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爲道。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一章 )
---------------------------------------------------
《白話解》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有智慧的人聽到道就覺悟了,故能勤奮力行。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一般人聽到道,覺得好像有些道理可是又沒有覺悟,所以不會身體力行。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爲道。
等而下之的聽了道,完全無法體會高深的道,覺得所聽到的只不過是笑話。

存股思維:

有句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在股市投資的道路上,同樣有著各式各樣的理論和方法。其實不管哪一種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理論,並能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最怕的就是半瓶醋,一下子學技術分析、波浪理論,一下子又說自己是巴菲特價值投資的信徒,結果弄得不倫不類,那比無知還糟糕。而在堅持的過程中,又是另一番考驗,倘若我們確信自己所堅持的方法無誤,那就該勇於執行,老子言:「上士聞道,勤而行之」是矣!而那些隨波逐流沒有定見的投機者,一如老子所言:「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他們沒辦法貫徹信念,自然在股票市場上追高殺低了!至於等而下之者,對於別人的理論往往嗤之以鼻,以為自己才是真理,才是市場少數的贏家,殊不知已落下流!存股者要有的認知是:堅定立場,不管市場如何地波動,走自己的路,相信自己所選的三、到五家具有競爭力的公司,賺取股息而不是價差。當然這樣的做法不免遇到如老子所言:「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爲道。」但那又何妨?投機者著眼於短期價差的「零和遊戲」,我們看重的是企業長期經營的價值,追求的是「正和遊戲」。你我不是傳道者,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走的股道,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如是而已。我何必要求投機者來信我的「道」?寧願存股路上踽踽而行,也不願與眾人和其光,同其塵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 存股哲學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