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產業之現況與發展:農用化學市場:

由於各國對農產品安全品質的要求日益昇高,農藥的發展除了藥效外,更趨向以安全、低副作用為重要篩選機制;1990 年代後,研發農藥的國際跨國公司逐年推出以低毒性、高藥效、低殘留之較安全的新藥劑種類,來取代較傳統具有高毒性的農藥(如有機磷類殺蟲劑)。新農藥產品發展趨勢將以「高效、安全、經濟」的標準及使用方便為其需求。但因原體開發時間長、耗資多、投資風險大等因素,形成新農藥發展瓶頸。即使如此,農藥市場趨勢仍為環保型綠色農藥需求增加,高毒農藥呈明顯下降。

此外生產專利過期產品在兼備下列特性後,因其優勢而能有持續不斷的市場發揮及擴展:

(1) 生產技術有一定的難度,可減少競爭對手。

(2) 生產成本相對較低,易於農民接受。

(3) 質量並重。

並且世界各國更為重視農藥的規範統一性,故各國政府對於環保法規、農化品法規及農藥註冊取證更為嚴謹把關;因此投資於註冊登記是必然趨勢,並且越早參與越能享受申請成本較低及佔有市場的優勢。

2.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農用化學市場:上游 中游 下游 原物料  製造、進口  銷售

3、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及競爭情形農用化學市場:

(1)產品發展趨勢

消費者對安全性的農產品需求提高,使農民對安全性農藥及低價農藥需求提高,因用藥安全意識抬頭,未來農藥劑型之開發皆以低毒安全為訴求,以維護施用者之安全,傳統較劇毒農藥,例:有機磷劑將逐漸減少使用。

(2)未來主力成品劑型發展趨勢方向:

1SC(水懸劑)

2CS(微膠囊)

3ZC(膠囊水懸混劑)

4EW(水基乳劑)

5ME(微乳劑)

6WG(水分散粒劑)

7DC(水分散性乳劑)

(3)產品競爭情況

本公司對各種安全劑型之發展向來不遺餘力,針對各項劑型予以投資所需設備及人力,包含實驗室檢測儀器、pilot 設備及量產化生產設備,在技術上執業界之牛耳,並配合完善的銷售通路以提供農友最安全最有效的世界級品質。

(三)技術及研發概況

1.最近二年度研究發展支出及其成果

2.未來研究發展計畫

年度 研究發展費用支出(仟元)  成果

99  107,808  1.FCD1073, 實驗室完成製程開發與送樣。廠商評價品質合乎要求。2.FCD1074, 實驗室完成製程開發與送樣。廠商評價品質合乎要求。3.FCD1054, 實驗室完成製程開發與送樣。品質合乎規格。廠商註冊登記中。4.FCD1071 依據客戶要求,開發新製程中。5.FCD1039, 實驗室完成製程開發與放量實驗進行中。6.FCD1035,FCD1024 關鍵中間體,實驗室完成製程開發。品質合乎要求。7.FCD1072, 實驗室完成製程開發與送樣。8.FCD1075,FCD1076, 相同製程,實驗室已完成製程開發。9.FCD1065 製程開發完成,為降低生產成本,也完成開發關鍵中間體FCD1069 的製程。

100  120,262  1.FCD1026,協助製程改善與進行降低原物料成本實驗。2.FCD1039,協助先導工廠完成試車。3.FCD1048,協助先導工廠完成試車,成品符合規格。4.FCD1054,完成五批次樣品製備與送樣。5.FCD1071,完成製程開發與溶劑回用製程,樣品符合廠商要求。6.FCD1073、FCD1074,協助先導工廠完成試車,成品規格符合OEM 廠商要求。7.FCD1075、FCD1076、FCD1079,完成製程開發、樣品製備與送樣。8.FCD1080,完成製程開發。

(1) FCD1077 :預計完成量產製程開發。

(2) FCD1085 :完成製程開發,原物料測試與成品送樣。

(3) FCD1086 :此為植物保護劑,預計完成量產製程開發。

(4) FCD1087 :預計完成量產製程開發。降低生產成本。

(5) PCI-001:此為學名藥,預計完成送樣與製程專利申請。

3.101 年1 月至4 月止研發費用:37,040 仟元。

(四)  長、短期業務發展計劃

農用化學市場:

