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LS閱讀評量結果看未來的閱讀教育政策

 

壹、緣起

2007年底,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提出各國四年級兒童閱讀能力測驗評比結果,台灣排名第22名,遠遠落後於香港和新加坡(前五名),因此,國內興起檢討、改革閱讀教育的浪潮。

貳、PIRLS說了什麼

一、   台灣學生普遍缺乏閱讀興趣:

(一)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地區國小四年級學童,甚少因為興趣而從事閱讀。

(二)PIRLS的結果來看,作業多與閱讀成績根本不成正比,每天寫閱讀心得或學習單(518分)的學生,在閱讀評量的成績上,竟然低於每星期或每個月寫(543分)的學生。這對於許多認為閱讀就是「寫讀書心得」的老師們而言,無疑是當頭棒喝。

二、   台灣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不足:

(一)國小三年級以前要「學會閱讀」,國小四年級以後要能「從閱讀中學習」,也就是從閱讀中理解文本的意義,並從中學習知識或技能。

(二)PIRLS的閱讀測驗題目中,可以分為「直接歷程」和「解釋歷程」,後者比較屬於詮釋、整合、檢驗、評估文章意義的高層次思考,台灣學生的「直接歷程」(541分)分數高於「解釋歷程」(530分);而香港的「解釋歷程」(565分)卻高於「直接歷程」(557分)。

三、   家庭閱讀的重要性:

(一)學前親子閱讀經驗中,經常看書只佔28.2﹪;經常說故事只佔20.1

(二)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每天和子女聊他自行閱讀的東西只佔17﹪;聊與課業閱讀有關的東西佔30﹪。

四、   學校國語文教學的問題:

(一)國語課文字數太少,學生無法進行閱讀理解。

(二)閱讀教學時間不足:台灣閱讀教學時數(2.1小時)佔9﹪,低於國際的20﹪;國語科教學時數(4.98小時)佔22﹪,低於國際的30﹪。

(三)教師在閱讀指導的專業能力不足,香港的老師都有受過閱讀理論、閱讀教學法的專業訓練,台灣則無。

(四)教師缺乏閱讀理解的教學。

五、   學校老師可以做的事情:

(一)讓學生安靜的閱讀(默讀)、獨立閱讀。有每天獨立閱讀的學生得到550分,每星期一次(532分)、每月一次(514分),或幾乎沒有(494分)的學生成績低。

(二)讓學生閱讀自己選的書本。

(三)鼓勵學生閱讀後和同學討論閱讀過的東西。

(四)老師唸書給全班聽,學生在同學面前大聲朗讀。

(五)個別化的閱讀教學。

(六)教導學生解釋閱讀材料,提出理由支持。

(七)教導學生預測文中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八)鼓勵學生閱讀小說:台灣學生幾乎每天閱讀小說的比例佔30﹪,低於國際的32﹪。

(九)鼓勵學生為吸收訊息而閱讀(讀報):台灣學生幾乎每天為吸收訊息而閱讀的比例佔8﹪,低於國際的16﹪。

(十)鼓勵學生為興趣而閱讀:台灣學生幾乎每天為興趣而閱讀的比例佔24﹪,低於國際的40﹪,且敬陪末座。

六、   台灣閱讀的趨中現象:

(一)PIRLS閱讀評量:台灣學生最高分組只佔7﹪,高分和中分組佔77﹪,低分組佔13﹪。

(二)PISA閱讀評比:台灣學生在最高等級5的比例為4.7﹪,低於香港的12.8﹪、韓國的21.7﹪;而在等級23的學生比例為58﹪。

(三)由此可見,台灣學童在閱讀的能力上,有趨中現象,缺乏頂尖的閱讀人才,為一大隱憂。

 

參、閱讀教育改進策略與方法

目標

策略

具體方法

培養閱讀興趣

讓學生安靜的閱讀(默讀)、獨立閱讀。

1.      晨讀十分鐘。

2.      空白課程。

讓學生閱讀自己選的書本。

1.      充實班級書庫、學校圖書館藏書量。

2.      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

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增加長篇閱讀題材

1.      鼓勵學生為吸收訊息而閱讀(讀報)

2.      鼓勵學生閱讀小說。

3.      教師提供閱讀題材。

增加閱讀教學時數

1.      鼓勵學校運用彈性課程開設閱讀課;或規劃運用部分晨間活動時間,推展晨間閱讀風氣。

2.      鼓勵各學習領域教師視相關課程內涵,結合推展課外延伸閱讀。

3.      依照課綱規定,國小低年級亦可結合生活課程時間推展閱讀活動。

在國語正式課程中,進行高層次思考的閱讀理解教學。

1.      強化課文「形式深究」、「內容深究」的教學。

2.      協助教師教導學生解釋閱讀材料,提出理由支持。

3.      協助教師教導學生預測文中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提升教師閱讀教學能力

1.      辦理教師閱讀教學研習,聘請具有實務教學經驗的老師講授、進行教學觀摩。

2.      辦理閱讀教學方案徵選活動。

3.      鼓勵教師成立閱讀教學工作坊。

4.      鼓勵教師進行閱讀教學行動研究。

推動家庭閱讀

家長重視閱讀、願意投入閱讀

1.      增加社區圖書館。

2.      鼓勵學生閱讀小說。

3.      鼓勵學生為吸收訊息而閱讀(讀報)。

4.      家長每天和子女聊他自行閱讀的東西。

 

你還在為孩子的閱讀與寫作傷腦筋嗎?請及早讓孩子進入閱讀與寫作的世界!

閱讀與寫作諮詢請mail:allenlinp23@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