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了奇摩財經專欄的一篇文章,題目是:賺錢是一種習慣(點擊連結原文網址)。作者提到的概念有部份源自於《我們為什麼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書。這本書事實上我也買來看過了,書中探討習慣的形成,以及如何形塑或改變我們固著的習慣,書中並舉出許多實例(包含成功企業組織的好習慣或社會上的習慣),相當能詮釋習慣對於我們的影響!

    在投資的領域裡,習慣也往往左右著我們的投資績效。專欄作者蔡明芳先生提到:「事實上投資市場也一樣,賠錢的人都有他各自的理由:朋友爆錯明牌、沒做功課、賠錢時很想加碼…等。而對於贏錢的人來說,雖然策略各自不同,但大抵來說就是設定進出場的條件、條件吻合後執行、確實的出場,整體看來模式相近,說之為一種習慣也不為過。」贏家與輸家之別,就在於良好投資習慣的建立!雖然投資的方法有許多(如價值投資法、趨勢投資法、波浪理論),但若不能從中形成一套投資的慣性迴路,即使僥倖在幾次的投資買賣中賺了錢,終不能行之久遠!投資要求的並不是短期的績效,而是可長可久的獲利模式!

    因此,投資人必須思考自己的投資模式是否形成了慣性的思維?而這種思惟對於投資是有利,還是有弊?是勝多敗少,還是勝少敗多?如果投資的模式是有效的(我指的非短期的績效),那就該更堅定地貫徹執行,而無懼於市場的波動。如果投資的慣性模式有問題,那就該加以檢討,重新形成及培養投資的迴路才好!

    投資市場上,任何投資法則都有可能獲利,但困難之處就在於獲利的模式如何持續!誠如蔡明芳先生所言:「想賺錢的人,除了一套賺錢的技術外,更應該有一套賺錢的習慣阿。」

    請找出適合自己的賺錢習慣,並堅持下去!

 

相關連結

阿水先生幸福交流站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0033

工商時間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購買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123

arrow
arrow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