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提出生活選股的理念,他認為散戶的優勢在於常識的力量,善用個人已經知道的事物。他提示我們多去注意生活周遭的現象,說不定好的股票就在你的左右!本文要談的低價定存股-萬國通路(9950),就是這樣的一支股票!我會注意到這支股票起源於一個學弟的想法。學弟住在台南歸仁,而萬國通路的公司大本營就座落在歸仁。學弟說:「選這支股票基本上是因為我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公司營運狀況好不好從他們工廠是否加班就可以知道,騙不了人!而且現在他們在高鐵站都有設置販賣部,業績好不好也可以觀察得到!」由於學弟的這番話,就激發了我想了解萬國通路到底是怎樣的一家公司?他適合當定存股嗎?以下是我的觀察:

 

公司介紹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六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主要產品為ABS硬箱、PP射出箱、軟箱(袋)及其他各款式之手提袋、電腦袋及背包等,為商務及旅遊之必需品,為台灣最大的旅行箱製造商。 公司主要產品為ABS 硬箱、PP 軟袋及軟箱(袋),透過百貨公司(如新光三越、遠東及其他百貨等)及大型量販店(如家樂福、好市多、台糖及大潤發等),和自行開設專賣店以拓展國內箱包市場。

 

   產品原材料包括塑膠業產品ABS 樹脂、聚乙烯(PP),以及PC(聚碳酸酯)箱殼等材料及紡織產品尼龍布及特多龍布等材料,故產業上游涵蓋塑膠業與紡織業,下游則為國外之代理商及進口商;國內之百貨公司、經銷商及大型連鎖量販店等。

 

    公司業務分為自有品牌及代工兩塊,比重分別為6:4。自有品牌為雅仕牌「EMINENT」。代工方面,主要為國際知名廠商如美國TARGET、新秀麗,法國DELSEY,日本KYOWA等公司。公司透過轉投資於大陸東莞成立生產基地,將自有品牌「EMINENT」透過當地批發商或百貨公司在大陸主要大城市成立據點,並且自行開設專賣店。由於銷往大陸地區的台製旅行箱須繳交20%的關稅,而隨著ECFA的施行,未來3年內逐步降至零關稅,對於公司在台廠生產的較高單價產品有銷售的利多。

 

    2010年,除了與燦坤3C大樂量販等賣場設立主題專賣店,還在高鐵站 6處設置EMINENT(雅仕)旅行箱專賣店,主要提供中高價位的旅行箱及休閒類配件等,於7月開始營業。公司在台南與廣東東莞設有工廠。由於大陸市場龐大,近年生產重心逐漸移往東莞廠,台灣廠則致力於生產高單價、高毛利、少量多樣的ABS、PP、PC旅行箱等,近年來,更轉型為接單銷售與產品開發的運籌策略中心。

     擴產方面,公司投資2億元在台灣廠增加兩條PC生產線,日產能達2,000件,總產能增加15%;大陸廠方方面,原日產能約1萬件,再增加兩條生產線,已於4月投產。2011年7月,公司與台南市府簽約,規劃於高鐵台南站旁新建廠房。公司收購附近農地5.7公頃,並進行地目變更及環評等設廠工作,計畫於2012年Q2開工,2013年可投產。10月,進駐家樂福商場,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選定家樂福分店設立「EMINENT」專櫃,店數增加5~10家,到年底總店數約增加為34~40家。

     迄2011年年底,銷售業務方面,歐美市場(含三角貿易)佔公司營收比重約40%,日本佔20%,大陸與台灣合計約40%。其中,新秀麗於過去釋出美、歐地區訂單,2011年再釋出亞洲地區訂單,已占公司營收比重20%。自有品牌「EMINENT」連鎖店於2011年Q4,總店數達40家,2012年計畫再開15家左右。(摘自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企業優勢與不利因素分析 

優勢分析

 

1.萬國通(9950)在國內屬於歷史悠久的上櫃企業,國內並無相關產業的上市櫃公司,較具獨占性。 

2.旅行箱屬於傳統產業,然隨著各國之間旅運交流頻繁,特別是新興國家消費力的增加,商務及休閒旅遊意願提高,旅行箱產業仍有成長空間。

 

3.萬國通(9950)在通路的佈局漸趨完整,除自有專賣店及高鐵營運點之外,更與燦坤、家樂福等賣場合作,發展店中店的模式,擴大內銷營收。

 

4.除自有品牌,萬國通路也替知名跨國品牌代工,如新秀麗集團之訂單對於營收挹注較具規模。

 

5.以往外銷比重上歐美地區較高,日本市場次之,幾乎涵蓋六成的營收,近年則因應歐美景氣復甦力道趨緩而調整營收比重,台灣及大陸部分已佔4成。

 

6.因台灣與大陸簽訂ECFA,輸往大陸之產品關稅(原課20%之關稅)將逐步下降,有利於銷售台灣製造之高單價產品。

 

7.董監持股比例約29%,籌碼相對安定,經營權穩固。

 

8.每日交易量不高,屬於相對冷門之個股,較不易受市場炒作。

 

不利因素 

1.萬國通路東莞廠區之工資面臨上漲壓力,成本攀高,不利於成本控制。

2.面臨新興國家低成本價格競爭。

3.營運比重仍以歐美地區較高,而歐美景氣仍有疑慮,除訂單能見度問題,匯率方面恐有匯損問題。

4.近來石油價格上揚,恐影響使用原料之成本隨之攀高。

5.萬國通屬於上櫃企業,營運規模以及股本較小,外資法人不會特別著墨。

營運概況

 股 利 政 策 
年 度   現 金 股 利
 100       1.19
 99        1.27 
 98        1.60
 97        0.84 
 96        1.00 

獲 利 能 力 (101第1季) 最新四季每股盈餘  最近四年每股盈餘
營業毛利率 13.73%       101第1季 0.24元   100年 1.32元
營業利益率 4.12%        100第4季 0.05元   99年 1.41元
稅前淨利率 2.49%        100第3季 0.56元   98年 1.78元
資產報酬率 0.76%        100第2季 0.39元   97年 0.93元
股東權益報酬率 1.54% 每股淨值:   15.89元 

 
股價表現及買進價位 

    萬國通路(9950)之股價表現隨著去年營運之加溫,股價一度來到25.9元的高點,目前股價19.05(4/20收盤價),以今年預計配發1.18元現金股利,約有6%的現金股息殖利率。以6年平均股利1.09元計算,昂貴價為34.8元(還本年限32年);合理價為21.8元(還本年限20年);便宜價為17.44(還本年限16年)。以目前的價格約在合理價與便宜價之間,可於19元以下分批布局。

結語

以萬國通(9950)近幾年穩定的營運狀況以及極佳的股息分派率,我們認為這一檔優質低價股可以做為我們定存股的組合之一,但仍要注意買入的價位應有6%以上的現金殖利率。

 

p.s筆者去年曾以17元的價位買進,後來因股價溫吞而賣出,但之後該股於2011年8月10日飆漲至25.9元。事實證明:好股票值得長抱!我們要賺取的不是價差而是股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國通 高配息 低價股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