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業概況: 

(一)歷史沿革

公司於中華民國31年在上海市成立,後播遷來台,於民國43年1月13日在台登記設立。係以紡纖為核心事業,擁有豐厚的土地資產,並多角化的經營事業,為公司創造高收益。公司為國內第一、世界第五大的聚酯化纖廠。 

遠東紡織整合集團資源,轉投資事業多角延伸,持續在國內外進行各項重大投資案,計有紡纖、石化、水泥、航運、零售、金融及電信等行業,展現公司從傳統製造業跨足各領域的集團能力。 

2009年更名為「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並轉型為綜合控股公司,公司營運分為紡織、土地資產、多角化投資等三大區塊,更名後仍維持紡織類股交易。

2011年,公司訂下集團旗下事業在五年內成為各產業領導商,其中遠東新要成為全球PTA化纖原料供應商龍頭、東聯成為全球最大特用化學品、裕民進入全球前十大散裝航商、亞泥擠進大陸前十大水泥廠。在其他領域的經營,包括零售、電信和金融,未來也預期會加重在大陸市場的經營,如將百貨戰線延伸到大陸二級市場,還有加深和中國電信業者的合作等。

(二)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集團旗下事業包括化纖、紡織、石化、土地開發、轉投資等四大塊:
(1)化纖事業:主要產品如固聚類產品(
聚酯粒)及其他特殊規格之紡織品如超細纖維 P.B.T,P.T.T及工業用等。
(2)紡織事業:自研發、
紡紗織布染整、布到成衣生產及銷售一貫作業。另外,還開發新素材及兼具流行與功能性之高附加價值產品,如高級織布、高級衣飾布料、高品質成衣及工業用布等。
(3)石化事業:2003年成立亞東石化(股)公司,為集團佈局大陸的第一家石化企業,主要
生產PTA
(4)轉
投資事業:從傳統製造業跨足各領域,轉投資公司包括遠傳電信(4904)、遠東銀行(2845)、裕民航運(2606)、東聯化工(1710)、亞洲水泥(1102)、宏遠(1460)等6家上市公司。

2011年產品營收比重為:聚酯粒42%、聚酯20%、聚酯絲6%、8%。生產事業中以聚酯事業48%占比最大、其次是石化事業34%、紡織事業18%。

公司轉投資中比啤酒(蘇州)公司,提供啤酒廠釀造、充填、包裝、運輸一條龍的代工服務。2011年6月,接獲大陸最大啤酒集團青島啤酒的代工訂單,7月起開始出貨。之前也為朝日(Asahi)和麒麟(Kirin)代工。

2012年,公司與東聯合作在大陸揚州廠建生質乙烯一貫廠,年產能22萬噸,2015年可完工投產,經加工後可生產60萬噸/年的EG,一半自行銷售,另一半則做生產瓶用酯粒、瓶胚等。另外,中國石化旗下的儀徵化纖合作建PTA廠,預計2014年Q4投產。

(三)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聚酯產品成本公式計算:
1公噸
PTA =0.67公噸PX+(0.06~0.1)公噸醋酸+工繳
1公噸
EG =0.7公噸乙烯+工繳

 圖示:紡織1  


2.
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PTA主要原料為對對二甲苯(PX),由ExxonMobil、Idemitsu等廠商供應。

聚酯產品主要原料為PTAEGPTA方面由Dupont、亞東石化、中美和等廠商供應;EG由SABIC、東聯等廠商供應;胚布自產。

3.產能狀況與生產能力
(1)
PTA產能:桃園觀音廠PTA產能為100萬噸/年,上海亞東石化60萬噸/年,若再加上揚州廠產能60萬噸/年,則兩岸PTA廠總產能達220萬噸。另外,台灣觀音廠也計畫2年後將新增1條生產線,產能倍增至200萬噸。公司5年計劃投入130億元擴建兩岸PTA產能,目標成為全球最大PTA生產廠商。

註:揚州廠為遠東新與儀徵化纖合建年產能100萬噸,其中遠東新持股60%。2011年11月決定擴增至200萬噸,2012年開工,建設期約30個月。

(2)聚酯產能:

 

產品類別

台灣年產能

全球年產能

短纖

聚酯短纖

26萬噸

36萬噸

長纖

聚酯長纖

15萬噸

-

彈性纖維

0.12萬噸

-

工業用

4.5萬噸

-

固聚

聚酯

63萬噸

130萬噸

聚酯膠片

2.4萬噸

9.6萬噸

聚酯瓶胚

7億支

21億支

寶特瓶

1億支

12億支


(3)
紡織業產能:

