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號/公司名稱

亞洲水泥(1102)

興農股份有限公司

所屬產業

水泥工業

化學工業

成立時間

51/06/08

52/11/20

股本(億)

323.09

33.37

2012EPS

1.93

1.22

2012股息/股利

現金股息1.7元/股票股利0.2

現金股息0.8元

2013Q1EPS

0.42

0.42

營收比重

水泥91.09%、爐石粉5.71%、其他營業收入3.21%

植物保護60.20%、生鮮超市25.78%、預拌混泥土4.60%、家用塑化4.33%、團膳食品2.84%、日用塑化品1.83%、其他0.41%

轉投資公司

大強鋼鐵公司/旭日工業投資公司/亞利通運公司

/亞利預鑄公司/亞東預拌公司/亞東證券公司

/亞洲工程企業公司/亞洲水泥(中國)控股公司

/亞洲水泥(新加坡)公司/亞洲投資公司/南華水泥公司/富民運輸公司/裕元投資公司/裕民航運公司/嘉惠電力公司/遠百亞太開發公司/遠東新世紀公司/遠鼎公司/遠鼎租賃公司/遠龍不銹鋼公司/德勤投資公司/中華貿易開發公司/中聯資源公司

/台灣證券交易所/東聯化學公司/泛亞工程建設公司/高雄捷運公司/雲朗觀光公司/鼎鼎大飯店公司

/遠東百貨公司/遠東國際商業銀行/遠傳電信公司_流動/德銀遠東DWS台灣旗艦基金_流動

台灣楓康公司/國興公司/興太公司/興威公司/興家公司/興貿公司/興農巴西公司/興農印尼公司

/興農美國公司/興農泰國公司/興農開曼公司/興農德國公司/興農墨西哥公司/興農澳洲公司/興農育樂

多角化經營概況分析

1.亞泥屬於傳統產業,在台灣的水泥市佔率第二,然因台灣法規及市場胃納量因素,無法繼續擴增規模,因此朝多角化及外銷方式經營。

2.亞泥的多角化經營模式屬於本業中心型(註1),以水泥本業為中心,旁及鋼鐵、能源、運輸性產業。

3.財務性投資包含百貨零售、電信事業、觀光飯店、租賃開發、銀行等。

4.集團之間有交叉持股的現象,如與遠東新、東聯、遠傳、裕民等集團上市企業交叉持股。

5.這種集團公司之間的交叉持股,亦會影響每年收益的穩定度,當持股公司業績佳,獲利及股利可觀,反之則會影響整體業績表現。

6.亞泥的收益聚焦於本業及相關產業,投資大陸水泥市場,亞泥中國成為其營收之主要來源!因此其獲利之良窳攸關母企業的表現!

7.以亞泥的經營型態而言,除可分散營運風險,仍不偏廢本業的經營,仍值得肯定。

1.興農亦屬傳統產業,在臺灣植物保護劑市占率第一,居龍頭地位。

2.興農除以植物保護劑為核心項目,並擴及生鮮超市、塑化製品、食品等相關產業,仍屬本業中心型經營模式。

3.興農之前經營保險事業(興農人壽)、職棒事業(興農牛職棒),但都以虧損認賠收場,可見多角化經營仍需選擇與本業相關之事業,否則容易造成決策失誤及管理成效不彰的後果。目前興農聚焦於本業相關產業應是相對穩健的作法!

4.興農雖在台灣植物保護劑屬龍頭地位,然而因環保意識、可耕地減少及市場胃納量因素,致使其在台灣業務不易擴展。目前積極拓展外交市場,如墨西哥、澳洲、巴西、印尼等農業大國,以2013年第一季營收表現來看,巴西的業績有明顯成長,帶動第一季eps創近年同期新高!

多角化經營總評

兩間公司的多角化經營目前仍以正面看待

註一:多角化經營之本業中心型模式請參見多角化經營戰略一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泥 興農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