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
 
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鵷鶵,子知之乎?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莊子‧秋水)
 
譯文:
 
惠子在梁國當宰相,莊子跑去看他,有人就對惠子說:「莊子來了,想代替你的位子」。惠子很擔心,於是就在國內搜索了三天三夜。
 
莊子去見他,說:「南方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鵷鶵,您知道嗎?那隻鵷鶵從南海出發,飛往北海,不是梧桐不會棲息,不是竹子的果實不會吃,不是甜美的甘泉不會喝。就在這個時候,有隻鴟鷹抓到了一隻腐爛的死老鼠,鵷鶵經過那裡,鴟鷹抬頭看著鵷鶵,鵷鶵說:『嚇!』現在您想拿您的梁國相位來嚇唬我嗎?」
 
釋義:這一則是莊子用寓言的方式來表示自己鄙棄宦途的心跡。
 
存股思考:
 
    投資市場上,很多人老是想著自己要能創造出打敗甚至於超越大盤的績效,於是用盡一切方法,在股市進進出出,運用技術分析、波浪理論、量價結構或是依賴研究員或卷商的研究報告來進行股票的買賣,看看是否能一夕致富。
 
    我們不能說想要致富的想法是錯的,但是若只是期望能從價差中賺取利潤,恐怕其結果要讓人失望了!這種心態正如莊子故事中的鴟一樣,以為自己為緊抓的是有價值的東西(追求價差),其實不過是一隻腐鼠罷了!
 
    正如莊子對於相位的不屑一顧,我們應該以更宏大的觀點來看待股市投資。對於價值投資人而言,持續地堅定信念而不被相位(短期漲跌)動搖,有其必要!事實上,我們從「正和遊戲」的概念出發,挑選三到五家的好公司進行長期的投資,本金的持續投入加上時間複利,終將使我們摘取價值投資的果實,而這,才是股市獲利的王道,很簡單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子 存股哲學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