 

台灣年產能

全球年產能

短纖

240(仟件)

395(仟件)

織布

12,000

-

工業用布

10,000

-

成衣

420(仟打)

6860(仟打)


2011
年啟動產能擴充計畫,總投資金額達400億元,包括石化209億元、聚酯130億元及紡織64億元。
此外,12月公司決定與
東聯(1710)合作,在大陸揚州建設22萬噸的生質乙烯廠,投資金額達10億美元,計畫2年半左右完工。

(四)產業前景
1.產業結構與供需

台灣紡織工業由早期進口原料加工出口,轉到以石化工業提供原料為基礎,配合進口天然與人造纖維為輔,發展出上中下游完整的生產體系,包括人纖製造、紡紗織布染整成衣及服飾品等產業。

2011年,台灣紡織產業出口值為127.2億美元,進口值為35.7億美元,貿易順差達91.5億美元。

出口方面,台灣紡織品第一大出口市場為中國大陸,出口值達28億美元,佔紡織品出口值之22%,年增率10%;其他主要出口市場依序為越南,出口值為18.1億美元,占14%,年增率19.9%;對香港出口14.7億美元,占12%,年增率0.5%;對美國出口9.7億美元,占8%,年減率1%;對印尼出口為6.5億美元,占5%, 年增率19.5%。上述市場共計占台灣紡織成衣產品出口值之61%,其中大陸與香港合計占比達34%。

進口方面,進口產品結構為纖維、布、成衣及服飾品、雜項紡織品五大項,其中成衣及服飾品進口14.1 億美元,佔40%,年增率27.9%;纖維進口8.4億美元,佔24%,年增率34.1%;布類進口5.4億美元,佔15%,年增率13.7%;線類進口5.1億美元,佔14%,年增率10.3%;雜項紡織品進口2.7億美元,佔8%,年增率13%;進口結構以成衣及服飾品所佔進口比例最高。台灣進口來源主要為大陸地區,進口值為11.5億美元,佔紡織品進口值的32%,年增率21.7%。

由於面臨內在經營環境限制,及國際競爭的劇烈變化,台灣紡織產業已逐步著重創新、研發、設計導向,強化ODM 自主研發設計及OBM 自有品牌經營之能力,朝向更高經濟效益之方向邁進。台灣紡織業產銷策略已逐步轉移至非價格競爭,紡織業積極進行異業結合,以產品之創新性、獨特性、精緻性、設計性及建構完整之供應鏈體系、深化客戶服務與強化品牌推廣等作為產業未來之發展目標。

圖:紡織產業

紡織  

 

2.銷售狀況
集團合計內、外銷比重約佔27%與73%,而外銷地區分別為亞洲42%,美洲36%,歐洲14%,其他地區7.5%。

產品在國內的市佔率分別為:固聚酯粒佔67%,聚酯45%,聚酯長纖11%。

3.國內外競爭廠商
國內外主要競爭者:
(1) 
PTA印尼Indorama、M&G、台化、中美和、東展、翔鷺石化、逸盛石化
(2) 
聚酯粒:南亞南紡新纖、美國伊斯曼、印度信賴、S儀化
(3) 聚酯瓶粒:力麗、美國伊斯曼、Invista、印度信賴、S儀化
(4) 瓶胚:紫江企業珠海中富宏全
(5) 聚酯絲:南亞新纖、印度JBF

4.政府政策或專利優勢
全球服飾及家飾用紡織品的消費市場已朝機能性及環保性發展,機能性紡織品不僅僅是注重流行感而已,更強調符合人體工學與功能性,穿得舒適、安全及健康;環境保護紡織品,在
生產過程以低污染、低耗能為重點,並以能回收再生為訴求,以減少地球負擔,公司也在技術方面投入製程改善、提升設備自動化層次及生產效率。

綠色產品方面,公司成立綠色科技研發部門,加速環保包材、聚酯回收與生質原料等應用領域開發,包括以生質原料取代石化原料,開發可回收的聚酯粒及回收聚脂纖維聚酯啤酒瓶,及玉米纖維PLA產品等項目,要擴充產能達20萬公噸。5年內研發經費從5%增至20%。

在回收纖維方面,公司是國內主要的寶特瓶回收業者,回收總量達10多萬公噸/年,2010年供應世足賽中巴西、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隊球衣所用的環保布料,以及NIKE環保材質球衣使用的布料及,另外還獲Adidas的2012年倫敦奧運運動服訂單,要生產出含有40%回收纖維材質的運動服,為公司未來兩年的成長動能之一。

