這一檔股票會有爆發的表現!可是現實的情況並不如我所想,2011年的歐債危機,也拖累台股讓股市最低來到6609點!而我持股的凌巨也一路從23塊跌落到9塊左右!終於我忍不住將其賣出,帳面虧損多達20、30萬!
經歷這一次虧損的打擊,我開始去想為什麼我會虧錢?於是我開始大量地閱讀財經書籍、瀏覽眾多理財部落客的部落格,終於了解到理財投資要先考慮風險性和個人的投資屬性。在經過一番理論的摸索並參考一些知名部落客(如老農夫、喬飛、溫國信等人)的投資心法,我選擇了存股的方式作為投資的方向,並輔以基本分析與價值投資的概念進行研究。也因此我把自己的一些心得想法寫在部落格上,用以紀錄投資績效並提醒自己注意研究公司的營收財報。
2.存股這一年多來,遇到什麼困難?
應該就是資金控管的問題!比如遇到股市大跌,手邊沒有太多錢可以加碼持股,喪失了逢低買進的機會,等到股市漲多了,也就不敢再追進去了!基本上我秉持的還是價值投資的觀念,有價值的好股票等打折買(安全邊際);漲高了就必須出脫。但在存股一開始時難免還是有作價差的心態,因為所存股的股票有時好多天甚至好幾個月都不動,只能眼巴巴看著別人的股票漲翻天!而等到自己的持股真的動了,卻發現早已將它出脫!所以想要存股必須在心理上有些調適與調整!只想買賣價差,每天殺進殺出,摩擦成本就提高了不少,而且誰能準確預估股票的進出時間呢?太難啦!因此想要存股,事先的心理建設很重要,我依靠著多多閱讀如巴菲特、蒙格等人的投資哲學,逐漸建立自己的投資信念,即使盤勢高低起伏,也不會隨意殺出手中持股!(除非存股的公司變壞、變差,發不出股息來!)
最近我也大量閱讀行為財務學的書籍,如康納曼的快思慢想等書。其實,讀到後來我發現投資人最該面對的是自己的心魔和偏誤,如果能克服這一層關卡,投資會更沒有罣礙!如果用一句話總結我在存股遇到的困難,那應該就是心理層面建設的問題吧!
3選股的方法以及投資組合分享
由於自己是公職人員,平時看盤的時間有限,很難在盤中進行買賣,因此我參考一些部落客的作法,將自己觀察的一些標的製作成EXCEL檔案,在下班後研究哪些個股來到我設定買賣的價位。基本上我的選股方式就是找出連續六年都賺錢而且均能配發現金股利的公司,儘可能避開變化性高的產業(如科技業),找到具有利基產業的公司、食衣住行相關的龍頭股或是年年配發股息且具備高現金殖利率特徵的公司。之後我將存股的EXCEL檔案放上網路,得到不少迴響!也促成了我與CMONEY公司合作,將這份檔案製作成小樂倉儲股理財寶app。網友們可以透過這個app來監控我所篩選出來的公司,並依據三項評價法做為進出的參考,當然還需搭配觀察公司的經營團隊、財務體質、經營績效等量化與質化因素作整體投資的判斷。
除了個股的分析投資,我也建議存股者採用被動投資的方式,如購買0050、0056之類與大盤連動的ETF,這樣的好處是免去選股的煩惱,也不會有大盤大漲而個股跟不上的情形。最近市面上也有很多提倡指數化投資的書籍或操作方法,我建議不想為個股傷腦筋的投資人可以買來看看!
我目前的投資組合配置是以50%被動投資(持有0056/006208)加上50%主動投資為目標。主動投資部份我以興農、亞泥、正新作為核心持股,以胡連、台汽電、恆義作為衛星持股。核心持股部份只要公司仍穩健,基本上就是逐年累積股數,衛星持股則視情況做波段進出,達到可攻、可守的投資配置。
4用什麼資金(一部份薪水、年終獎金‧‧‧)進行存股
目前我每個月薪水大約6萬,扣除生活費及保險支出,基本上每個月從薪水中撥出6000元當做存股基金,累積至一定金額再俟機買股。另外每個月多存9000元放入定存,以防股市發生系統性風險時有加碼的資金。另外每年股票的配息也會再投入買股!
5階段性的存股目標是什麼,比如說買房、教育基金‧
目前階段性的目標是5年累積資產至3-400萬元,再3年後能自備250萬的資金當做頭期款在台南買房。
6存股當投資主軸後,為人生帶來什麼改變?
進行存股投資之後,我不用擔心股市的漲跌,我只要確定我所投資的公司仍是穩健獲利的就足夠了!心境上會很踏實、篤定,一步步往自己規劃的人生方向邁進!也因為自己寫存股投資的部落格,認識了不少好朋友,讀了不少好書,也讓自己的心靈更充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