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2013.05.23 02:47 am

一般人都以為借券市場只有外資可以參與,但證交所強調,國內投資人(包括自然人及法人)也有管道可以參與借券市場。

國內有價證券借貸市場自民國92年設立以來持續地成長,是出借人賺取了長期、穩定的出借收入,而借券人借入股票後在市場賣出、避險或用於履約、申贖等用途,也強化市場流動及效率。

證交所表示,國內投資人(包括自然人及法人)如果想要出借股票,可以將持股交付銀行或辦理財富管理業務的證券商,以信託的名義,在交易所借券系統出借;如果想要借入股票,則可以在證券商營業處所,向自辦有價證券借貸業務的證券商辦理。

投資人透過銀行或證券商的「有價證券信託」業務,將股票出借以賺取穩健的出借收益。

關於出借股票的門檻,根據證交所規定,每筆股票出借交易數量至少須為10張,且以整股為限。就實務上來說,每家銀行及證券商承作信託都有不同的門檻。

至於是否所有的股票都適合拿來出借?證交所表示,以台股上較熱門及成交量較大的股票較適合出借,而且其成交機率和報酬率也相對較高。

有意出借的投資人可以上證交所網站查詢所持有股票之歷史成交紀錄。每一檔股票都有不同出借費率,即使是同一檔股票在不同時間也有不同費率,端視當時借券市場供需決定,主要由出借人及借券人雙方議價談妥費率,並透過交易所借券平台撮合成交。

在出借收益方面,實務上每100元的出借收入扣除2元的借貸服務手續費及5元的營業稅後,出借人大約可分得8成的淨收益約74元。信託期間出借人除享有配股配息外,還享有出借收入,於目前低利率之環境下,出借收入提供強化收益的機會。

此外,如果投資人想要借入股票,則可以在證券商營業處所,向自辦有價證券借貸業務的證券商辦理,借券費率由雙方議定,所借入的股票,除委託證券商賣出外,尚可用於融券賣出之現券償還等用途。

【2013/05/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低利時代 借券收益有甜頭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915328.shtml#ixzz2U62WJq8C 

Power By udn.com

小樂心得:

看到這一則新聞覺得很有趣,原來散戶也可以用信託借券呀?如果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賺賺借券費也是不錯的!

我是在凱基開戶的,剛好中國信託有提供借券服務,只是不知有無門檻限制?這就要等我再問問看了!

借券信託

查了一下我目前的持股在證交所出借狀況:

亞泥是台灣50權值股,光五月出借金額高達十億元!

成交費率在0.01%到3%的成交費率,不算高了!但量大的話很驚人!

1102

興農的話從今年1月到5月23日也才只有1300萬的金額,但成交費率還不錯,在5%到6%之間!

1712借券  

後記:

剛問了證券員,答案是要有300張股票或100萬價值才可借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借券 興農 亞泥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