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檢署查出義美公司生產的小泡芙,使用過期原料大豆分離蛋白,約卅六萬箱、五千多萬顆小泡芙已被消費者吃下肚,桃園縣衛生局昨重罰十五萬元;衛生局主任秘書楊文志說,義美用過期原料成本只省十萬元,卻砸了七十九年老招牌,「值得嗎?」 桃園地檢署指出,義美龍潭廠員工作證指稱,除小泡芙用過期原料,巧克力酥片等產品也有用。楊文志表示,衛生局只查到小泡芙用過期原料,未發現其他食品有問題。

衛生局表示,義美龍潭廠原本是把大豆分離蛋白用在素肉產品上,二○一○年五月素肉停產,但倉庫裡還有二○一○年八月到期的大豆分離蛋白,業者因此拿它取代泡芙內餡原用的奶粉成分的百分之三。

檢方本月十四日聲請搜索票搜索,發現前年五月至去年八月,一年三個月期間,工廠使用二○一○年八月就到期的大豆分離蛋白共九千公斤,製造卅六萬箱泡芙,換算是五千一百八十四萬顆泡芙。

楊文志說,義美在衛生局稽核後展開內部調查,去年九月小泡芙改回原來配方,但未對外公開也未回收問題產品,「現在恐怕全被消費者吃下肚」。

檢方說,龍潭廠管理中心副理羅士奎坦承是他下令使用過期原料,幾乎生產線各關卡都知情。

衛生局指出,小泡芙是義美暢銷產品,一個月最多銷售十五萬箱,利潤龐大,因此採最重處罰。

外界質疑義美去年八月就遭爆料使用過期原料,檢方為何最近才搜索調查?檢方表示,爆料內容缺乏有力證據,也擔心義美銷毀證物,決定由衛生局利用抽查機會進廠蒐證,日前時機成熟展開搜索。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全文網址: 為省10萬 義美砸了79年招牌 | 義美用過期原料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913440.shtml#ixzz2UGjrZNHt 

Power By udn.com

小樂觀點:

商場上,公司的「誠信」永遠是公司最重要的基石,不管公司花費了多長的時間建立商譽,一旦出了狀況,其要付出的成本恐怕不是只有金錢上的損失而已。俗話說的好:「建設需要十年,破壞只要一天」公司企業應以自身經營的理想及誠信為念,千萬不可存有一時的僥倖心理。如新聞標題所言,食品公司為了省區區的10萬元而砸了自己多年苦心經營的招牌,豈不扼腕?投資人在選擇投資對象時,也應注意公司領導團隊的誠信問題,否則再漂亮的財務數字有可能只是粉飾太平的結果,這也是巴菲特告訴我們投資時必須尋找正直可信賴經營團隊的硬道理!對於一家有悠久歷史的本土食品公司,我衷心希望他們能從這次事件中記取教訓,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美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