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的暢銷書「黑天鵝效應」,相信有不少版友已經看過了,而小樂是這一個月才買來拜讀一番。所謂的黑天鵝效應即:

    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主要具有三大特性:

    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

    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此非要件,只是解釋人類現象的一環,僅滿足前兩者即可稱之黑天鵝事件)

    作者塔利布認為,所謂「我們知道」,在許多情況下都是幻覺—人類傾向於認為自己知道,卻缺乏一個穩固的基礎。而「我們並不知道」這說法源遠流長,至少從蘇格拉底時代已有。 同樣地,對於那些認為某人[誰?]創造了的著名的科學成果, 塔利布則認為,科學並不是把世界變得虛擬,只是"發現"一些都是已知的事實。 塔利布在結語中指,蘇格拉底的名言: 「 唯一我知道的就是我不知道」是永遠真實的。

    這樣的概念讓我想到一篇明代的文章-指喻,全文為:

    浦陽鄭君仲辨,其容闐(音:田)然,其色渥然,其氣充然,未嘗有疾也。他日,左手之拇有疹焉,隆起而粟,君疑之,以示人。人大笑,以為不足患。既三日,聚而如錢,憂之滋甚,又以示人。笑者如初。又三日,拇之大盈握,近拇之指,皆為之痛,若剟(音:奪)刺狀,肢體心膂(音:呂))無不病者。懼而謀諸醫。醫視之,驚曰:「此疾之奇者,雖病在指,其實一身病也,不速治,且能傷生。然始發之時,終日可愈;三日,越旬可愈;今疾且成,已非三月不能瘳(音:抽)。終日而愈,可治也;越旬而愈,藥可治也;至於既成,甚將延乎肝膈,否亦將為一臂之憂。非有以禦其內,其勢不止;非有以治其外,疾未易為也。」君從其言,日服湯劑,而傅以善藥。果至二月而後瘳,三月而神色始復。

    余因是思之: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當其易也,惜旦夕之力,忽之而不顧;及其既成也,積歲月,疲思慮,而僅克之,如此指者多矣。蓋眾人之所可知者,眾人之所能治也,其勢雖危,而未足深畏;惟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 。

   昔之天下,有如君之盛壯無疾者乎?愛天下者,有如君之愛身者乎?而可以為天下患者,豈特瘡痏(音:窗委)之於指乎?君未嘗敢忽之,特以不早謀於醫,而幾至於甚病。況乎視之以至疏之勢,重以疲敝之餘,吏之戕摩剝削以速其疾者亦甚矣!幸其為發,以為無虞而不知畏,此真可謂智也與哉?

    余賤,不敢謀國,而君慮周行果,非久於布衣者也。傳不云乎:「三折肱而成良醫。」君誠有位於時,則宜以拇病為戒!(明.方孝孺)

   這一篇文章大意是說有一個叫鄭仲辨的人,大拇指生出了小肉瘤,一開始他給別人看時,別人皆不以為意,等到拇指腫脹到拳頭大時才就醫,這時醫生才告訴鄭仲辨說如果他早一點處理,病症是很容易治療的,結果弄到現在就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痊癒,如再不診治甚至有性命之危。

    作者方孝孺藉這個指喻的故事想說明的是在政治上居安思危,防微杜漸的重要性。而他的這一段話引起我很大的興趣:「蓋眾人之所可知者,眾人之所能治也,其勢雖危,而未足深畏;惟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 。」方孝孺注意到很多事情往往在我們認為不可能會出現或發生時,會產生極大的危害,因此要我們深自警惕!所謂的黑天鵝,不就是在眾人都認為不可能發生時,偏偏就出現在人們眼前嗎?

    當然,指喻的作者認為我們多注意細節、多加防範,是有助於因應事情發生的衝擊!但所謂的黑天鵝,經常都出現在人們想像不到之處!

    回到投資理財之上,假如又一次的黑天鵝事件出現時,身為投資人的你會怎麼做?既然預測這一類事件是不可能,我們又該如何因應?我認為,自己對於風險的管控及投資流程的認知非常重要!如果沒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當暴風雨一來,就會跟其他人一樣慌了手腳、失了方向,最後就溺斃於茫茫股海之中!英雄造時勢!優秀的投資者看得出黑天鵝的正面效應,當突發的事件臨頭,他有更堅定的意志與信念來貫徹自己的投資方法,而不是急著殺出手中的標的!願你我也能擁有在大浪來時不憂不懼的鋼鐵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