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投資專家都認為要想創業或者累積財富,先攢下一桶金是必要的條件!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在內)都不是咬著金湯匙出生,因此想要有一筆資金可以用來創業或投資,那就需要持續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努力,爭取更好的待遇或晉升更優渥的職位,並且懂得將辛苦賺來的每一分錢妥善利用,累積出第一桶金來!

    無論第一桶金的金額是多少(普遍認為要至少100萬以上),其重要性並非是數字的多寡,而是這一桶金記錄著我們透過努力工作、認真存錢的一個階段任務或是小小里程碑。往往透過設定累積第一桶金的具體目標,如五年存到100萬元,會讓自己在一些生活的花用上,更懂得合理、聰明地消費,也了解到對於金錢珍惜而不是吝惜的態度。

    正確的金錢態度養成了,往後在投資理財或是自行創業上,即使遭遇很大的困難,也不容易被擊倒。就如同社會上很多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一樣,縱使他們的財富化為烏有,他們同樣能夠東山再起,因為他們正確的態度會帶領著自己再一次成功。而我們很少聽到那些暴發戶或樂透得獎者能持續保有財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並沒有那樣子胼手胝足的努力打拼過。運氣,終不足以作為成功者永遠的護身符!

    累積出第一桶金除了是對於自我設定目標及態度養成的階段性考驗,就實際的效用而言,第一桶金也給予人一種安全感,使我們在判斷攸關利益的問題時,不至於做下錯誤的決定,尤其在投資上。德國著名投資大師柯斯托蘭尼曾告誡投資人說:「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並認為「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投資人若沒有第一桶金,那麼他為了快速累積資產,必然要投機,而投機的結果就多數人而言,卻可能帶來更大的傷害(例如槓桿操作、融資)。因此擁有第一桶金較能使我們有從容判斷與思考的時間,不會因為本金過少而有非贏不可的壓力!由人性來看,迫於壓力下的投資決策,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再以實際的情形來說,越少的本金,就算其獲利再大,其金額也不足觀;越多的本金,即使獲利有限,卻仍可令多數人滿意。例如只有10000元投資的人,假設其投資的獲利為100%(這是極端的例子,事實上年年能獲利20%就已經是巴菲特等級的人物了!),他的資金總額也不過就是20000元而已。而另一位有1000000元可以投資的人,假設他的獲利只有2%,卻已是前述10000元投資人的資金總額。投資要賺取100%的報酬率還是2%的報酬率容易?這道理不辯自明。我們常看到那些具有足夠本金的投資人滿足於1%-3%的獲利,而缺乏足夠本金的投資人卻拼命追求高報酬率,也承擔了更大的風險。

   無論是葛拉漢或是巴菲特都再三強調保有本金的重要性,但若沒有足夠的本金,想要投資的人哪!切記先攢出你的第一桶金吧!

 

流程思維:設定第一桶金的目標-努力工作/兼職-賺錢存錢/聰明消費-攢出第一桶金!-創業投資-繼續累積第二第三桶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