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持續為興農建立堅若磐石基礎之紮根經營

 

農用化學品市場方面:

 

以農業醫生形象深耕農村發展農業。

 

農業藥劑型的開發方面:

 

1.以低毒安全為訴求,維護施用者之安全。

 

2.開發微生物農藥與肥料產品,推出善玉肥產品。新產品要看後續對營收的挹注

 

專業技術推廣方面:

 

1.持續推動動植物醫生認證制度,協助農友照顧作物。

 

2.成立農產運銷組,建構從種子到餐桌一貫化服務化。

 

國際市場拓展方面

 

積極開發澳洲及印尼市場,並已開始營運。要觀察這兩市場的實際營運成效

 

中國市場方面:

 

1.取得杜邦公司水稻殺蟲劑科得拉產品之獨家代工與中國部分地區之經銷權。已於2012年4月上市。這應該對營收有幫助

 

2.公司於江蘇南通市如東沿海經濟開發區購地建置新廠,預計2012年底動工。蓋廠要花錢的!

 

日用塑化事業方面:

 

1.專注於環保、家庭清潔用品之研發,楓康品牌經營近20年,期望帶動「奇威」「興家安速」品牌知名度之建立。

 

2.於中國設立中山興家日用製品公司及塑膠廠,提供中國內銷需求。觀察後續對母公司的獲利挹注

 

流通事業方面:

 

1.公司於中彰投地區共有40家楓康超市,長期訴求生鮮食品為核心主張。楓康什麼時候上市呀!

 

2.公司擁有中部地區之膳食供應廠,提供學校公司團體食用,並辦理產地之旅增加客戶對公司原料來源的信賴。

 

泥品事業方面:

 

1.公司擁有名間砂石場及草屯、太平、南投等三處預拌混擬土廠,預計於2012年於台中市再增設一處混泥土認證工廠。

 

二、上年度營業結果說明書(一)營業計畫實施成果

 

1. 營業收入:7,271,143 仟元。

 

內容包括植物保護 6,086,980 仟元,佔84% 。
日用塑化759,007 仟元,佔 10%。
食品402,033 仟元,佔6%。
其他  23,123 仟元。

 

2. 營業毛利: 1,695,965 仟元,佔營業收入 24%。

 

3. 營業利益: 263,658 仟元,佔營業收入4%。

 

4. 營業外收入及利益 194,138 仟元,佔營業收入 3%。

 

5. 營業外費用及損失30,460 仟元,佔營業收入 1%。

 

6. 稅後淨利:358,313 仟元,佔營業收入 5%。

 

(二)預算執行情形單位:新台幣仟元

 


















項目



100 年預算額



 100 年實際額



達成率%



營業額



7,000,000



7,271,143



104



稅後淨利



 350,000



 358,313



102


 

 

 

(三)財務收支及獲利能力分析

 


































































項目



   100 年度



99 年度



增(減)%



營業活動之淨現金流入(出)



441,488 仟元



788,057 仟元



(44)



投資活動之淨現金流入(出)



(732,145) 仟元



(274,091) 仟元



167



融資活動之淨現金流入(出)



247,659 仟元



(482,510) 仟元



(151)



資產報酬率(%)



4.6



4.9



(6)



股東權益報酬率(%)



7.4



7.6



(3)



占實收資本比率(%)



營業利益



7.9



4.1



93



稅前純益



12.8



10.3



24



純益率(%)



4.9



5.3



(8)



每股純益(元)



1.02



1.01



1


 

 各項數據都較前一年差,但盈餘卻差不多!主要投資活動收入增加以及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增加!

 

(四)研究發展狀況

 

,協助製程改善與進行降低原物料成本實驗。

 

,協助先導工廠完成試車。

 

,協助先導工廠完成試車,成品符合規格。

 

,完成五批次樣品製備與送樣。

 

,完成製程開發與溶劑回用製程,樣品符合廠商要求。

 

、FCD1074,協助先導工廠完成試車,成品規格符合OEM 廠商要求。

 

、FCD1076、FCD1079,完成製程開發、樣品製備與送樣。

 

,完成製程開發。

 

三、本年度營業計畫概要

 

(一)經營方針

 

1.因應全球不景氣及匯率變化,國內植保市場除持續爭取世界大廠產品代工及產品代理外,以主力商品帶動銷售,以維持利益,與國內肥料大廠策略聯盟,導入知名品牌之肥料及研發自製高效肥並以服務加技術導向為訴求,提昇全省二百八十餘家供應中心的銷售及專業能力,積極建構供應中心電腦連線及農情資訊網路查詢之整合性資訊來源,鞏固國內農藥絕對優勢之第一品牌地位與全面提高肥料之市場佔有率。

 

