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英語StarbucksNASDAQSBUX港交所4337)是美國一家連鎖咖啡公司的名稱,1971年成立,為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其總部坐落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星巴克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學生與城市白領中非常流行。除咖啡外,星巴克亦有、餡皮餅及蛋糕等商品。部分星巴克店甚至與超級市場,書店等異業結盟,於合作店舖內覓地開業。一般而言,星巴克咖啡的價格與其他類似等級的競爭者相當。

星巴克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有近20,366間分店遍佈61個國家。星巴克不打算調低在全球開設4萬間店的長期計劃。其中包括在美國13,123間分店,加拿大1,299間分店,日本977間分店,英國793間分店,中國732間分店,韓國473間分店,墨西哥363間分店,台灣的282間分店,菲律賓204間分店和泰國164間分店。

星巴克的分店大多數是總公司直營的,星巴克公司內也有對於外資投資的一些禁令;但這些規定也有例外。在大中華區的星巴克大多數是合資的。台灣區星巴克是由統一企業美國星巴克合資的;上海華中區的星巴克是由台灣統一企業上海菸草集團以及美國星巴克合資;北京天津星巴克是由北京美大星巴克公司經營。而廣東香港澳門的星巴克則是由美心集團及美國星巴克合資的Coffee Concepts HK Ltd經營。星巴克總公司傾向加碼這些地區的持股,取得更大的主控權。瀋陽大連等城市的星巴克則是星巴克總公司的直營店。

發展歷史

1971年,英語教師Jerry Baldwin,歷史教師Zev Siegel和作家Gordon Bowker合作開了第一家星巴克。他們三人開店是受到阿爾弗雷德·皮特(Alfred Peet)的皮特咖啡公司的影響。第一家星巴克店位於西雅圖市中心的魚市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旁,主要出售高質量的咖啡豆和咖啡器材(這家店至今仍然存在)。在開業的第一年,他們從皮特那裡購買綠色咖啡豆,而後,他們就直接從咖啡豆產地購買。

1971年時,星巴克僅有西雅圖的6家店鋪,而且只賣咖啡豆1987年,現任董事長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籌資買下了星巴克。此後,他把星巴克做成了美國版的義大利咖啡屋,1994年,䀻請萊特·梅西替全球連鎖店進行店內設計後,如今已經在全世界30個國家開了6000個店鋪。 並且這個數字以每天3家的速度增長著[來源請求] 。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明確的市場定位以及積極的營銷策略使得星巴克迅速成長為全球知名品牌

1999年時,星巴克以810萬美元代價收購了泰舒茶(Tazo)品牌,2012年11月9日在西雅圖開了首間Tazo茶店。

2011年11月星巴克以30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果汁製造商Evolution Fresh Inc

2012年6月5日星巴克以1億美元現金從投資集團Next World Group手中收購La Boulange Bakery品牌

2012年11月14日星巴克以6.2億美元現金收購高檔茶葉集團Teavana

商標

星巴克的商標有2種版本,第一種版本的棕色的商標由來是由一幅16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雙尾美人魚希臘神話中的塞壬[1])木雕圖案, 她有赤裸乳房和一條可清楚看見的雙重魚尾巴。

後來星巴克被霍華德·舒爾茨所創立的每日咖啡合併,所以換了新的商標,第二版之商標,沿用了原本的美人魚圖案,但做了少許的修改,她沒有赤裸乳房,並把商標顏色改成代表每日咖啡的綠色,就這樣融合了原始星巴克與每日咖啡的特色的商標就誕生了。

目前位在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的「第一家」星巴克店舖仍保有原始商標,其內販售的商品也多帶有這個商標。這所謂的第一家事實上已經遷離原址,雖然仍在派克市場街上。

2006年的9月,星巴克又重新讓棕色的商標復活,不過只限於熱飲的紙杯上。星巴克指出,公司是為了慶祝35週年紀念,並且象徵其商標來自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區的傳承。但這個活動會在9月底結束,而且只限美國

2011年1月,星巴克公佈新的商標,取消了舊商標的「STARBUCKS COFFEE」字環,僅保留中間的美人魚圖樣,3月起全面更換。但此新商標引起正反兩極的意見[2]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喝星巴克咖啡還是買星巴克股票? 文/林筠騏

