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區選股法

◎散戶的優勢:常識的力量,善用你個人已經知道的事物(ex:蕾格絲絲襪、有限服飾)
◎何謂投資?何謂賭博?要區分這兩者並不是看你從事何種活動(例如買債券、買股票或賭馬),而是要以進行這項活動所牽涉的技巧、投入程度和參與的企圖心來做區別。賭馬老手堅持自己的一套下注法則,靠賭馬取得一份相當穩定的長期報酬,對他來說這就像投資共同基金或奇異公司的股票一樣可靠。至於魯莽衝動的投資人成天追逐熱門股,搶進殺出,這種「投資」方式跟在跑馬場上隨便挑隻鬃毛最漂亮、或因為騎師穿著紫色騎士服就胡亂下注,其實並沒有兩樣。
◎不做研究的投資,就像是玩梭哈撲克牌卻不看牌一樣荒唐
◎六種類型的股票緩慢成長股、穩健成長股、快速成長股、景氣循環股、資產股、轉機股
◎在研究上市公司的題材時,第一步就是要確定這家公司所屬的股票類型

◎世界上不可能有一種普遍性的法則,可以適用在各種不同類型的股票上
◎好公司的特質:
    1.聽起來很無聊,或者荒唐可笑者更佳(ex:活力男孩-曼尼、摩伊與傑克)
    2.從事無聊的生意(ex:瓶蓋、瓶塞與封口)
    3.從事讓人搖頭的生意(ex:安全克林)
    4.分拆公司
    5.法人機構未持股,分析師沒追蹤
    6.謠言紛起的股票:涉及有毒廢棄物和黑手黨(ex:固態廢棄物處理公司)
    7.因為某些因素而受到壓抑的股票(ex:SCI國際服務公司)
    8.零成長產業(ex:SCI)
    9.擁有利基優勢(ex:砂石廠)
    10.大家持續購買的東西
    11.科技的使用者
    12.內部人士買進自家公司股票
    13.企業回購自家公司股票
◎要避開的股票
    1.熱門產業中的熱門股
    2.資產負債表迅速惡化
    3.當心「未來的什麼」
    4.避開「多慘化」經營的公司
    5.小心口耳相傳的股票
    6.小心中間供應商
    7.小心名稱花俏的公司
◎任何公司的合理本益比,都會等於它的盈餘成長率
一般而言,如果本益比只有成長率的一半,是非常正面的訊息;相反的,如果本益比是成長率的兩倍,就是非常負面的。
◎研究股票時務必要檢視現金部位(以及相關事業的價值)
◎企業面臨危機時,決定生死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負債的類型,以及負債規模的大小。
負債的類型分為兩種:銀行債務(這是最糟糕的一種)、資金債務(從股東的角度看,這是最好的一種類型)。
◎我喜歡投資不靠資本支出就能賺錢的企業,亦即公司賺進來的現金不用苦撐支應流出去的現金金額
◎關注每股現金流量。自由現金流量是指扣除常態的資本支出後,剩下來的現金部分。
◎如果公司因為景氣低迷而導致存貨開始減少,這可能是即將復甦的徵兆
◎成長率:事實上,只有盈餘的成長率才真正有效。
    如果你可以找到某家公司,年年都會調高售價,而又不會流失顧客,那就是個好的投資標的。
    如果條件差不多,本益比和成長率之間的關係也很合理,那麼寧可挑選成長率較高的股票
    例如:一家公司本益比20倍、成長率20%,另一家公司本益比10倍、成長率10%,那麼前者較好。
◎最後的檢查表
    ◎所有股票都適用:
        1.本益比與盈餘成長率的關係
        2.法人機構的持股越低越好
        3.公司內部人士是否買進自家公司股票
        4.企業是否回購自家公司股票
        5.到目前為止的盈餘紀錄是否穩定
        6.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是健全還是疲弱
        7.現金部位(現金總額-長期負債=現金淨額→計算每股現金淨值)

◎緩慢成長股:

 1.是否持續發放股利,並且持續調高股利
 2.股利佔盈餘的比例越低越好

◎穩健成長股:

1.這類股票是不太可能被三振出局的大型公司。因此其關鍵就在於股價,而本益比可以告訴你目的股價是否偏高
2.檢視公司可能進行的「多慘化」經營,看看是否會拖累未來的盈餘
3.檢視公司的長期成長率,看看近幾年是否維持相同的成長動能
4.如果你準備長期持股,要注意該公司在過去幾次景氣衰退和股市大跌時的表現

◎快速成長股:
1.仔細調查讓特定公司賺錢的特定商品是否佔該公司業務的主要部分
2.檢視最近幾年的盈餘成長率(20%到25%之間最好,如果超過25%,就會擔心成長率是否難以維持)
3.這家公司是否已經在一個以上的城鎮,成功地複製其經營模式,並證明未來的擴張將會成功
4.這家公司是否還有成長空間
5.本益比是否和其成長率相當
6.擴張的速度是否正在加快,或是正在減慢
7.很少有法人機構持有這家公司的股票
◎景氣循環股
1.密切注意存貨的狀況,以及市場上的供需關係
2.在景氣復甦時,本益比通常會降低;而一但盈餘創新高峰,投資人就要小心景氣擴張或許即將結束
3.如果你對自己所投資的景氣循環股相當了解的話,便擁有研判景氣循環變化的優勢
4.「時機」是投資景氣循環股的最大關鍵
◎資產股
1.資產價值為何?是否擁有隱藏資產?
2.有多少負債要靠這些資產來償還?
3.這家公司是否有新的負債,並使得資產價值更低?
4.是否有人準備收購這家公司,並讓股東能從這些資產中獲利?
◎轉機股
1.最重要的是,這家公司會不會被債權人逼上絕路?它有多少現金?負債又有多少?
2.如果公司已經宣告破產,股東還可以分到些什麼?
3.這家公司計劃如何起死回生、東山再起呢?
4.生意好轉了嗎?
5.成本是否縮減了?如果是,其成效如何?
6.投資成功的轉機股的最大好處是,這種股票的漲跌最不會受到大盤起落的影響
◎只有不管市況是好是壞,都能堅守一套投資策略,才能讓長期的投資報酬率極大化
◎我們在期貨和選擇權市場所見識到的,不過就是錢從粗心大意者的口袋裡,轉到處心積慮者的口袋裡罷了
◎整個市場和個股一樣,短期間都可能和基本面背道而馳,但長期而言,股價還是取決於公司獲利的趨勢和持續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彼得林區 選股法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