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智富月刊原定要使用的訪問稿,後來主筆告訴我因為出刊方向有所調整,暫時用不到了!在此我就將當時整理自己存股的想法貼出來,提供大家參考囉!

我的存股之道       小樂

    2010年,隨著我第一個孩子的呱呱落地,覺得自己經濟的負擔越發沉重了,也因此開始思考在平常開支的節省之外,有無其他開源的方式。一次在與學校同事的談話中,了解到只有進行投資理財才能使自己的資產長大,而不是傻傻的定存,最後換來的是實質購買力的喪失。因此在同事的介紹下,我找了證券商開戶,開始了我的股市投資之路。

    一開始,或許是投資新手的好運吧,我買了幾檔個股都賺到錢!例如當時我在60塊左右買中華電信,結果在70塊賣出;在40塊左右買進勝華,並在50多塊賣出。短短的時間就靠著價差賺到幾萬塊錢,我沾沾自喜之餘,開始放大部位投資,陸續買進了一些電子類股,雖沒有大賺,但也還維持一定的獲利。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市場上很多名嘴正討論觸控類股會有相當龐大的商機,加上我當時使用蘋果的iphone手機,就覺得這個產業一定很有前景。於是我鎖定了一家做中小型面板的個股-凌巨,準備買個幾張來大賺一筆!誰知道我使用手機下單時,誤將買進價位看成買進張數,結果一口氣買了23張,必須付出將近53萬元的代價!當時我手頭並沒有這麼多錢,也沒有開設信用交易戶可以當沖,只好硬著頭皮向父親借了十多萬元補足買股款項。

    那時候,父親勸我儘速賣掉持股,即使小虧一些錢也沒關係,就當學一次教訓。可是我卻想既然資金都投進去了,怎麼可以賠本賣呢?於是我堅持要等股價上漲再賣掉!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到了2011年股市從9千多點一路跌到6千6百點左右,手中的持股從23塊一路跌剩9塊!我這才猛然驚醒,抱錯股票而不懂得迅速停損,虧損的結果是必然的!

    於是我開始檢討自己投入股票市場的行為,是在完全不了解個股及產業的情形下就貿然投入,就好像盲人走在快車道上,稍一不慎就可能粉身碎骨!因此我開始大量地閱讀投資理財的書籍,並經常瀏覽一些知名財經部落客的網站(喬飛、老農夫、怪老子、綠角等人),企圖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投資方式。後來在我閱讀價值投資的相關書籍後,決定以投資企業的角度來看待股市投資,並以《輕鬆滾出雪球股》一書的作者-溫國信的倉儲選股法,建立起自己的存股名單。

   大約在2011年七月,我就決定將手中虧損的持股清空,轉進我存股名單中的便宜股。例如目前手中興農(1712)這檔個股,在2011年時隨著大盤從14塊跌到10塊。當時我就看這檔個股配息率很高(大約八成左右),且近六年都能穩定配出股息。即使2008金融海嘯那一年,公司不但獲利,甚至股價還創高!另外個股淨值在13、14塊左右,股價淨值比偏低。因此我就逐步建立持股,目前帳面上仍有將近20%的報酬率。

    而在以價值投資的思維存股之後,我對於股市投資慢慢地不再像之前一樣患得患失,不會因為台股的波動而動搖。我關注的是:持股公司是否持續獲利?明年度能否配出股息?股價夠便宜可以買進了嗎?找尋好公司,等待好價位並長期持有,才是存股者該遵循的投資法則。

    為了記錄自己的投資思維及歷程,我在痞客邦開了一個名為「小樂的生存之道」的部落格(http://allenlinp.pixnet.net/blog),除了提醒自己的作用之外,也希望很多想跨入股市投資領域的初學者能有正確的觀念!最近我與cmoney合作推出自己的倉儲股app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78),也提供投資朋友一個篩選存股對象的方式,目前蒐集了約120檔值得觀察的存股對象。其實在開設部落格之後,與許多投資部落客進行交流的過程也讓我收穫良多!而許多網友也都滿認同我的想法,我也竭盡所能一一回答他們的提問。而我對年輕朋友的建議是:不要急著買房,因為買房自住是負債(買房出租則不在此限,當然當包租公又比存股複雜得多!),應該先存股投資累積資產,不要每月揹著房貸而喘不過氣來!

    我對自己的存股規劃是希望在退休之前能累積到每年能配息60-100萬的投資組合。屆時即使沒有退休金,我也能依靠股票每年的股息而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目前我手中持有的個股目前僅有三檔,分別為0056高股息etf、亞洲水泥(1102)以及興農(1712),這三檔目前作為我的核心持股,等到存到我想要的張數後,再配置衛星持股的部分。(p.s目前再加入2105正新這一檔持股)

買股的方式分為:

1.每年固定配息後的資金再投入買股

2.每個月則固定存9000塊的買股基金,等累積到一定金額後再根據自己所設定的價位(即倉儲股app中的三項評價法)分批買進。

3.定存一筆遇到系統性風險股價大跌時的加碼金(分三次加碼)。

存股新增內容

故事部分:

只是簡單舉例可再多談談的部分例如,(1)一次在與學校同事的談話中,了解到只有進行投資理財才能使自己的資產長大,而不是傻傻的定存,最後換來的是實質購買力的喪失。請問是談了什麼呢? 才會有這種體誤?或是他就透過理財拉大財富,與你早年透過省吃儉用存下的錢,x年後,卻有多少差距呢?

回答:同事其實只是建議我可以開戶投資,他認為比定存好得多! 另外同事的岳父是中鋼退休員工,靠著累積的配股及定期買進,累積了400多張,每年領取的股息相當可觀。只是操作上同事是以賺價差為主,不過後來他也認同我存股的理念,買了興農存股,大約也有15%的獲利。

(2)網友互動中,你說有些收獲?可否實際談一下,是哪些新的心得,讓你調整或是精進了下次的選股或投資策略呢?

