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存股的目的無非為了賺取穩定的配息,因此如何事先預估持股公司的配息就相當重要!溫國信先生在其「存好股我穩穩賺」一書中推估股利的方法為:

預估全年每股盈餘=第三季季報EPS×1.333(先除以9個月再乘以12個月)

以興農為例:2012年前三季的eps為0.86元,推估全年獲利為0.86×1.333=1.146,四捨五入後預估全年每股盈餘為1.15元(2012年實際每股盈餘為1.22元,推估的盈餘已相當接近!)

    再來我們以2012年預估的全年EPS再乘以配息率即可得推估得知現金股息。

    以興農為例:

興農2011年的配息率為78.4%(0.8/1.02),則1.15*0.784=0.9016 四捨五入之後得出推估股息為0.9元(2012年預計發放之現金股利為0.8元,亦相當接近!)

    不過要注意的是,此種股利推估的方式適合獲利穩定且配息政策穩定的公司,否則推估出來的股息將有很大的誤差,也會影響到我們對於現金殖利率的計算。如以宏達電為例,2011年每股盈餘有72.73元,配息40元,配息率為54.79%。但2012年每股盈餘降至19.69元,僅配息2元,配息率為10%,實在是差很大!

以下列點說明預估配息時應注意的事項:

1.以前三季EPS推估全年盈餘仍會有誤差的風險存在(如第四季獲利不佳或突然轉為虧損)

2.避開每季盈餘波動性太高的公司(因為推估值會失準!)

3.避開配息政策不穩定的公司

4.避開配息率逐年下滑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