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到底要以什麼心態來看財經消息以及新聞報導?我認為永遠保持懷疑的心態,不隨消息面起舞,專心研讀公司財報,研究公司價值才是!以下我以豐藝電子為例,看看媒體如何可能誘導投資人做出錯誤的投資決定!以下是某家新聞媒體的報導:

《電子通路》耶誕買氣可期,豐藝:12月比11月好

2012-12-04 17:2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

IC零件通路商豐藝(6189)指出,受到個人電腦買氣不佳影響,預估11月營收仍不會好轉,但對12月耶誕節買氣持樂觀看法,可望帶動需求提升,挹注營運。

 受到十一長假影響,豐藝10月營收為15.4億元,月減14.1%,年增8%;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3.58億元,EPS為2元。

 豐藝電子指出,第四季為傳統淡季,由於筆電、PC買氣不明朗,加上Win8需求仍在壓縮觀望中,11月不會好,而法人則是預估11月營收恐不到14億元。

 豐藝電子表示,由於本月有資訊展及聖誕節的帶動,可望帶動買氣向上提升,預估12月應該會比11月還要好。

 豐藝產品線主要以液晶顯示面板、視訊處理晶片、線性IC與無線通訊產品為主軸,定位在高附加價值的design-in市場,而模組產品的開發則涵蓋TFT LCD模組、GPS模組、藍芽通訊模組。

小樂讀報:

這一則新聞算是對於該公司的利多消息,但當中引述法人預估11月的營收恐不到14億元!事實卻是:

年月

單月

累計

營收

月增率

年增率

累計營收

年增率

盈餘

每股盈餘()

2012-11

1,539.63

-0.17

5.62

17,296.69

5.61

--

--

圖表中顯示11月營收來到15億元!年增率達到5.61%,營收表現其實高於報導的預期!

投資人恐怕要好好思考任何市場上的預測都有可能失準,這個例子的偏差還不算太大,但誰能保證下一則新聞不會出現更大的預測誤差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豐藝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