1.短期業務發展方向

1.1  

興農的優勢在於卓越的開發能力、商業形象及良好信用,擁有台灣第一家GLP 實驗室的優勢,加強國際市場的註冊並透過與國外大廠的積極合作,發展高附加價值的農用化學及精密化學品,加強大陸工廠生產比重,降低成本及提高供貨率及品質競爭力,開闊國際市場行銷。

1.2

加強國際市場巴西、大陸、泰國、印尼、澳洲通路之銷售並積極瞭解及發展歐洲及美國市場。

1.3

台灣農肥市場發展計劃,在短期無新藥劑之狀況下,將積極加速專利權過期藥劑、老藥新用藥劑組合產品的開發及新型肥料(高度化成複肥及微生物肥)並加強此類產品群行銷,透過知識技術傳遞交流,帶動組合配方產品運用,以強化品牌及全方位技術服務推廣形象;另透過作物群及營業活動帶動買氣,進入整體肥料市場,以專業技術帶頭進而導入專用肥之應用,加強提升肥料專業之形象,全面提昇肥料市場佔有率。

2、長期業務發展方向

2.1

國際農化市場發展:成為跨國生命科學公司的主要合作夥伴。努力研發核心競爭產品,提升產品品質及價格競爭力;開發新客戶並積極發展自有通路以提高公司利潤;整合供應鏈,加強原料及產品議價之主導能力。

2.2

台灣農肥市場發展:

2.2-1

積極開發微生物農藥、肥料產品,以符合農民最後ㄧ次用藥、肥需求進而擴大產品用藥組合銷售量。

2.2-2

加強客戶關係管理資料庫運用發展,以提供作物區域後勤支援所需的資訊;結合公司農肥通路和專業技術,擴大農友用藥、用肥的掌握度;協助建立農產品產銷機制,以健全的通路組織進入大農戶發展策略。

二、市場分析及產銷概況(一)市場分析農用化學市場:

1.主要產品之銷售地區

主要商品(服務)之銷售(提供)地區:台灣、大陸、歐洲、日本、巴西、美國、泰國、澳洲、印尼等地。主要發展如下:

1.1  

歐洲是化學工業與農藥的發源地,也是國際大廠的大本營;興農對歐洲的外銷主要成果是:

1.1.1

努力克服登記障礙,投資農化產品之毒理資料,註冊興農產品,全面供應歐洲客戶。使興農成為與國際大廠相同地位的供應者。

1.1.2

利用歐洲各國已建立之穩固客戶網,以及對EU 註冊之成功經驗,每年投入新產品,持續成長並擴張中東歐等新歐盟會員國。

1.1.3

以本身的合成技術及優良的品質管控,爭取國際大廠之專利過期產品在台灣的代工生產;除穩定台灣的生產基地外同時也為企業根留台灣做了最好的示範;在與中國的價格競爭中,成功區隔出台灣生產的優勢。

1.2

日本是另一個化學工業重地,也是農藥註冊最困難的國家。興農努力成果是:

1.2.1

主要銷售還是以OEM 產品為主力,但許多產品都是已成熟產品,日方為求降低成本,採取多家競爭方式,因此價格競爭激烈。興農致力於降低成本及製程改善以穩固訂單。

1.2.2

現有市場仍以除草劑為主,為雜草抗藥性問題,各家公司紛紛致力研發新除草劑。興農藉由代工經驗及製程開發能力,持續爭取新產品代工機會。

1.3

巴西是世界最大市場,但本身不似歐日有堅強的本土化學工業,所以成為全球農藥業者必爭之地。

1.3.1

興農在巴西努力建立自有品牌登記及銷售通路開發,目前已取得7 支產品註冊並在當地進行銷售,擠身成為當地農藥產品供應者。

1.3.2

預計每年取得1~2 支新的產品註冊,擴大產品線,使興農巴西在巴西的市場地位愈趨穩定。

1.4

在美國成功登記農化產品並與當地大型經銷商合作。

1.4.1      

透過使用範圍之擴大登記,增加產品銷售機會以逐年增加銷售量。

1.4.2

美國雖註冊費用高昂,但仍持續評估登記其他產品之可行性,以增加產品線及銷售機會。

1.5

亞洲地區:

