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   

蘇東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一日,自覺修持有得,撰詩一首,派遣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詩云: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禪師從書僮手中接看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修行參禪的境界,急忙打開禪師之批示,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個字,不禁無名火起,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

船快到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呼呼的說:「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怎可罵人呢?」

禪師若無其事的說:「罵你什麼呀?」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兩字拿給禪師看。

禪師呵呵大笑說:「哦!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蘇東坡慚愧不已。

修行,不是口上說的,行到才是功夫。

(八風是指吾人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人之情緒,故形容為風。)

存股思維:

這是一則很有名的公案,主角是蘇東坡與佛印,相信你也聽過。但這一則公案與我們存股可以扯上什麼關係呢?有的!你看蘇東坡一代文豪,修養再怎麼高深,卻因為佛印的「放屁」二字而惱怒,更何況是凡夫俗子的我們?我的意思是,股票市場往往帶有著人的情緒波動,可能因為前一天證所稅方案的出爐與財政部長傳出辭職消息而大漲200點以上,也可能因今天歐債的危機如何而下跌80點!投資者怎不會徒呼負負?我們要怎樣做到「八風吹不動」而不至於「一屁過江來」呢?請讓我們穩穩的存股吧!我們慢而穩地存股,不計股價的上下波動,只問企業有沒有能力年年配發的股息?有沒有能力在最困難的時機還能獲利?果能這樣,我們才真正可以「八風吹不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