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7856275_1   

 

 

 

 

 

 

 

 

 

 

 

 

從農曆年起,我在「琉璃帳」的首頁上不再貼出極光的照片,換個口味,改貼星雲(nebula)或星系(galaxy)的照片。這些照片中有很多假色照片,所以要介紹一下什麼是假色照片。

用可見光的顏色來表示不可見光譜中的影像,就是假色照片。如果拍攝多張不同光譜的像片,然後每個波段影像給予一個假設的顏色,再套合成一張照片,就成了合成假色照片。

所以假色照片不是造假的照片,只是便於科學家判讀的權宜方便。我們看那些絢爛的星河,只會驚訝它們的浩瀚和美麗,受過訓練的科學家卻能從不同的顏色中看出科學的意義。

上圖「車輪星系」就是一張合成假色照片,它是由右邊四張不同波段光線的照片合成的。

第一張照片是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拍到的 X光照片,在合成照片中以紫色表示。

第二張是星系演化探索衛星(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拍到的紫外線照片,在合成照片中以藍色表示。

第三張是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到的可見光照片,在合成照片中以綠色表示。

第四張是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拍攝的紅外線照片,在合成照片中以紅色表示。

右邊四張照片是它們原來的樣子,以假色合成後就成了上圖這張美麗的照片了。

這提醒了我們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客觀?什麼是主觀?究竟浩瀚天河是什麼樣子?而怎樣的現象才是真實的存在呢?2006
摘自:
浩瀚天河,是真是假? - 琉璃帳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igdor/156593#ixzz1yoasgN7n

小樂思維:

    偶然看到的一篇文章,滿有趣的就轉貼了上來!這篇文章給我們很大的省思空間,究竟眼見是否為真?眼見是否可以為憑呢?我常常舉電視劇的例子給學生聽:兇殺案件的劇情中,主角都會笨笨地趕到命案現場,然後發現屋裡有人掛點,接著就白目的去看死人的樣子,最後還不小心拿了插在死者身上的凶器。通常,這時候就有一堆警察衝出來把主角圍住……想當然爾,主角就被指為殺人兇手,然後展開一連串的逃亡生涯!我們想想,當我們眼見這樣的場景時,難道不會跟劇中的警察一樣誤會主角嗎?恐怕很少吧!

    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事物的表象,卻忘了思索其背後代表的意涵。股票市場也是如此。我們看到一家公司股票的價格高低,可是那代表的是其真正的價值嗎?舉例而言我們看到宏達電1300元時,多數人想到的是它的價格會不會到1500?甚至2000?很少人想說,這個價格太貴了,不值得買進!等到它跌到剩300元時,那應該夠便宜了吧?可多數人卻不敢聞問!

   如果,我們只是為表象的價格波動迷惑,那些數字的高高低低確實會擾亂我們的理智,而做出不合理的舉動。隨便去問一個不懂股票市場的人都知道「買低賣高」才會賺錢,卻發現實際上一堆人做著「追高殺低」的不理性買賣。

   存股者須有一雙「心」眼,用心去衡量公司的價值(營收/財務/績效/資產/ROE/ROA…等),不去管價格的波動,等到價格低於價值時買進,長期持有。記住!眼見公司的股價高漲不一定就是它的實際價值,如果偏離太多,就必須賣出!同樣的價格低於價值的股票才值得我們買進!如此而已。

存股買賣N部曲:

空手:觀察(製作倉儲股名單)―(價格<價值)―買進―累積―配股息―再投入

持股:觀察―(價格>價值)―賣出―等待―(價格<價值)―買進―累積―配股息―再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