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好股票不一定要追逐熱門股或高價股,或許我們身邊就有這樣的好股票。筆者家住台南永康,就有這樣低調的的好公司!他就是統一實(9907)。
 
企業介紹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五十八年,為專業馬口鐵底片大廠,乃少數具馬口鐵底片生產能力的廠商。全球具規模的馬口鐵廠商有統一實、日本新日鐵、JFE、POSCO、寶鋼,具產業優勢,公司為國內最大馬口鐵廠,在大陸規模僅次於寶鋼,排名第二。
 
公司為國內唯一獲得日本JFE鋼廠生產馬口鐵基板專業技術授權的廠商,產品包括馬口鐵基板、馬口鐵、冷軋鋼板以及少量空罐,擁有馬口鐵基板、中游馬口鐵鍍錫至下游製罐產業鏈下上垂直整合的競爭優勢;由於該產業投資金額龐大,年產能60萬噸馬口鐵需投入400億元,進入障礙高。
 
公司生產馬口鐵主要使用原料為熱軋鋼捲,佔成本約80%,購料來源主要有JFE、中鋼、POSCO、新日鐵等。毛利率受熱軋價格影響甚大。其中日本JFE所生產之熱軋鋼捲佔進貨來源近50%。
 
馬口鐵基板主要是供應台灣廠本身和中國大陸子公司生產馬口鐵使用,2009年佔營收比重40%,馬口鐵基板鍍錫之後便成為馬口鐵,佔營收比重最高,達41%。熱軋鋼捲壓延線年產能最高可達110萬噸,其中一般冷軋40萬噸、其餘馬口鐵基板70萬噸,2008年總產量約69.5萬噸。2009年產量下滑至67萬噸。
 
公司外銷佔營收比例達80%,銷至大陸即占43%,主要為供應大陸子公司無鍚及成都之空罐廠、江蘇及福建之馬口鐵廠。統一實於大陸為僅次於寶鋼供應商。
 
馬口鐵罐因具有可高溫殺菌、耐腐蝕的優點,所以適用於鹽分較高的飲料,如蕃茄汁、楊桃汁、酸梅汁及加工食品的填充。此外,其不透光性與密封性佳,則適用於奶粉、餅乾、油漆、噴霧罐的裝罐。
 
公司為大陸第二大馬口鐵供應商,第一大為寶鋼,2008年約18%,2009年市佔率則已超過30%。
 
公司所需原料是由台灣採購,並製成馬口鐵底片後,再銷往大陸,作為大陸廠原料,人民幣升值下,大陸採購成本下降,加上產品售價調漲,預估大陸獲利成長驚人。熱軋鋼捲為馬口鐵的原料,迄2010年,由中鋼供應公司50%以上的熱軋來源,並簽定長約,另一供應大廠為JFE。
 
公司在國內的生產基地在台南,而海外生產基地有福建和江蘇兩座馬口鐵廠,以及成都、無錫和越南三座製罐廠。台灣廠在馬口鐵、底片、冷軋的產能分別為30萬噸、70萬噸和40萬噸,在大陸馬口鐵合計產能為40萬噸,東南亞則在越南有工廠。2010年第一季,供應台灣及大陸廠分別佔比為40%與55%。
 
2010Q1獲利已是2009年全年逾五成水準,並創近期單季獲利新高,主要原因為世博會所帶來的大陸龐大內需飲料市場擴大,相關飲料廠對馬口鐵和製罐需求熱絡,公司合併營收近五成來自大陸市場,Q1生產已滿載。
 
在大陸有四個子公司,共有五個工廠,東南亞則在越南有工廠,台灣的生產基地則在台南廠,主要產品為冷軋、馬口鐵底片、馬口鐵、空罐等。營收方面,分別為馬口鐵36%、底片38%、冷軋鋼片20%、馬口鐵罐4%。
 
2011年,公司斥資6000萬美元分別在福建彰州、四川成都設立PET瓶飲料及包材一貫化生產基地,兩座新廠主要從事PET瓶製作、及熱充填、無菌充填飲料一貫作業生產及銷售,以及PET瓶用塑膠瓶蓋、PVC標籤生產及銷售。
 
漳州廠預計在2012年5月投產24億個瓶蓋,主要供應統一企業在長沙、福州、南昌、廣州、湛江、南寧及漳州等7個飲料廠,此外,7月完成熱充填,8月完成無菌充填產線;成都廠預計在2013年1月投產,供應統一在西南的飲料廠。除了配合母公司統一集團大陸飲料布局,也將擴大在代工市場布局。
 
此外,公司還計畫在江蘇泰州設廠,投資額3000萬美元,為公司在大陸的第三座PET瓶廠。(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獲利能力

 
獲 利 能 力 (101第1季) 最新四季每股盈餘  最近四年每股盈餘
營業毛利率 7.43% 101第1季 0.07元 100年 0.62元
營業利益率 4.47% 100第4季 0.08元 99年 1.44元
稅前淨利率 2.65% 100第3季 0.16元 98年 0.74元
資產報酬率 0.53% 100第2季 0.20元 97年 0.73元
股東權益報酬率 0.61% 每股淨值:   12.19元 
 
  
 
 
近期業績向上!

 
經營績效
 
近五年EPS

 年度  每股獲利

 100     0.6

  99     1.4

  98     0.7

  97     0.7

  96     0.9

獲利均在0.6元以上,但去年(100年)業績不佳

股利政策

 年 度  現 金 股 利  股票股利

  100       0.55

   99       0.80       0.50 
   98      
0.70 
   97
       0.65

   96       0.80

近五年均穩定配發0.55元以上之股利

 
營運優劣勢分析

 
優勢

  
1.母企業為統一(1216),持股45.55%),擁有統一集團的奧援為後盾。
 
2.本業為馬口鐵,為國內最大馬口鐵廠,在大陸規模僅次於寶鋼,排名第二。且其產業進入障礙高,(年產能60萬噸馬口鐵需投入400億元)
 
3.近年轉投資飲料包材廠,搶大陸內需商機,且有母集團大陸佈局的奧援!飲料包材大廠宏全(9939)靠著統一在大陸吃香喝辣,那麼培養自己的子公司又有何難呢?且其產業特質符合彼得‧林區所言:「從事無聊的生意(ex:瓶蓋、瓶塞與封口)」
 
劣勢

 
1.本業獲利受原料成本的影響大

 
2.增加包材事業需遇先進者(宏全)之競爭

 
 
股價位階

 
目前股價為16.5(5/10收盤價),以五年平均現金股利(0.7)計算:
 
便宜價為11.2(還本年限16年)

普通價為14元(還本年限20年)

昂貴價為22.4元(還本年限32年)

 目前介於普通價與昂貴價之間,請自行思考是否布局
 

結論

 
統一實是好公司,如果是剛進社會的新鮮人或每月存款有限者不妨把它當作存股標的。
切記風險控管,閒錢投資,長期持有,讓複利發揮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統一實 低價股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