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哪些類型的股票可以當作定存股?我偏好買進科技類股,它們也都配發不錯的股利,可以當成定存股嗎?
 
A:我們對於定存股是「五買五不買」:
 
五買
 
1.買進現金殖利率大於6%以及配息率大於70%的股票:
 
買進定存股的收益在於打敗通膨及定存,高殖利率及配息率的股票才值得考慮。
 
2. 買進連續5年配發現金股利的公司股票:
 
買進定存股的目的在於收息,我們應該挑選過去五年都能配發現金股利的股票,任何過去連續5年配發不出現金股利的企業都不應列入考慮。
 
3. 買進股票價格年平均波動幅度小於15%之股票:
 
買進的定存股股價的波動幅度不宜太高,因為這種上沖下洗的股票表示容易遭人為炒作,宜挑選年平均波動幅度低於15%之股票(系統性下跌除外)。
 
4.挑選有獨占地位或產業地位特殊的股票
 
如:電信類股、石化天然氣類股、公共事業、保全類股、水泥鋼鐵類股
5.挑選具有控股性質的集團股票或政府注資的股票:
 
如台塑集團、遠東集團、中鋼集團、中華電信。
 
⊙以上五項若能符合前三項即可考慮買進!
 
五不買
 
1.上市未滿10年的股票不買!
 
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壞公司的敵人
 
2. 科技類股不買!
 
因為產業的變化太大,景氣好時股價暴衝,景氣反轉時就變成雞蛋水餃股!如今的3d慘業(面板、記憶體、led)即是!
 
3. 熱門產業類股不買!
 
比如今天蘋果類股、智慧型手機等熱門產業,也許很快就變成明日黃花!2000年的網路類股泡沫化即是!
 
4.高價股不買!
沒有幾支高價股票能維持不墜,即使像宏達電(2498)也一樣!(雖然目前他仍算好公司)。高價股原則上是超過100元以上就算是!
 
5.不懂的產業不買!
 
買進的定存股若你不能用一句話說明公司的特質,勸你及早賣出,不然就是要好好去了解它!
 
⊙以上五項有任何一點符合就必賣出或停止買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股觀念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