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收入,存錢不如存ETF,被動式的ETF長期可以打敗大盤和其他投資工具!」這是認證理財顧問(CFP)黃柏仁9年來研究指數投資後獲致的心得。

學電腦的黃柏仁,1996年進入華爾街外資券商工作,當時,自認有第一手消息,將5成薪水投入買股,剛好碰上1998∼2000年科技股的大多頭行情,賺錢非常快,但是,隨著網路科技泡沫破滅,手中持股大賠一半,讓黃柏仁覺悟:「主動投資太靠運氣!」自認不是成功的獵人,加上回台工作,2003年,他開始研究ETF,發現個股投資有時輸、有時贏,長期未必有好成績,不如用定期定額方式「存」ETF,至少保證讓你賺到市場平均的報酬。

從2005年起到今年6月,他每個月買進1張台灣50(0050),7年來從未間斷,每個月拿到薪水就有紀律地買。同時,每年拿到ETF配息,股息一定全部再投入,到現在累計買了130張,市值約650萬元,這段期間台股指數上漲15.9%,他買的台灣50累計報酬率16.9%,年化報酬率約3.5%。

用這個「笨」方法,績效乍看很糟,只與指數漲幅相近。黃柏仁卻認為,市場上極聰明、能賺大錢的投資人很少,用這種方法「存」錢,不用看盤、也不必選股。而且他試算,手中現有的台灣50按過去7年3.5%複利效果加乘,未來即使什麼都不做,每個月不再存入新錢,只是把每年配息再投入,20年後,也就是他60歲時,這筆資產將增加1倍到1,300萬元,年配息可達約57萬4,600元,等於用最輕鬆的方式為自己存下一筆還不錯的退休金。

如何存》定期買,每年配息再滾入

如果你想跟黃柏仁一樣存ETF,只要做到2件事:定期買、配息要再買。方法非常簡單,關鍵全在執行力。黃柏仁分析,不管是每個月、每半個月或是每季買都可以,重點是定期買,依他的經驗,最好是在發薪水日隔天就買進,執行效果最佳,但是每個人的收入不同,該怎麼買?

① 每月能存3萬~7萬元者:建議可從月薪撥款,每月固定買1張台灣50,因為這檔ETF從成立以來的股價就在30元至70元間波動,每張價格約在3萬元至7萬元不等。

② 每月能存1、2萬元,或是更少者:建議可在盤後購買ETF零股,一樣每個月買進,平均成本效果最佳。

③ 單季或半年有領獎金者:如果你每季或是每半年會收到一筆獎金,也可以在拿到獎金後定期買進ETF,只是平均成本的效果一定會比每月買進略差。

不管用上述哪種定期方式買進,每年年底ETF都會配息,在累積時期,只要拿到ETF配息,都應該再加碼買進,只有等到退休提領時,才考慮將配息拿來花用。

存什麼》除台灣50,3檔ETF可列入觀察

黃柏仁開始存ETF時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台灣50,但現在國內掛牌的ETF已多達23檔,光是台股相關的ETF就有15檔,陸股相關則有7檔,還有1檔債券ETF,現在有

沒有更好的選擇?黃柏仁說:「當然有!」

黃柏仁已鎖定3檔新的ETF列入觀察名單,只要通過下面2個指標的檢驗,就可以將新的ETF列為存股標的。

① 流動性夠高

1.看單日成交量:試算你一天會出脫賣掉的最大量。

可依照你每月計畫存的張數,5年會存多少張估算。例如1個月打算存1張,5年就是60張,ETF的日均量就要超過60張,才能列為存股標的。

2.看盤中造市單:有些ETF雖然因為投資人不熟悉,每天成交張數非常少,但可以觀察券商造市是否積極,若上下5檔都有充足的掛單,超過你5年打算存的總量,表示不論你何時想買、想賣都有辦法買進、賣出,也可列入存股名單。

② 手續費夠低

成交量夠大,接下來要比手續費。如果擁有充足的流 動性,又追蹤一樣的指數,「一樣的東西,沒有道理要買比較貴的。」因此黃柏仁正密切關察最近新上市的富邦台灣采吉(006208),這檔ETF與台灣50一樣是追蹤台灣50指數,但費用率卻便宜了萬分之2,若台灣采吉流動性佳,他會考慮在後續每年配息時,把現金改投入台灣采吉,甚至將台灣50全部轉換到台灣采吉。

【延伸閱讀】黃柏仁的3檔ETF觀察名單

台灣采吉 (006208)

特色:交易成本比台灣50低
追蹤指數:台灣50指數
成分股檔數與類型:50檔大型權值股,每季調整指數成分股
與加權指數相關性:*NA
目前規模:4億8,000萬元(07.12)
近1月日均量:*NA
收益分配日:每年9月30日為收益評價日,之後45個營業日內分配收益
交易成本:經理費0.30%;管理費0.035%

豐台灣 (006204)

特色:與台灣加權指數走勢幾乎完全相同
追蹤指數: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成分股檔數與類型:以約250檔個股模擬加權指數的776檔指數成分,每月調整指數成分股
與加權指數相關性:99.9%
目前規模:8億3,600萬元(06.29)
近1月日均量:106張
收益分配日:每年9月30日為收益評價日,之後45個營業日內分配收益
交易成本:經理費0.32%;管理費0.035%

高股息 (0056)

特色:台灣唯一追蹤高股息的ETF
追蹤指數:高股息指數
成分股檔數與類型:從台灣50與中100指數挑出每年預期殖利率最高的30檔個股,每季調整指數成分股
與加權指數相關性:96%
目前規模:17億8,500萬元(6.30)
近1月日均量:386張
收益分配日:每年9月30日為收益評價日,之後45個營業日內分配收益
交易成本:經理費100億(含)以下0.4%、100∼300億(含)0.34%、300億以上0.3%;管理費0.035%
註:*台灣采吉7月17日始掛牌交易,目前尚無相關性、日均量數據

資料來源:富邦、永豐、元大寶來投信  整理:呂郁青

工商時間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購買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指數化投資 ETF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