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上有許多投資門派,也都各有擁護者,甚至於投資人該持有多少股票的檔數,也是看法分歧。有人認為應集中火力,投資在少數具有成長潛力的股票,這樣才能獲取最大利益(在此姑且稱之為方法A)。也有人認為股票市場難以捉摸,產業變化迅速,不應只單單押注在少數幾家公司,要考慮個股可能的風險因素,而要分散投資在許多不同的公司及產業上(在此姑且稱之為方法B)。

    其實這些看法沒有誰對誰錯,有人可以從方法A賺到錢,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可以找出有成長潛力且能長抱的股票。極端的例子如美國一位葛洛納女士,她任職於美國亞培公司(美股代號:ABT),並於1935年以每股60元認購3股,此後她將公司每次所發的股利再投入買股,期間並參與了股票四次的分割,經過75年的存股,原有的3股累積成12萬9353股,以今日的價值計算高達841萬5706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億5千萬元)!很驚人,不是嗎?但市場上為什麼不像葛洛納女士這麼做呢?只要存一檔股票,就可以創造如此驚人的績效?很簡單,因為這種方式違反人性!

    首先,人們會想:我怎麼知道一家公司75年後還存在並能持續獲利的?(據美國《財富》雜誌​​報導,美國大約62%的企業壽命不超過5年,只有2%的企業存活達到50年,中小企業平均壽命不到7年,大企業平均壽命不足40年;一般的跨國公司平均壽命為10-12年;世界500強企業平均壽命為40-42年,1000強企業平均壽命為30年。)再來人們又想:就算75年後公司還存在,我早就不知道還在不在這世上了!即使到那時我還活著,就算擁有金山銀山,還能夠享受得到嗎?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我想許多投資人的想法是:「發財要趁早!最好能靠著飆股一夕致富!要我死抱著一支股票,那不是很蠢嗎?」所以方法A難的地方在於:

1.找到可以抱到地老天荒的企業股票

2.紀律投入買股,不間斷、不賣出

3.抗拒人性騎驢找馬的心態

   至於方法B,許多人或許會想到投資共同基金或者指數型股票基金。尤其是後者乃在持有市場上一籃子股票,希望貼近大盤的績效。因此指數化投資的目的不在於超越大盤績效,只求與大盤相若的報酬率,並在大盤下跌時可以少賠一些。可是我們知道,股票市場是瞬息萬變的,絕無可能「長期」依我們的想法而漲跌(即使有也是恰好矇上的!當然我承認「短期」有人可以猜對!但不可能永遠正確!)。漲時可能力道兇猛,跌時亦可能一瀉千里!運用指數化投資同樣需要貫徹抱股的信念,跌時買,漲時忍住不賣,才真有可能貼近市場報酬!市場的波動不會是平緩的曲線,歷史告訴我們市場經常是S型的來來回回波動,但又有幾人在面臨劇烈波動時,能夠氣定神閒,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這種違反人性的心理歷程,的確是投資人需要花費心力去克服的。

   我說獨沽一味也好;多頭馬車也罷!如何在股票市場勝出,唯有了解人類心理的局限並突破之,才有機會吶!你問我要如何選擇?套句莊子的話:「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莊子•山木篇)

 

工商時間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購買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股心法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