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青紅燈〉證所稅開徵 大型股退位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12日 上午4:32
明年起證所稅即將開徵,8500點將是台股難以穿越的障礙,為了避免碰觸到這條紅線,大型股因為佔權值重,未來必將從主流角色退位,代之而起的將是不佔指數權重的中小型股。
財政部在週二公布證所稅施行細則,相信大多數人一定對於「設算扣繳」、「核實課稅」等名詞的內涵感到困惑,等真正搞懂時,台股恐怕都已下殺1000點了,花太多精神在研究證所稅的專有字眼,好像沒什麼實質效益,政府把一個稅法弄得如此複雜難懂,除了擾民與妨害市場發展,好像也看不到其它正面作用。
證所稅開徵當然不會增加國家稅收,財政部本週已預估,今年全年證交稅會短徵300億元,證所稅連一毛都還未課到,證交稅就先損失300億元,這是多麼荒唐離譜的政策,增稅目的尚未達成,卻先陷於稅收短少的窘境,更不用奢談要利用證所稅來達成社會公平正義,證所稅從頭到尾都是一場鬧劇。
惡法亦法,畢竟也是經過立法院三讀,雖然不爽也是要尊重它的規定,既然規定8500點以上才開徵,市場就自己會形成制約力量,克制指數不要超越此數值,像台積電、國泰金、台泥、中鋼等大型股佔指數權值重,這些大象股一漲會造成指數大漲,容易擦槍走火達到證所稅開徵的門檻,未來大型股恐將更牛皮化,漲也漲不動,中小型股將成市場主流,管它漲到天翻地覆,反正8500點以下不課稅。 (金貝貝)


小樂短評:如果大型股漲不動,若每年仍有配息,穩賺4-6%的殖利率也沒什麼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