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老房子的土牆邊或者其他沙土鬆軟的地方,你仔細留意就能夠發現一些下陷的小坑,或大或小,形如漏斗,是誰無聊隨便在地上挖的麼?這可就錯了,在這個漏斗形的小坑底部隱藏著一位地下殺手——蟻獅。

    蟻獅是蟻蛉的幼蟲,它有著一對鐮刀狀的大顎,並為自己製造一個坑狀陷阱,一旦有昆蟲滑入坑底,它便用鋒利的大顎刺咬,並將其拖進土裡吃掉。為了防止被較大的獵物反過來將自己拖出坑底,蟻獅身體上的鬃毛都是向前的,走路也只會往後退,而不會向前走。

    蟻獅尋找乾燥和鬆軟的土壤,旋轉著用大顎不斷將土往上拋,慢慢的在地面上就形成了一個四壁光滑的漏斗狀小坑,它便藏匿在坑底,耐心等待經過的昆蟲滑落。也許是幾分鐘,也許是幾個小時,也許需要幾天,它就這樣一動不動地埋伏著,仔細感受周圍的一切風吹草動,忍受黑暗,忍受飢餓,忍受孤獨,耐心地等待著,等待,等待,再等待。一旦有獵物上門,它便迅速出擊,一擊斃命。

    很多地方我們都能看到蟻獅的身影,因而知道這位孤獨的殺手是成功的,而它成功的唯一秘訣就是——忍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8308-445926.html

小樂心得:

老子說:「道法自然。」很多人事的道理我們都可藉由觀察自然界的現象而生發靈感。上文中的蟻獅就是個例子。各位注意到蟻獅在等待獵物的過程之前做了什麼事嗎?首先牠會為自己製造一個坑狀陷阱,並耐心等待昆蟲滑落,然後再以鋒利的大顎刺咬,並將其拖進土裡吃掉。這給我們投資上的啟示為何呢?我用下表來說明:

蟻獅的行為

投資啟示

製造坑狀陷阱

投資前必須了解一家公司的產業前景、營運概況、財務結構,確認公司是否值得投資。因此在這之前,投資必須累積經驗和知識,以找出優秀或具潛力的公司。

耐心等待昆蟲掉落

找到優秀或具潛力的公司後,還要耐心等待公司股價來到合理或便宜的區間!

以鋒利的大顎刺咬,捕捉獵物。

等待公司股價來到合理或便宜區間之前,必須累積手中資金,等到股價落到設定的價格,再積極大量買入。

以上心得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