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林書豪的回台又讓大家瘋狂了好一陣子,大家都為這位出生於美國的台裔nba小將的到來而感到興奮!的確,林書豪崛起的故事是那麼打動人心,但在他後來獲得高薪轉隊之後,我們還能期待林來瘋的出現嗎?且慢!我們不討論這個問題!換一個角度,我們從林書豪的轉隊來看待價值投資這件事。

    基本上,所謂的價值投資,指的是找出股票之價格低於其價值的公司,買進後等待價格回到或超越其應有的價值水準賣出。價值投資者所持的理由是一家經營良善的企業,若其股價長期被低估,最終仍會向公司應有的價值回歸。因此,價值投資者關注的是公司的價值是否被低估?反映在股價上是否造成落差?簡而言之就是:市場上有無便宜貨可撿?可否以5毛的價格買到1元價值的產品?

    拿林書豪來說,他就像一支價值被人低估的股票,在尼克隊一開始只不過是跑龍套的小弟,甚至就要面臨解約的命運。但在主力隊員受傷的情況之下,他挑起了組織全隊的控球後衛角色,幫助球隊取得了一場又一場的勝利!這時他的價值才真正彰顯出來!但也因為如此,他受到火箭隊的青睞,得到一份優厚的新合約,就好比一支被人冷落已久的公司股票,突然間大家都看見了它的價值,推高了公司的股價!我們不難理解,這樣一支呈現出價值的股票,在價值投資人眼裡就變貴了!這時如果我去買它,雖然知道它是績優股,但萬萬買不下手,甚至持有者必須盡早出脫!不為什麼,只因為漲高的股票(或者說已然彰顯其價值的股票)其未來獲得報酬的期望值肯定是往下降的!風險則有升高的可能!

    記得投資大師告誡我們的話:第一,投資不要虧損;第二,永遠不要忘記第一點!我們不知道火箭隊投資林書豪將來會得到的報酬率為何?我只知道,在投資上買進價格大於價值的股票,就必須冒著極大的虧損風險!

    最後我們還是希望這位哈佛小子是我們錯看了的成長股,而非地雷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