2.國外化品市場以掌握核心技術積極研發新產品,除持續與國際性大廠技術合作外,並積極設立海外分公司(美國、德國、巴西、大陸、泰國、印尼、澳洲、日本),於全球市場申請註冊新產品並提供生命科學界高品質產品與顧客滿意之服務進而開發新客戶以提昇國外化品市場佔有率。

 

3.提供「從種子到餐桌」的一貫化服務,引進優良品種的種子,提供農民種植,透過全省興農供應中心作物栽培管理技術的整合和教育,確保農民能夠生產出安全又品質高的農特產品,並由公司銷售管道將品質優良又安全的農特產品交到消費者手中。

 

(二)預期銷售數量及其依據

 

年度之預期銷售數量如下:

 

2.依據100 年度實際銷售量配合101 年度市場需求度的預估量。

 

 

 

























主要商品



預估銷售量



農藥(包括原體)



32,000



肥料



63,000



食品



1,000 萬份



塑膠瓶



6,000 萬只


 

 

 

(三)重要之產銷政策

 

1.原物料成本上漲但農作物價格仍持續低迷,嚴重影響農民投資意願,為維持及再提昇市場佔有率,以新產品、主力產品及農友牌肥料結合為興農特有組合,解決農民的需求,建立自有配方,達成產品群的銷售,輔以各項營業活動進行店面管理,落實執行力,而面對未來的競爭則以增加產品線,來提昇市場佔有率。

 

2.以自行研發生產關鍵性高附加價值特用化學品之中間體產品,整合生產能力

 

並提供具競爭性產品,以滿足國際化公司之高品質、低成本需求,並透過海外分公司,直接服務當地客戶提昇業績。

 

3.其他:

(1)研發具有天然成分與素材商品,申請取得環保及有機產品認證,訴求人體健康,提升市場競爭優勢。

 

(2)與國內設備廠商積極合作開發五層中空設備,以應付國內外食品廠商包材需求。

 

四、未來公司發展策略

 

(一)以植物保護與營養為事業範疇,以農業醫生形象來深耕農村,發展農業;讓興農品牌成為第一選擇。

 

(二)協助海外營業據點,將興農在台灣植保市場第一名之地位擴展至中國大陸、泰國等,以有助於進一步拓展公司品牌直接進入當地經銷通路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及提高利潤率。

 

(三)除持續與國際大廠通力合作外,亦搜尋其他來源辦理新產品登記,與國內肥料大廠策略聯盟,發展自製高效肥並積極搜尋取得製肥原料與架構OEM 肥料代工,以符合農民用藥用肥需求,藉以提高作物品質以增加農民收益。

 

(四)因應台灣農藥及肥料市場已呈飽和及下降趨勢,已積極規劃申辦各國原體來台登記;新產品的開發與策略聯盟,亦持續進行中。

(五)開發非專利農化品,並持續保持與開發新OEM 客戶。

(六)承接合成研究室的技術,開發量產技術之試車,提供現場穩定、安全的製程技術,縮短產品開發時間,以合理的生產價格及品質,維護公司信譽及客户信心。

(七)加強與國際大廠合作案,並強化本身於各地區之登記註冊證照,以利切入市場;於全球市場申請註冊新產品並提供生命科學界高品質產品與顧客滿意之服務進而開發新客戶以提昇國外化品市場佔有率。

 

五、受到外部競爭環境、法規環境及總體經營環境之影響(一)農用化學市場

1.政府施政改以「小地主,大佃農」,國內亦以此為開發客戶重點。

2.全球金融海嘯造成匯率波動,影響採購成本,又受制於農友投資意願持續低迷,連帶影響成長力道。

3.農藥、肥料法規登記日趨嚴格,GAP 及外銷用藥限制亦多,對未來產品開發之限制加大,需增投入登記費用。

4.已開放中國大陸原體及肥料進口,衝擊台灣市場,若政府再協商開放進口大陸成品農藥,將造成國內市場更形競爭。

5.現有公司間的競爭及各廠商生產能力均強,尤其是大陸與印度所生產的Generic 產品大量增加,競爭更形激烈。

6.各國政府對於環保法規、農化品法規及證照的取得日益嚴格,證照申請費用亦越高。許多國家對於各農化品都有證照數的限制。

7.對各國法令規範及政經狀況加強了解,避免因局勢不安或法令變更而使公司蒙受損失;對各國環保規範,農業發展情形及各地農藥使用狀況,加以研究以利各地農藥市場之開拓。

8.全球區域經貿板塊已逐漸成形,從最早發展的歐洲區域經濟整合,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簽署,而後則是亞洲區域經濟之整合。三大板塊的區域經濟整合規模已然成形,並對其區域經濟有重大之影響。

 

(二)其他

 

1.外部競爭環境上游原料一路上漲,同業間競爭劇烈,為維持既有客戶,在下游無調價空間情況下,只能以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為唯一途徑。

2.由於環保及保障消費者安全意識日見高漲,故開發輕量化,可分解性或可燃性及符合FDA 要求包材,將是未來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