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文章(參見存股:定存股買賣時機一文)提到定存股的買賣時機,我建議了幾點也許是可行的方向,今天,我們就這個問題再來細說分明。
 
                                5年現金殖利率買賣法

    理論上,當我們就安全邊際的考量而精挑細選出3到5檔的定存股,並不在意股價短期的波動(例如最近證所稅因素導致大盤及個股的下跌),而是長期地持有。我們的目的不是賺取股價波動的差價,而是每年穩定的股利收益。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只要我們所持有的公司持續獲利且能配出現金股息,我們就不需要將所持股票賣出。而現金股息與股價的關係,我們會用該公司平均5年的現金殖利率(現金股息/股價)來考量目前股價是否屬於可以買進的範圍。溫國信先生認為定存股買賣的區間可分為:
 
便宜價-殖利率6.25%以上(還本年限為16年)→可強力買進

合理價-殖利率5%左右(還本年限為20年)→可酌量買進

昂貴價-殖利率3.125%(還本年限為32年)→賣出
 
    當然,更為保守的投資人可將還本年限設得更低(即要求更高的現金殖利率),降低所持股票成本較高的風險(其實以長時間來看,只要在合理價以內持續買進,日後都會有不錯的報酬)。簡單地說低於合理或便宜價買進,而於昂貴價賣出!事實上這個方法也可用在高配息的成長股上,我們以宏達電(2498)為例:其5年(95年-99年)平均配息為30.2元,其買賣參考價格為:
 
                                     便宜價:483元

 
                                     合理價:604元

 
                                     昂貴價:966元

 
    也就是說當宏達電低於483元就是我們可以買進的時機,而當他股價高於966元,就應該賣出。只不過像2498這樣的科技類股波動相當大,例如2011年他的最高股價為1300元,最低為403元,波動率實在太大。這種以5年現金殖利率之高低為買賣依據的方式,則不適合用於衡量科技類股、景氣循環類股或是突然某一年度擁有超高殖利率的個股(例如:去年華票因處分資產而獲利爆衝,今年華票配息高達1.5元,擁有超過10%的現金殖利率),都須排除。(當然發不出現金股利的公司就根本不用考慮!)。這樣的操作方式即遵循價值投資的原則,股價過高則可先獲利了結,再轉入其他定存股。股價長期處於高殖利率狀態則續抱,每年領股利。
 
                            景氣循環股:視景氣循環之高低買賣

 
    其實有些定存股也有景氣循環的問題(如航運股、鋼鐵股、營建股、塑化股),即市況大好時獲利超高,配息大方;景氣落底時則配息少得可憐!但若能慎選產業龍頭股,至少景氣低迷時不至於虧損倒閉,甚至還能發股利,景氣反轉時還能享受股價的上揚與股利的高配發率!(例如2002、1301)。因此買進這些景氣循環的定存股,我們不妨於景氣低迷時多多買入,景氣熱絡時賣出!
 
                                     紀律買進

 
    另外一點就是紀律投資很重要!當我們用閒錢持續買進定存股,在不管股價波動即高低的前提之下或月買或季買或年買,長期而言仍是有較高獲利的勝算!
 
    總結以上幾點我們的買賣策略為:
 
1.以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的高低為買賣依據
 
2.屬於景期循環的定存股可視景氣循環的高低為買賣依據
3.紀律投資,定期買進,若遇好公司短期的利空,更應該加碼買進!
 
 
                                     再次提醒
 
   買進定存股的目的在於收取公司每年配發的穩定現金股利,如果可以我們對於買賣進定存股的建議是:永久持有!(除非公司不再獲利或無法配息!)
 
                                      本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定存 利率 股利 股息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