我跟一些投資理財的部落都有一些互動,比如貴刊介紹的老農夫,我手邊持有亞泥也是因為拜讀了老農夫的文章而對於遠東集團的股票產生研究的興趣,後來就買進了亞泥(1102),目前帳面獲利大約10%。在觀念上我也很贊同老農夫長期投資的概念,努力做到讓自己的持股零成本。

另外我也和奇摩知識家的財經部落客自由羽翼請益,比如說我當時持有宏達電(2498),股價一直跌跌不休,可是我又認為他的現金殖利率很高,放著領股息也不錯!但自由羽翼建議我宏達電當時的營收一直走下坡,依他的操作只要個股連續三個月營收向下,就應該殺出手中的股票。因此我就在大約400多元出清持股,帳面上雖損失了一萬多元(我持有的是零股),但對照如今宏達電只剩2XX的股價,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因此我學到只要公司連續營收不理想,或全年無法獲利乃至於無法配息,都愈需果斷賣出手中持股。

(3)原本的三檔為何後來改成這三檔? 進入存股後的一些歷程、想法與換股等細節可否再多談談呢?

回答;原本持有的富爾特(6136)帳面上雖有獲利,股息也不錯,但畢竟他近兩年的獲利持續下滑,本業無明顯進展,僅僅靠著持有大聯大的股票取得股息,投資收入大於本業收入,雖然他的財務結構良好,但我還是選擇獲利了結。

中鋼(2002)則是因為鋼市持續不振,獲利不理想,帳面上也有獲利,因此選擇先行離場,但若股價來到我設定的價位,也會考慮再次進場。

宏達電部分則是接受自由羽翼的建議出脫。

目前持股的部份留下興農(1712)。

持有亞泥(1102)的部份,除了受老農夫影響之外,也仔細看過他歷年來獲利都有一定水準,轉投資的部分大多與本業相關或是集團的事業體,基本上它不是單純的水泥公司,而是有點類似波克夏控股型的公司。因此我選擇在36塊以下佈局,目前成本在32塊左右。

持有0056高股息etf是為避免個別股票及產業的影響,因此買進。今年0056也配發1.3元的股息,依目前價格殖利率仍有6%以上,較0050殖利率高,算是值得長期持有的標的。

存股之後,我發覺自己不用天天盯盤,只要定時注意財報,並根據我自己整理的小樂倉儲股來判定目前股價的高低,紀律買進或賣出即可。

你故事的部分,有沒有不同的歷程可以分階段談?

例如,只懂存錢階段  初步存股階段  進階存股階段,這類的???

回答:

2009年以前-只懂存錢階段:

買進儲蓄險,年繳18萬多,10年期滿領回200萬,無其他投資。

2010年-股市摸索階段:

追逐熱門股、科技股,追高殺低,犯了散戶都會犯的錯!

2011年-初步存股階段:

找出7-8檔標的存股,開始閱讀各類投資書刊、瀏覽各大投資部落格,建立自己的存股流程。

2012年-進階存股階段:

開設小樂的生存之道部落格,記錄自己的存股歷程及思維,並與軟體公司合作完成自己的存股app!

操作部分:

(1)  每個月存9,000元,是不是一定會等便宜價才出手? 你會很重視一定要「低於」價格,還是接近價格就出手?你最長存了多久還沒出手,或是只要存到錢,你就會盡量找當時最便宜價出手?

回答:不一定,有時價格接近或手邊剛好有閒錢就投入,也不一定買整張,零股也可以!目前大約最長三個多月沒買股!

 (2)  配息後的資金會再買進,買進的時間點與條件,也是上述方式才出手嗎?

回答:買進時機

      1.配息後股價來到設定價位附近或以下

      2.第三季財報公佈後,以前三季獲利推算股利,若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於6%,則可考慮買進。

      3.資金分配定時(月買或季買)買進,若當月股價過高,則累積至下月再買!

(3)  定存一筆,是過去累積的資金嗎? 還是每個月存9000元外,還會再存的錢?是否包含三或六個月的家庭預備金,或你覺得目前收入穩定,這部分不需要再額外準備

回答:定存金是我與太太每月各投入9000元存入,採用零存整付的方式!也就是說除了存投資的9000元,再存9000元預備金,如遇到系統性風險再視狀況投入買股(分三批加碼買股)。家庭預備金我會留三個月,畢竟我們的工作性質穩定,離職風險不高。

(4)  可否再細談 「三項評價法(近六年股價高低價位/安全邊際法/雪球法)的三種平均值」?

 三項評價法是將近六年股價高低價位/安全邊際法/雪球法三種評價方式各自取出低、中、高數值分別平均之。

六年股價高低法

個股六年最高股價

個股六年平均股價

個股六年最低股價

安全邊際法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股票淨值*理想本益比基數(1.2)*(1+股東權益報酬率)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0.9=安全邊際價位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0.8=安全邊際價位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0.7=安全邊際價位

雪球法(股利評價法)

(股價/6年平均現金股息)*12=便宜價

(股價/6年平均現金股息)*15=合理價

(股價/6年平均現金股息)*25=昂貴價

各取三項評價法的最低值、平均值、最高值分別平均之,得出三個價格區間,再依三個價格區間設定買買時機:

三項評價法最高值以上:賣出持股

三項評價法平均值與最高值之間:停止買進或少量賣出

三項評價法平均值與最低值之間:少量買進或建立基本持股

三項評價法最低值以下:買進或加碼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app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menuTab=2&menuListItem=4&menuSublistIte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股心法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