  在最近美國道瓊指數走勢疲軟中,星巴克股價相對有支撐,儘管歐洲區營收下滑,但新興市場很快地補足了這個缺口。
  一杯咖啡,可以讓人提神醒腦,一股星巴克(SBUX.0),也可以讓平民變富豪,掛牌至今漲幅近八十倍。可以說,星巴克是最有品味的投資之一。
  “如果說家庭是人際交流的'第一個好去處',而職場是'第二個好去處',那麼像咖啡館(如星巴克)這樣的公共場所,就是我常提到的'第三個好去處'。”一度卸任再回鍋的星巴克總裁兼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曾經這樣說過,他認為咖啡館的環境介於住家和辦公室兩者之間,既能社交,也能獨處,人們可以在這裡與他人聯絡感情,也能重新面對自我。這也就是星巴克的創業宗旨,想為一般人提供這種寶貴的機會。
  自一九九二年上市以來,星巴克已成為美股中表現最好的大型股之一,主因在於同店的銷售額不斷地超越自訂的預期目標,以及不斷擴大拿鐵和卡布其諾咖啡的市場,讓每年獲利都能夠維持20%以上成長率。
  賣商品更賣服務
  成立於一九七一年的星巴克,至今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其英文名字Starbucks來自於世界名著《白鯨記》中亞哈船長的大副名字。創始於兩個教師和一位作家,在西雅圖的帕克魚市開了第一家店,當年星巴克在西雅圖只有六家分店,而且只賣咖啡豆。一九八七年,由現任執行長霍華.舒茲買下之後,把星巴克改裝成美國版的意大利咖啡屋,如今在全世界五十多個國家已經開了一萬多家店,且每天不斷成長中。
  霍華.舒茲曾說:“我們賣的不是咖啡,賣的是服務,咖啡只是附帶商品。”這句話道盡了為何大家喜歡走進星巴克,喝比市價偏高的咖啡。“在星巴克,我享受它的氛圍,當然,咖啡也不難喝。”一位外商銀行副總裁說道。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星巴克吸引較高階客群,客人喜歡坐在店內享用咖啡,並閱讀或使用計算機,賣的不單是產品,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相較於市場上的其它平價咖啡,莊明書進一步解釋:“便利商店所賣的咖啡講究的是方便性,以在台灣同時經營星巴克咖啡與City Cafe'的統一企業為例,在族群上就做了很明確的分隔,便利商店搶進低階市場,賣的是便利性和功能,星巴克走高端市場。族群不同,所以不會有排擠效應,反而是大小通吃,所有市場我都要,王品也是如此,依消費價位等級,規劃不同的品牌。” 
  一條美人魚咖啡價更高
  以一杯咖啡單價來看,星巴克的定價相較於其它咖啡偏高,“差別就在杯子上的那條美人魚!”注意到沒?印在每一個星巴克咖啡杯上的商標,原先的第一種版本是棕色,圖案是來自於一幅十六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雙尾美人魚木雕,有著赤裸乳房和可清楚看見的雙重魚尾巴。
  後來在霍華.舒茲接手後,換了新的商標,但仍沿用原本的美人魚圖案,沒了赤裸的乳房,商標顏色也改成了現在的綠色。
  一九九六年,星巴克正式跨向國際,在日本東京銀座開了海外的第一家店。美國星巴克在全球的分店,會根據市場情況不同而有不同的合作方式,主要有四種:獨資自營、合資公司、許可協議、授權經營。
  獨資經營形式,通常星巴克持有100%股權;合資公司是星巴克佔50%股權;許可協議則星巴克佔的股權約在5%左右;而授權經營,則星巴克完全不佔股權,單純授權經營。
  星巴克在大中華地區大部分是採合資方式,在台灣是由統一企業與美國星巴克合資,中國上海及華中區是和台灣統一企業、上海煙草集團合資,而廣東、香港及澳門則是由美心集團和美國星巴克合資的公司經營。在策略轉向加強新興市場的經營力道後,星巴克將朝增加持股、取得更大主控權方向前進,以期創造更高獲利。
  歐洲營收降新興市場增
  星巴克的股價最近也跟著全球股市做修正,但相對仍有撐。歐洲深受景氣衰退影響,星巴克也調整其經營策略,將重心移往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和拉丁美洲。
  以五月二十四日收盤價來看,星巴克本益比約在三十一倍,和麥當勞的十七倍相比,並不算低,莊明書表示:“從獲利的成長率來評估其本益比,星巴克雖然本益比偏高,但仍在可接受的範圍。” 
  近五年來,股價最低落在二○○八年十一月的6.92美元,自此一路攀升至今(二○一二)年四月最高61.48美元,三年多來漲幅達到7.88倍,可見擁有星巴克股票不但一點都不苦澀,還可入口回甘。
  星巴克今年第一季營運表現優異,年增15%,每股盈餘0.4美元,優於市場預期0.39美元,但因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本季歐洲區營收佔比從上季的8.8%下滑至8.5%。
  一消必有一長,在中國與亞太區(合併計算)的營業利益表現,近一季依然有26%的成長,高於整體平均11%,也高於美國的7%,這也是星巴克積極開發新興市場的原因所在。
  莊明書認為,星巴克成功的最大原因,在於創造全球統一的規格標準,並能將零售店環境達成高度標準化,且融入當地推出在地化產品,讓其在地經營相當成功。
  毛利高成長性大
  從原物料行情來看,莊明書表示,短線原物料仍然偏空,咖啡也不例外,雖然咖啡原料價格不斷走降,但終端售價並未明顯調整,對星巴克來說反倒提升了毛利,“畢竟咖啡是會上癮的產品,價格彈性相對不高,外加星巴克市場定價偏高,調降售價機率低,獲利空間相對拉大。” 
  莊明書認為,咖啡屬於日常消費品,營收的關鍵在於擴店速度,“現在海外營收積極往上沖,這個部分影響較大,也是因此股價才得以上漲。而星巴克的本益比可以這麼高,最主要就是毛利高(約57%) ,以及新興市場成長性大。” 
  在星巴克的營收中,除了咖啡外,其販賣的杯子、蛋捲等零售端商品貢獻約10%,也提升了公司獲利能力。
  展望下三季,高盛預估,星巴克將有近50%的成長,當然亞太區佔比也會隨之提升,雖然歐洲營收下滑,但成長中的中國需求很快補位。整體而言,星巴克仍可望走在成長的路上。
  “我們一旦愛上某件事,往往會在情感的驅使下採取一些行動。”霍華.舒茲在他的自傳中說。他認為星巴克不只是人人買得起的奢侈品,而是人人買得起的必需品。


小樂短評:台灣越來越多人喝咖啡,喝咖啡變成一種文化與時尚!而個中的代表非星巴克莫屬!而星巴克早已是世界性的企業!所以,我的第一檔美股就決定是你了!哈!所以我也是星巴克的小小小股東囉!

p.s本來想買spy但覺得好貴呀!就先投資星巴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