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這本書作者安德魯,哈藍的投資心法。作者在書中強調指數化的投資策略。他以實際的共同基金績效指出:96%的主動型基金表現不如大盤指數。因此他建議投資人指數化的投資配置如下:

1.國籍所在地的股市指數(台灣的話有兩種:一是整體股市指數基金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一是指數型股票基金,如0050/0056)

2.國際股市指數(持有最多元的世界各國股票)

3.公債市場指數(透過這些指數借錢給政府保證獲得固定利息如巴克萊公債指數基金。作者並建議購買一至三年的公債指數型基金較明智!)

   關於股債配置比例,作者認為債券配置比例應與自身年齡相當。假設你現年35歲,那麼債券的持有比率即為35%,而股市的持有比率則為65%。

   作者認為應嚴格遵守預設的股票與債券的配置水準,定期調整。假如股市上漲,導致投資部位大於預設的配置,則可賣出股市獲利部位,並回補債券部位。反之,亦然。如此可以避免對市場無謂的猜測,去除因情緒而產生的困擾。

   雖然本書強烈建議投資人應進行指數化投資,但他也說:「假如無法克制自己買個股,那麼,請將你的投資組合中10%的資金獨立出來買,其餘90%還是放在分散式的指數型基金上。」作者並指出投資個股的一些原則:

1.以巴菲特為師:找到股價合理的好企業或是更理想地,找到股價偏低的好企業。

2.購買個股的人應該精通兩件事:第一,必須知道股價何時下跌,股價跌是好事;第二,必須學如何判斷企業好壞。

3.連笨蛋都能經營,就是好企業。

4.搞懂本益比是什麼?從本益比可以看出一檔股票的價值有多便宜或多貴。

5.投資科技股的兩種風險:一、比較難以預測所投資企業未來;二、所投資企業比較貴。

6.免盯盤的好企業:選擇在產業中屹立不搖的領導者。

7.價格產品能提高,就買這家公司。選擇那些經營相對簡單、產品售價會隨著通貨膨脹而提高的企業。

8.低負債水準的公司可以買進。觀察公司的盈餘負債比。

9.資本報酬率高,企業賺錢有效率。

10.經營者持股10%以上(也就是台灣說的董監持股比例)。

11.像偵探一樣察言觀色:若有可能,親身體驗企業,充分了解公司。

12.設定投資報酬率,買在相對價格:確認所購買股票的報酬率略高於十年期公債。(小樂觀點:台股的話,我設定在六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在4%以上,最好是高於6%)

13.賣股票時機:一、當公司偏離其核心業務時;二、當股價被過度高估時。

另外,本書提到的九個致富法則為:

1.如果想變成真正的有錢人,就該向他們的花錢方式看齊。

2.在還清信用卡債與任何高利率借款之後,盡早投資。

3.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型債券而非主動型基金,因沒有人能持續挑出會贏的主動型基金。

4.瞭解股市歷史與投資心理,就不會捲入每個年代都會爆發的瘋狂行為。

5.用指數型基金和債券指數型基金建立一個完整且平衡的投資組合就能夠輕易打敗大部分的投資專家

6.不論你住在哪裡,都請建立一個指數化投資帳戶。

7.學會抵抗理財專員的推銷說詞

8.避免陷入誘發貪婪的騙局

9.如果你真的非買個股不可請撥出一小部份的資金並選擇一位像巴菲特一樣的導師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3421

 

誠實利益說明:

 

點擊購書網頁購書,將使本站得到回饋金,支持本站買好書,分享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