2010年,看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簽定後的經濟市場環境,公司啟動五年營收倍增計畫,透過營運規模擴充、投入綠色科技、聚焦大陸市場三大策略,五年內投資規模達千億元,最快2013年前完成。

(五)財務相關
1.主要轉投資事業
投資方面:
(1)
遠百:2011年兩岸47個據點,還有5個據點興建中,2012年要成為台灣最大的百貨集團。
(2)
亞泥:兩岸產能達2,870萬噸,計畫2015年能達到大陸前十大水泥企業。
(3)
裕民:為台灣最大散裝航運集團,擁有38艘船、載重435萬噸。
(4)
東聯:為全球最大特用化學品企業,EG總產能達25萬噸。
(5)
遠東銀:居台灣第七大信用卡發卡銀行資產超過4000億元。
(6)
遠傳:台灣第二大電信業者,行動及固網用戶達660萬戶。
(7)
宏遠:集團紡織企業之一,轉型為機能布大廠。

2.土地
遠東新旗下擁有的土地總面積為55萬坪,預計開發面積為20萬坪,土地帳面成本是276億元,2010年年底公告地價為433億元,淨值已增加157億元,從現在起到2011年年底IFRS適用前,公司土地資產將會再增值,且會陸續推出開發案,挹注收益可期。

2009遠東新世紀子公司-遠揚建設推出的「遠揚加州」住宅建案,608戶中已有90%銷售完畢,2010年已認列近半數21億元淨利,2011年將再認列其餘開發利益,估計在20億元以上。

另外,在新北市板橋區的「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園區面積達63,010坪,週邊則有43,717坪,其中的遠東通訊園區住宅案已在規劃中,建設土地面積有1,542坪,總銷售坪數達7,186坪。在通訊園區附近,另外還有一塊佔地達9,724坪的「板橋遠揚新世紀住宅案」正在規劃中,其總銷售坪數高達8.8萬坪,超出遠東新現有建案規模,未來將陸續推案。台北遠企大樓方面,由遠東新亞泥各持50%,佔地3,300餘坪,樓地板面積為4.9萬坪。在宜蘭礁溪興建溫泉飯店,定位為高檔消費,預計2013年後完工。

二、經營績效

歷年經營績效

 遠東新1402  

※最近5年的平均EPS為2.04元,績效上落差不大!

101年營運績效

獲 利 能 力 (101第1季)

最新四季每股盈餘

最近四年每股盈餘

營業毛利率

7.83%

101第1季

0.60

100

2.26

營業利益率

0.26%

100第4季

0.17

99

2.70

稅前淨利率

20.35%

100第3季

0.44

98

1.74

資產報酬率

1.70%

100第2季

0.70

97

1.01

股東權益報酬率

2.63%

每股淨值:   23.13元

※以第一季獲利0.6元推估,全年仍應有2元的水準!(仍需觀察逐季季報)

※相關新聞: 《各報要聞》遠東上半年獲利下修2成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20603/3/36ngx.html

徐旭東:下半年做最壞準備 上半年集團獲利下調2-3成

http://www.nownews.com/2012/06/04/320-2820575.htm

小樂觀點:

徐董雖講集團上半年獲利下修,但我們仍應觀察接下來下半年實際獲利狀況!

三、股利政策

 1402-M  

※最近五年平均配息為1.52元,五年平均現金配息率74.5%,五年平均現金殖利率以101.6.7收盤價29.8元計算為5.1%

※100年發放現金1.7元、股票0.3元,現金殖利率為5.7%,現金配息率為73%

※還本年限:32年:48.6  20年:30.4 16年:24.3 

 

四、優劣勢分析

(一)公司優勢與有利因素

1.公司轉型控股公司,發展多元化。

2.轉投資產業橫跨各領域,集團實力雄厚。

3.董事長徐旭東具企圖心。

4.具龐大土地資產。

5.紡織本業在台灣的市占率高,並朝機能性及環保性發展,符合趨勢潮流。

(二)公司劣勢與不利因素

1.近年歐美經濟不佳,公司外銷歐美比重達50%,對業績仍有影響。

2.雖轉型為控股公司,然各子公司之獲利穩定度投資人較難估算。

3.徐董事長年逾70,勢必面臨日後集團接棒問題。

4.本業相關競爭公司不少,如南紡、新纖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東新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