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最先開始存股的對象是興農(1712)這檔股票。至於我為何挑選他當我的定存股,在前面的文章已有說明(可參考:我的倉儲私房股-1這篇文章)。其實選擇興農的另外原因是他屬於有獲利的低價股(有關優質低價股詳見:我的精選低價股一文),買進一張不到15000元,很適合月買、季買、或年買的方式存股。不像中華電雖然是不錯的定存股選擇,但資金有限的薪水族投資人很難一次就買進一張(4/6收盤價為90.7,大約可買興農將近7張,以100年度中華電公布一張配息5460元現金來看,7張的興農約配息5600元!p.s這裡並未計入扣抵稅率),除非你是用零股投資術。以下說明我對於興農作為定存股的看法與展望。


 
           買股歷程

 

    當時我在2011年除息完後買進兩張試試水溫,大約在13塊左右介入。後來一路跌至約10塊面額左右。當時我見到他基本面並未改變,股票淨值還有13塊以上,便從虧損的光電股轉而買進興農,陸陸續續累積至18張左右。而股價後來也從票面價一直來到13塊以上。當然,我並未賣出,而是持續累積股數,主要還是看上它穩定的營收表現和高配息比率的政策。
 


                              平穩有餘,成長力道不足!

 

    其實興農的爆發力目前還沒顯現出來,雖然他有許多轉投資,但並沒有大幅增加其獲利能力。因此在成長性上比較緩慢,但本業還算賺錢,95到100年的EPS分別為:0.6、0.6、1.1、1.1、1、1.02。從其獲利狀況不難看出他所處的產業(農藥)屬於穩定,雖不至於虧錢,但仍難有大幅成長。不過這兩年他在大陸投資農藥廠與包材廠,其經營綜效或許在2014年以後會有顯著的成長!撇開他在各國設立的農藥子公司,興農也跨足蘭花栽植(與本業相關)、職棒(興農牛)、團膳、超市(楓康超市)、化學製藥(興太化學製藥)…等等,感覺上跟亞泥(1102)都朝向控股公司的方向去走(跟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很像)。


 
                                     楓康超市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興農持股94%的楓康超市,主要據點在中部地區(連鎖超市總共40家,分布於台中市、彰化縣市、南投縣),算是興農的小金雞,之前也說要規劃上市,但2008遇到金融海嘯,所以上市也延期了!如果能循統一超(2912)、全家(5903)或大潤發模式在中國發展,應該頗有「錢景」。只是目前仍侷限在台灣中部的布局,未達規模經濟的程度,所以這一塊目前還不能說有什麼太大的期待。


 
                                     資產活化

 
   興農其實本身在台中太平也有不少土地,公司也有意朝向資產活化的方向運作,例如蓋住宅什麼的,因此若朝資產的方向努力,搞不好跟台肥(1722)(本業soso但一講資產題材就會飆!)有得拚!
 
                                     大陸布局

   目前而言,興農本業的大陸佈局可說攸關未來兩三年的獲利貢獻度,像台泥(1101)、亞泥(1102)這兩年大陸投資跟業外嚇嚇叫,但本業在台灣的獲利也差強人意!因此往後中山興農日用公司、興農中國公司、中山興農農業公司、中山興家日用公司的發展,可說左右了興農這一老牌企業的成長力道!
 
 
                                       結語

    綜上所述,我們對於興農作為定存股的想法,套句公司老闆常講的一句話:「審慎樂觀」。作為將興農(1712)視為定存股的投資人,我們並不在意興農的股價短期波動,我們在意的是:是否有更低的股價讓我們持續買進?目前看來,大盤回檔之際,其股價跌破13元整數關卡的機率不高,高點則可期待攻上去年除息前14元以上的價位。我們將視興農最近五年(96-100)平均現金殖利率買進價位為參考值:便宜價為:11.84元 普通價為:14.8元 昂貴價為:18.5元。以目前13.3的價位而言,現金殖利率約當6%,亦可考慮酌量布局。若不參與除息,除息後可介入。
 
                                      全文完
 
免責聲明:
本文之撰寫僅為版主自行投資之觀察心得,非推薦個股及買賣,請讀者自行斟酌,本人不負任何因閱讀本文而實際執行投資之損益責任,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興農 個股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