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要進入投資的領域,以下是投資者必須具備的心理試煉:

(1)自律
    很多人在股市裏一再犯錯誤,其原因主要在於缺乏嚴格的自律控制,很容易被市場假像所迷惑,最終落得一敗塗地。所以在入股市前,應當培養自律的性格。使你在別人不敢投資時仍有勇氣買進。自律也可使你在大家企盼更高價來臨時賣出,自律還可以幫助投資者除去貪念,讓別人去搶上漲的最後1/8和下跌的1/8,自己則輕鬆自如地保持贏家的頭銜。
(2)愉快
    身心不平衡的人從事證券投資十分危險,輕鬆的投資才能輕鬆地獲利。保持身心在一個愉快的狀態上,精、氣、神、腦力保持良好的狀態,使你的判斷更準確。大凡會因股市下挫而示威遊行,怨天尤人的投資者,基本上就不適合於股票操作。對股市的運用未有基本瞭解的投資,保持愉悅的身心不失為良策。
(3)果斷
    成功在於決斷之中,許多投資者心智鍛練不夠,在剛上升的行情中不願追價,而眼睜睜地看著股票大漲特漲,到最後才又迷迷糊糊地追漲,結果被"套牢",叫苦不迭。因此,投資人心中應該有一把"劍",該買就按照市價買入,該賣就按照市價賣出,免得吃後悔藥。
(4)謙遜、不自負
    在股票市場中,不要過於自負,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瞭解任何事情,實際上,對於任何股票商品,沒有人能夠徹底地瞭解。任何價格的決定,都依賴于百萬投資者的實際行動,都將會反映到市場中。如果因一時的小贏而趾高氣揚,漠視其他的競爭者存在,則禍害常會在不自覺中來臨。在股市中,沒有絕對的贏家,也沒有百分之百的輸家。因此,投資者要懂得驕兵必敗的道理。
(5)認錯的勇氣
    心中常放一把刀,一旦證明投資方向錯誤時,應儘快放棄原先的看法,保持實力,握有資本,伺機再入,不要為著面子而苦掙,最終毀掉了自己的資本,到那時,就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了。所以失敗並不是世界末日的來臨,而是經由適當的整理和復原,可以使人振作和獲取經驗。在山重水複的時候,一定要有認錯的勇氣,這樣就會出現柳暗花明。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6)獨立
    別人的補品,往往是自己的毒藥,剛開始投資股票的投資大眾往往是盲從者,跟著"瞎眼"的後面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瞭解主力所在,跟隨主力有時是上策,有時卻是陷阱,試著把自己作為主力去分析行情的走勢往往有極大的幫助,真正能成為巨富的人,他的投資計畫往往特別獨行,做別人不敢做的決定,並默默地貫徹到底。請記住,在股市中求人不如求已,路要靠自己去探索。
(7)靈感:
    股票市場中的高手常常能夠通過觀察、感覺產生預測未來的想像力。人類擁有視、味、觸、嗅、聽五種感覺,均是可以實體感覺到,唯有靈感來自不斷地學習知識,積累經驗,從而達到領悟到預測股市走勢的能力。靈感也稱為第六感。譬如某人專門繪K線圖及指標,久而久之,心有靈犀一點通,對未來的走勢常能抓准。又如運用中泰JTC投資人專家系統觀察長期走勢,許多使用者能確實瞭解股性,並以此作為買賣的依據,因而常能穩操勝券。由此看來,長期實踐經驗,理論知識的不斷積累,到一定的時候,常常會產生靈感。(摘自網路)

除了上述的概念外,以下是你在實際投資之前該問自己的事:

我是否準備好半年以上的緊急預備金呢?

我是否每個月按時存入預備投資的資金呢?

投入股市或基金的資金,我是否打算持有三年以上的呢?

在投資之前,我能否花時間閱讀投資標的的財務報表呢?

我能忍受手中投資標超過50%的虧損嗎?

股票上漲時,我能堅持達到獲利目標而不賣出嗎?

我能保留一部分的現金在手中,而不輕易地加碼投資嗎?

在投資之前,我自己有一套完整的選股及買賣策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