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現在你有兩條路可以行走,一條是寬闊的康莊大道,一條是靜謐無人的通幽曲徑,你的選擇會是什麼?數學理論上,兩點最短的距離是直線,因此選擇康莊大道會比選擇通幽曲徑更早到達目的地。但若是康莊大道上充滿了人潮、車潮,那麼選擇通幽曲徑的人就有可能比走在康莊大道的人更早到達目的地。

    相信大家一定有塞車的經驗,有時短短兩分鐘的路程,可能一塞就要二、三十分鐘。若是懂得繞道而行的人,也許路程較遠,但也會因此省下了塞車的時間和金錢。在股票市場上,許多投資人追逐著一些明星產業股、題材股,不正像行走塞滿人潮的大道嗎?而選擇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就如同行走在通幽曲徑上,雖然也許途中杳無人跡,但終將通往獲利的終點。而想要求速成的投機者,就像中國古代的這個故事一樣,故事是這麼說的:

    順治七年冬天,我想從小港進入鎮海縣城,吩咐小書僮用木板夾住,捆綁了一大疊書跟在身邊。走到河岸時,太陽已經西下,傍晚的煙霧瀰漫在枝頭上。我望著縣城,大約還有二里路,便問了那個擺渡的人:

    「還趕得上南門關門嗎?」

    「慢慢走,城門還會開著;急忙趕路的話,城門就會關上了。」那擺渡的人仔細看了看小書僮後回答。

    我聽了滿生氣的,以為他在捉弄我,便快步趕路。我急急的走到半路,小書僮突然跌了一跤,把捆書的繩子跌斷了,書散亂了一地。小書僮坐在地上哭,沒有馬上站起來。等他把書整理好,捆綁起來時,縣城的門已經鎖起來了。

    我覺得很沮喪,突然想到擺渡人說的話很有哲理。天底下那些因為急躁魯莽而失敗、把自己搞得昏天暗地達不到目的地的人,大概就是這樣子的吧!(《小港渡者》)

    看了以上的故事,您是否也有些許感觸呢? 身為存股者,等待時機,買進好公司好股票,享受公司營運的成果(股息),追蹤公司的財務及獲利狀況,也許一開始走得慢些,但最終等著我們的將是獲利的冠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