1.5.1

2002 年設立興農泰國子公司(Sinon (Thailand) Co., Ltd;),已成功建立自有品牌及通路,並與低價品牌差異化。

1.5.2

配合興農近30 年來直售農民並經營農村服務之經驗,努力積極擴展自有品牌通路,2010 年陸續成立興農印尼子公司並擴展興農澳洲子公司營運,開始於當地紮根耕耘,進入通路銷售。

1.5.3      

大多區域註冊登記相對容易,進入門檻低,受到大陸及印度低價原體及成品價格競爭,興農以註冊資料優勢、產品品質、銷售服務等能力提高競爭力。

2.市場佔有率

依營業額估計興農在全球農藥市場佔有率約0.7%;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本公司98 年度複合肥料佔台灣市場約9%,為台灣複合肥料市場的第二名,僅次於台肥。農藥不含售同業原料,佔台灣市場約23%,居台灣農藥市場龍頭地位。依據農藥專業AGROW 雜誌顯示, 2011 年全球農藥總產值在經銷商階段為452 億美元。

3.市場未來之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未來5 年間,各大型跨國公司目前之銷售產品中,將有許多產品專利過期(patent-off) ;非專利農化品將由1997 年佔全部農化品市場銷售的60%,至2010

年成長到76.4%;隨著專利過期比例逐年再提高。

在2010 年全球農化品銷售金額為383 億美金,排名百分比分別是除草劑佔

45.20%,殺蟲劑佔26.10%,殺菌劑佔25.90%,其他為2.90%。農藥主要五大重要作物包括穀類、玉米、水稻、大豆及棉花,市場共值約為217 億美元,為全球農化品總市場的一半以上。

4.競爭利基

藉由在台灣建立完善健全的農化品市場銷售通路經驗及多年對農藥原體生產設備的經驗及基礎,能與跨國大公司技術合作並取得更多代工機會,以興農核心技術之累積及提升,進而加速拓展巴西、泰國通路之銷售能力;同時透過大陸投資設廠(上海奉賢廠)生產興農已成熟之產品並利用本身既有技術積極投資大陸市場,提升興農競爭利基與價值。藉由海外據點(例:巴西、泰國、大陸) 之設立,有助於進一步拓展公司品牌進入國際市場通路。

5.發展遠景之有利與不利因素與因應對策

5.1

有利因素

工廠機動性與協調性高,藉由與大廠代工機會轉型為專業的代工廠;透過取得大陸較低價之生產資源,生產較低成本的產品;另積極研發patent- off 產品,增加產品線,取得市場機會,進而增加新客戶數並提高市場佔有率。加上完整的研發團隊,製程研發、製劑研發、分析方法研究、註冊資料研究並利用GLP 實驗室的優勢功能等研發技術,協助各國註冊以降低成本。

5.2 不利因素

受全球各國環保意識抬頭,農藥註冊登記要求日益嚴格,註冊時間拉長且花費增加;在非專利農化品 (Generic) 市場,因無專利保護,故競爭廠商眾多(例:大陸、印度 ),加上國際大廠合併,垂直整合控制市場通路,新通路的興起與整合取代了舊通路,市場競爭亦形激烈。

5.3 因應對策

整合供應鏈,加強原料及產品議價之主導能力,透過研發核心競爭產品與國際大廠合作研究開發新產品及農.證照之取得等,以提升產品品質及市場價格競爭力,積極發展自有通路,以提高公司利潤;另藉由發展全球各個具有潛力的市場,依據不同市場的情況與海外合作夥伴建立策略聯盟的關係(如代工、銷售、原料採購、開發),掌握市場脈動,協調整合資源,滿足客戶需求,維護公司商譽,擴張營業版圖,兼顧營收利益。

(二)主要產品之重要用途及產製過程農用化學:包括農業用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肥料等農業用化學品的加工生產製造及精密化學品之OEM 及ODM 生產。產製過程主要為自行合成或向國外原廠購入原體,經加工混合研磨、吸附等製程後分裝。

(三)主要原料之供應狀況農用化學:農藥原體除自行合成生產外亦由國際知名各大廠提供,配合國內物料供應產製質優、安全性高之各種農用藥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