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封面故事

年領股利300萬的「老農夫」: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今年自3月以來,台股大跌1,000多點,投資人套牢慘賠,心情有夠鬱卒。但在台南,一位自稱「老農夫」的投資人卻顯得心情輕鬆,因為7月後,就有逾300萬元現金股利可領。曾是投顧分析師、券商營業員的他,原本迷戀買賣價差,做了20年總是白忙一場。直到10年前,他從手上被套牢的股票發現一個真正能賺錢的祕密——好股存愈久,賺愈多。他便開始定期買好股、拿到股利也用來存好股,不到6年,股票資產翻了1倍以上。把套牢股票變成年年長錢的搖錢樹,本期《Smart智富月刊》完整記錄他的存股致富的故事!

殺進殺出賠掉1間房 抱股套牢卻滾大財富
「如果你的股票存了10年不賣,有一半已經零成本時,股市是漲是跌,你的心情都會很平靜、快樂。而且我現在還在繼續買!」寫這段話的部落格格主,家住台南,年近57歲,在部落格自取的稱號是「老農夫」。
老農夫早年做過投顧分析師,也當過券商的營業主管,在台股打滾了30年,前面20年經常短線衝進殺出,賺過一些小錢,卻曾經慘賠1間房子。直到10年前,他靠著做定存股,才大幅累積資產,光是今年一年就可領300多萬元股利。為什麼在股市做了20年價差,會突然將投資方法改變為長期存股票?老農夫竟說,這是從套牢股票「套」出的心得!與股票相處了30年的老農夫,在投資上,大致可分為以下3個時期:

嘗試期》第1次買股就賺錢新手快速成為股市名師
來自台南的老農夫,看到從1970年代就進股市的親友,靠短線賺了一些錢,讓他對做股票燃起興趣,於是去考高考和分析師證照。由於老農夫口條好,也擅長技術和籌碼分析,不久就被投顧挖角,做起收會員、報明牌的老師,老農夫的演講從南排到北,收入大增,有閒錢開始買股,也參加新股申購,「那時抽到3張亞聚(1308),之後又加買5~6張,不到半年就賺了30萬元!」

價差期》賺一小段、賠一大段,看大戶破產才驚醒,毅然離職
1990年台股衝上萬點,買股成了全民運動,老農夫沒想到,「大盤從1萬2,682點跌到2,485點只花了8個月!」當他用1,000元買的北企銀(已併入永豐金),在跌到700元時開始接,很快的就掉到300多元,接著再下挫到70元,雖然他沒砍在最後,但已幾乎輸掉一間房子!股市崩盤的教訓,讓他痛到有好一段時間不太敢進出。只是人在股海,要老農夫不碰股票太難,不過他也沒忘掉受傷的經驗,所以做得比較保守,也就賺得不多。2000年,台股又從萬點崩盤,這一次老農夫金錢損失不大,但心理卻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看到一位大戶好友,從幾億元身價玩到破產;還有好幾家經常往來的上市公司,搞到倒閉、賣掉。」他說,如果再待這種每天在市場打打殺殺的環境,搞不好下一個破產的會是自己,於是毅然決定辭職。

存股期》定期定量、愈買愈套,幾年後「股仔囝」竟轉敗為勝
雖然離開了職場,但還是愛研究投資的老農夫,也很清楚自己離不開股市,「既然要待下去,就要修正之前的錯誤,找到一個正確、也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而他就從客戶當中發現,做長線的人比較會贏。於是老農夫找來長期、價值投資的書籍研究,所以挑到好股像亞泥(1102)、中華電(2412)…等股票,結果竟被套牢。老農夫不服氣就再買進,「愈持續買,套愈多,想說準備套死,傳給子女好了!」沒想到,隔了幾年,他發現,套牢股票中反而是會一直帶現金流來的好資產,「而且不做價差、養久後,價差反而自動跑出來!」他說。
研究後他發現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是長期獲利、股利都很穩健,尤其是股利,連續10幾年每年都能配發1元以上的股利;二是長壽的龍頭股,而且產業成熟穩定,不易衰退沒落。為了教女兒及早存股,不要像自己一樣白走20年的冤枉路,老農夫寫了主題分別為「怎麼準備本金、怎麼選好公司、怎麼買進、何時賣股、怎麼做資金配置」5封關鍵的投資信,讓沒有股票投資經驗的人,也能循序漸進學會成功的存股法。更多內容請見《Smart智富月刊》167期。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34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