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不少財務基本分析的好書問世,如怪老子(蕭世斌)的一次就懂: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以及人稱總幹事的黃國華所著作的財務自由的世界、財務自由的講堂兩本大作。小樂拜讀了總大的新作,感覺這是一系列實用的財報分析書籍,破除了許多投資人未注意的一些迷思,可說是深入淺出,適合稍具財報解讀基礎的投資朋友。

    以下我也整理總大在新書中擇股流程的步驟,也希望有意了解財報分析的投資朋友或格友,能夠買來好好研究一番!不囉嗦,馬上分享囉:

阿宅師擇股意志之傳承-財務分析上菜的十一道標準程序

1.選出上市公司股價前四十名與上櫃公司股價前三十名的公司。

2.丟棄掛牌不到兩年的公司,以及在開曼群島註冊的F頭文字股票。

3.將過去四年曾經產生虧損的公司剔除掉。

4.剔除過去八季(嚴格一點可挑十二季)其單季營業利益率曾大幅度上下起伏與連續大幅下滑的公司。

5.剔除過去三年累積自由現金流量為負數者。

6.選擇近三個月的合併營收年增率至少要維持正數者。

7.剔除過去三年曾經辦理現金增資的公司。

8.剔除市值50億以下的公司。

9.剔除存貨周轉率連續下滑的公司。

10.剔除成交量過低的公司。(總大私房定義:十日均量不能低於自己打算買進部位的十倍)

11.與惡名昭彰的股市名嘴斷!捨!離!

最後定奪:

1.依成長性高低作抉擇

2.依股價高低作定奪

依據總大選股流程選出的上市上櫃公司:

上市:華碩 巨大 美利達 瑞儀 神腦

上櫃:新普 新麥

注意事項:

1.買進後必須每月檢視營收、財報,一有衰退毫不考慮停損出場。

2.無須考量所選標的之股價相對位置。

3.無須天天看盤,以免影響正常作息。

小樂觀點:

1.基本上總大的選股法是以消去法(凡不合者剔除)為主,其本質為追求財務體質良好且具成長性之公司。

2.如此方式固然可以避開很多地雷股或業績欠佳股,然而一些市值、成交量以及股價較低的股票則被排除在外,其實滿可惜的,而且說真的不是人人都買得起高價股(所挑個股幾乎均在100元以上,僅神腦在90幾塊)!

3.此法適合喜歡成長股的朋友,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高價股意味著安全邊際較低,因為成長股亦終有成長遲滯的時候。不過此流程對於公司財務指標之檢視亦相當重要!

4.總大說:「低價股的垃圾堆只有狗屎或餿水。」我不全然認同。有時候我們在垃圾堆中也可以發現有人將私房錢藏在丟棄的廢物之中,那撿到的人不是賺翻了?當然我還滿認同好學生成績考差的機會比落後的學生來得低。 

無論如何總大的這兩本新書確實值得一看,想在財報上下基本功的人可考慮入手窩!

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自由的世界(黃國華雙書合購版)

購書網址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2160

誠實利益說明:

點擊購書網址購書除了給作者支持,也可為本站帶來回饋金,讓版主讀更多好書,寫更多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