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唐太宗~(唐‧吳兢《貞觀政要》〈任賢〉)

    上面這段話,相信很多人聽過,但在投資上要能真正能做到「以古為鏡」的人,恐怕少之又少。因為人類的本能上習慣於忘掉痛苦或自己不喜歡的事,面對當前的情境,多數投資人往往依循著當下的恐懼或貪婪的「感覺」來進行投資決策,卻忽略歷史的存在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類似情境的挑戰時,不再犯錯!知名財經作家肯恩•費雪在其新作中也認為「歷史是個威力強大的實驗室」,投資人以為「這次不同」的思維時,歷史則告訴我們「這次沒有不同」。事後也證明,歷史是對的。

    許多市場上言之鑿鑿的說法,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來檢視,都是錯誤的!因為投資人不懂得向歷史來取經,經常忘記歷史帶來的經驗或教訓,結果又陷入一樣的錯誤之中。肯恩•費雪藉由投資人經常忘記或忽略的歷史事實,來指出一些令人恐懼的言論,只不過是空中樓閣罷了!例如對於二次衰退的恐懼、國家債務的恐懼、長期空頭市場的恐懼、市場波動的恐懼、偏好特定類型股票的投資錯誤、政治因素對於市場的影響……。從歷史的角度而言,這些在當時令人恐慌的言論,根本就不值一哂!

    當然投資人也不要認為歷史可以作為預測未來的一個獲利方程式,這也是錯誤的。肯恩費雪提醒我們:「要把市場歷史當成實驗室來檢驗你的假設。」也就是說要透由歷史檢視當前的投資情境,而不要尋求直覺或市場上洶湧不斷的言論。正如孔子所言:「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論語‧衛靈公》。培養檢視資訊並回顧歷史經驗的能力,這是每一位投資人該具備的,與大家共勉。

 肯恩費雪 教你看懂投資市場:這次沒有不一樣, 不犯相同錯誤才能獲利!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9197

 

工商時間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購買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肯恩費雪 投資決策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