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護城河選股概念淺談宏達電的投資價值-

這兩天轉貼了有關護城河概念的文章,我們不妨由護城河的選股概念來審視一下手中的持股,就以台灣智慧手機龍頭宏達電為分析對象,判斷的原則就以「如何辨識經濟護城河」(服用須知:請先看孝大的這篇:如何辨識經濟護城河?)一文所引用的原則加以檢視其是否具備寬廣的護城河股特質。

★優異商品:
1. 是否為經久不變的產品?

手機產業以目前而言幾乎是人手一支,而人類還是有通訊的需求。而宏達電雖專注於製造當紅的智慧型手機,但是當隔壁的阿公阿婆也用起iphone或三星時,宏達電先行者耕耘的地位優勢就不再了。

2. 產品的優異讓公司有定價能力?

在售價上HTC手機並不具備定價能力,主要來自於競爭者推出更多高性價比的產品(例如大陸的中興、華為、小米手機)。另外一些產品原料掌握在其他供應商手裡(如三星的AMOLED面板),成本很難壓低。

★龐大市佔率:
1.
與該產業市佔率最高的競爭者相比差異多少?

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如圖:

2012手機市占率  

由圖表可知宏達電的市佔率由2011年的9.3%萎縮至5.3%,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拉大,與三星相比,足足少了21個百分點;與APPLE相較,也有17.6%的差距。

★卓越執行力

1. 是否有專利的生產製造流程?

智慧手機的外型與硬體功能發展至今差異已不大,宏達電在這方面沒有明顯優勢。

2. 優秀的營運效率原因為何?能否持續?

以2011年EPS超過70的獲利,成績相當亮眼,但今年業績顯著下滑,恐怕難以維持高成長。(宏達電去年1Q EPS22元 , 今年1Q EPS 只有5.7元)

★傑出管理者

1. 公司是否為家族企業?

應該算泛台塑集團的股票吧!不過雪紅姊應該不是很喜歡人家這麼說吧!

2. 管理者是否有可以傳承的接班人?

目前的執行長周永明還不到交棒時刻,我們不清楚其接班規劃。不過最近更換了新的發言人張嘉臨(前高盛台灣總裁),倒有點新意。當然周永明的領導個人認為還是不錯的!

3. 公司是從內部培養接班人還是從外面遴選?

不適用。

★無形資產:

1. 有客戶願意為同樣等級的產品多付一些錢的品牌?

面對三星和蘋果的品牌魅力,這一點恐怕很難!

2. 有時效還很長的有效專利?

這一點是宏達電的痛!到處挨告,最近連手機都被扣在美國海關!所以專利的佈局也是宏達電應該強化的方向(不能老靠GOOGLE買專利吧!)。

3. 有法規的授權或是取得國際級不易取得的認證?

不適用。

★顧客轉換成本:

1. 市場上同質性產品或服務的選擇是否多樣?

這點也是宏達電遭遇的困難,智慧型手機太多人要做了!據說連一些對岸的網路內容商都跳出來分一杯羹!(如阿里巴巴、百度)

2. 客戶轉而使用別家產品或服務的代價(時間、金錢)?

這是品牌忠誠度問題,雖然我支持HTC,但身體很誠實還是買了IPHONE4(沒S)!不過倒是有這樣的新聞(2011年):

宏達電品牌在全球知名度逐漸打開,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宏達電手機用戶,在所有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當中,品牌忠誠度僅次於蘋果iPhone,領先黑莓機RIM與韓國三星,手機第一大品牌諾基亞,品牌忠誠度則首度出現下滑。

以上這則新聞倒是可以自我安慰一下!

★網絡經濟:

1. 顧客或使用者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

這一點隨著手機硬體差距的縮小,其正面影響會越來越輕微,但是軟體內容的強化應可提高顧客的黏著度(如同樣是安卓手機,個人就覺得htc的sense介面比起其他品牌來得體貼)。近來宏達電收購許多媒體公司(tvbs/beats),有朝著這方向努力。

2. 公司的服務據點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

宏達電目前銷售策略除了聚焦於one系列手機產品外,也將主攻大陸中端手機市場,並積極拓點。

相關新聞:

※不讓三星旗艦機種Galaxy S3造勢專美於前,宏達電 (2498) 今天宣布公佈全球最新一波宣傳策略,強打HTC One的4大產品體驗區「相機品質」、「Beats Audio原音重現」、「串連居家影音」以及「行車娛樂體驗」等,將分別拓展到全省近200個服務據點。
※周永明表示,過去二季的改變,主要挑戰在美國市場,因蘋果的iPhone 4S上市,合作的電信業者從AT&T擴展到Verizon、Sprint等,但強調與電信業者的合作關係不變,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沒有變弱,但市佔率要回到50%不易。今年美國市場是否持續受影響?他說,市場一直在變化,今年開始美國不會是最大市場,這樣的分布調整是好的,強調亞洲市場的潛力很強。
至於其他市場,他說,歐洲市場衰退不大,亞洲市場有很不錯的成長。今年中國市場不錯,該市場品牌發展進入第二年,品牌知名度、通路佈建及 產品組合陸續到位,目前與跟中移動、中聯通、中國電信三家電信運營商合作,產品定位在1999-2129人民幣,下禮拜就會出貨。美國主推高階機種,亞洲、歐洲的產品組合較廣,亞洲新興市場的中價機種較多。另,封閉的日本市場今年有了突破,HTC與KDDI合作為日本市場打造出HTC J。

 

★成本優勢:

1. 生產流程中可以讓公司比對手有更低的成本?

之前宏達電用多款多樣的手機行銷策略製造規模經濟優勢,如今恐怕很難複製此種成功經驗。而出貨產品的減少也直接拉高成本,喪失規模經濟優勢,獲利及毛利率都不如以往。

2. 公司擁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在某個特定區域形成獨佔或寡佔?

一句話:困難!光在台灣市占都被三星打趴了,更遑論歐美?目前只能冀望大陸及亞洲市場。

3. 公司擁有經濟規模的優勢?

如第一點所言,宏達電的規模經濟優勢喪失中。拿它的對手蘋果和三星來看,蘋果鞏固料源不遺餘力,各家廠商無不盡力爭取這個大客戶,雖僅得到微薄的代工利潤,但股價就是有辦法一飛沖天,不過真正爽的當然是蘋果!而三星掌握關鍵性材料(面板、處理器、記憶體),其規模經濟效益不言可喻。

4. 公司擁有其他對手所沒有的獨特資產?

這一點應該是:沒有!當然你可以說是HTC品牌價值(商譽)或台塑集團撐腰,但我認為不明顯。

結論

我還是認為宏達電(2498)是好公司,但以護城河股的標準來看,顯然是不及格的。

本文完

以上分析為個人不成熟之想法,還希望各界留言予以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