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錄之選股原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1.穩定且高於一定比率的配息率:

 穩定的週期指的是至少6~10年以上,一定比率是指50%~60%以上,配息率=現金股息/每股稅後盈餘,例如EPS為5元、配發4元現金,那麼配息率為80%,會用這個當第一條件是因為若一間公司每年不用過多的資本支出(建廠、更新設備),每年還能夠穩定(成長)的獲利,這樣的公司肯定有過人之處,也許是品牌、也許是專利...等等,能夠穩定持續配出現金的才是好公司。

 2.穩定(向上)的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近五年ROE平均要有12%~15%以上,且波動不能太大,如近五年ROE為50%、10%、30%、-20%、5%,這樣也會增加估價上的困難。
ROE =
稅後淨利
---------------------------------- X 100%
(期初+期末股東權益)/2


由上面式子可以知道,若用較少的股東權益賺取較多的稅後淨利,那麼ROE自然就會高。


3.上市滿二年及稅後淨利需超過5億元

因為過去看過一些例子,有些公司為了上市用股票換鈔票,美化了業績,上市後賺走了鈔票就閃人了,所以要有時間來驗證,以及要有一定規模的盈餘,避開一些可能性較高的地雷。


4.董監持股10%以上:

董監持股算是誠實指標的一種,換個角度想,若身為一間穩定獲利公司的董監事,每年都能分享到營運的成果,這樣還會隨意出清手上的持股嗎??若對公司的未來真的有信心的話,持股應該要在一定的比例之上才對。


5.扣抵稅率需高於一定比率(如21%):

這個條件是非必需的,因為這跟持有人的所得稅申報級距有關係,但考慮到一般投資人所得稅率都在21%以下,所以提出來給各位參考一下,若累積一定張數的話,可扣抵稅額加起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也有不少人因為扣抵稅額而抵消了全部的所得稅支出,甚至還能夠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