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某家餐廳

「小林,你來啦!」

「抱歉,阿豪,等很久了嗎?」

「不會,我也剛到沒多久。先坐吧!」

「恩!」

「對了,小林,你上次告訴我你每個月還能結存一些錢,這到底怎麼辦到的呀?有什麼『撇步』嗎?」阿豪流露出急切的眼神。

「其實最重要的是必須先了解你每個月所賺的錢到哪裡去了?也就是追蹤你的金錢流向!」小林道。

「那該怎麼做呢?」

「很簡單,那就是記帳!」

「記帳,那不是很麻煩嗎?」

「其實一開始我也這麼認為,但你一但習慣記帳後,就會更清楚自己金錢的流向,並了解那些地方可以再將錢省下來,讓自己的存款增加。」

「聽起來不錯!那記帳要像流水帳一樣每一筆金額都要列入計算嗎?」

「能夠這樣當然很好,但有可能我們記了幾天就感覺厭煩了!因此一開始你可以以一周的範圍記帳,固定每星期的某一天將一周開銷的發票或是刷卡單據整理起來,看看當周消費了多少金額。但沒有單據的消費就要先行記帳,以免遺漏。如此一來你一個月最多只要整理四到五次,感覺就不會太繁瑣。」

「那我要將整理的資料記在哪裡呢?」

「有幾種方式,第一種是傳統的紙本記帳,你可以買一本專門的記帳本來紀錄,但本子不要太大,最好可以隨身攜帶的那種。再來你也可以利用電腦的excel檔案記帳,另外由於目前智慧型手機上也有記帳專用的app,也是很方便的記帳工具。」

「恩,我懂了!看來記帳可以找出我的金錢流到何處,並幫助我了解那些消費其實是不必要的,這樣即使薪水不高,還是可以找出錢來存。」

「是啊!先透過記帳了解金錢流向,並進而協助我們達到節流的目的,這樣才能慢慢累積一筆資金。」

「小林,今天真是謝謝你呀!」

「哪裡,如果能夠幫到你我也很高興!」

「回去以後我就開始學習記帳吧!」

「哈,加油囉!」

「恩,我會努力擺脫月光族的命運!」

Tips

★學習記帳是了解金錢流向的不二法門

★記帳方式:傳統紙本記帳/excel電子檔案記帳/手機app記帳

★選出適合自己的記帳方式,讓記帳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記帳資源:

富朋友理財筆記電子記帳本下載

http://blog.17rich.com/accounting-software.html

2012阿爾法電子記帳本 1.1 - 基督徒Excel記帳本

http://www.azofreeware.com/2010/01/2010.html

★記帳好文:

http://blog.17rich.com/category/money-school/how-to-record-accou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