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小樂的倉儲股名單是經過以下標準挑選的:

(1)   該公司連續六年配發現金股利(必要條件)

(2)   該公司六年現金殖利率高於3%(符合一項即可)

(3)   該公司100年現金殖利率高於4%(符合一項即可)

但那僅僅是我們觀察的低標,至於高標的設定大家可經由檔案的篩選功能找出自己想要的(如以殖利率高低篩選或股東權益報酬率高低篩選),但建議篩選的條件不要超過3個,不然可能找不出理想的個股,畢竟沒有股票(公司)是十全十美的!

至於高標的部分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條件設定:

6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大於6%

100年現金殖利率大於7%

6年平均現金股息大於1

6年平均配息率大於75%

本益比低於12

扣抵率高於20%

負債比率低於30%

營業利率(季)高於6%

毛利率(季)高於20%

稅前淨利率(季)高於10%

股東權益報酬率(季)高於5%

資產報酬率(季)高於5%

盈餘轉增資比率高於70%

董監持股比率高於30%

外資持有比率高於10%

股價淨值比低於2

那麼倉儲股中發生什麼狀況就要將他剔除或加入呢?我們可採用自由羽翼大大在談退場機制一文中的說法:

當營收連續衰退(每月十日公佈上月營收)、單季EPS衰退(如Q11元,Q20.7元,Q30.2元)。這種時候若剛好是手上挑出來「因歷年現金股利配發穩定」才決定買進長期持有的公司(通常這類公司不差),若EPS仍為正數,我會選擇A.觀望不買,B.等待除權息,C.領到現金股利再投入,D.等財務報表出來..等方式。

EPS已經降為負數、公司整年度將虧損、我對該公司未來產生疑慮、無法配發現金股利等因素,一旦看出問題,確定不符合當初投資目的,我一定賣出

買賣時機:

一、好公司營運狀況正常,因股市不佳而下跌,慢慢買進。

二、好公司營運衰退,但全年EPS為正數或屬於景氣循環股,觀望、等待、除權息、等財報。

三、好公司轉壞,全年EPS確定為負數,無法配發現金股利,財報一公佈我就直接賣,一股不留。

四、壞公司,壞公司又何必買?我不買虧損的公司,投資不是為了燒錢。

(摘自:逆流-自由羽翼部落格 )

原文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l-bally/article?mid=4281&prev=-1&next=4215

小樂的心得:

1.  確定賠錢的公司不碰,持有的就一定要殺出,不要戀棧!

2.  與其相信賠錢的公司會好轉,不如找出賺錢又能長期領息的公司!

3.  假如公司獲利沒有明顯轉壞,可是每年股利配發每況愈下,就要了解原因(是因為轉投資保留現金或是其他理由?),如確認理由不具合理性就應賣出!

4.  養成看公司財報的習慣,不然起碼也看看小樂提供的倉儲股數據版的資料

以上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